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 > 浙江新闻 新闻详情 A- A+
杭州湾跨海铁路接轨嘉兴?具体线路还未确定
发布时间:2017-03-19 10:35:13    

   宁波杭州湾跨海铁路通道工程具体线位方案已确定。这几天,因为中国铁建公司官网的一条关于下属铁四院中标的消息,让杭州湾跨海铁路工程再次引起关注。

  有消息称这意味着这个工程正式启动,线路确定选择嘉兴接轨方案,但实际情况到底怎么样?昨天下午,作者联系了宁波市铁路建设指挥部,相关负责人明确回复,跨江铁路通道工程目前还处于预可研阶段(为建设项目能否立项提供决策咨询),具体线路方案还没确定。

  杭州湾跨海铁路将接轨嘉兴?

  据宁波媒体报道,杭州湾跨海铁路项目规划从铁路宁波西站至上海虹桥火车站,最初北岸接轨形成了嘉兴、金山两个方案:嘉兴接轨方案全长125公里(其中18公里跨海),全程开行约51分钟,投资估算199.38亿元;金山接轨方案全长100公里(其中54公里跨海),全程开行约52分钟,投资估算298.35亿元。

  当时因为嘉兴方案和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一致,区域内货运水水中转条件良好,且萧甬线、沪昆线等既有铁路通道运力能够满足货运量预测需求,同时工程全部在浙江省范围,协调难度较小,很多专家建议选择嘉兴接轨。但也有人提出,嘉兴方案受到沪杭通道能力紧张,往上海方向的客车对数安排可能受到限制。

  而此次中国铁建公司消息称,其下属的铁四院牵头与中铁大桥院组成联合体,以第一名的成绩中标宁波杭州湾跨江铁路通道工程,并直接说明宁波杭州湾跨海铁路通道跨海大桥连接嘉兴南至宁波,横跨杭州湾,是沿海高速铁路大通道的一部分,建成后将是世界上跨海铁路桥梁桥长和规模最大的工程之一。

  正是因为这句话,有媒体指出,之前网上公布的两个方案终于有了定论,抛弃金山方案选择了嘉兴方案。

  很多人看到这个消息,认为宁波往返上海需要绕行杭州,全程要两小时的日子要结束了,可实际情况大家还要耐心等待一下了。作者从宁波市铁路建设指挥部了解到,具体的方案还早,目前还在预可研阶段。

  “铁路四院联合体是1月份中的标,按计划他们要在三个月的时间内做好预可研报告,预计5月份出来。”宁波市铁路建设指挥部一位负责人解释,铁四院联合体其实中的是预可行性研究方案的标,他们的工作是对这条线路的可行性和必要进行研究,并给出建议书。

  上述负责人称,有了联合体的报告,之后要上报到铁总等部门,再出可研报告,这样才能确定最终的路线,项目的前期工作需要一个周期,具体开工时间需根据前期工作推进情况才能明确。

  对于媒体之前报道的两个方案,宁波市铁路建设指挥部工作人员介绍,其实是很早之前的一个线位初步方案,是内部参考资料,比预可研还要早,过江是桥梁还是隧道也都没有进入日程研究,要根据工作进程一步步推进。

来源: 杭州网    | 作者: 董齐 沈浩    | 责编:杨薇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