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 > 浙江新闻 新闻详情 A- A+
授发文质疑杭州机场乱象 记者暗访:“黄牛”迎接八方来客
发布时间:2017-03-24 09:09:01    

  《萧山国际机场候车区,你有资格做杭州的窗口吗?》,这篇网文昨天出现在朋友圈:“一出航站楼,各种嘈杂,各种黄牛,各种不干净的车辆,各种扎堆,各种抢生意……全然感受不到一个国际机场的品位。相比之下,与一些著名国际城市的国际机场的交通接驳系统形成天壤之别……也许,管理者还真没完全理解‘国际机场’这四个字的真正内涵……”

  这篇文章的作者是浙江工业大学教授吴伟强,交通方面的专家。他的亲身经历和思考,让不少网友感同身受。昨天,作者前往杭州萧山国际机场做了一次暗访。

  刚出到达层12号门,就有黄牛冲上来

  昨天上午10点左右,作者来到杭州萧山国际机场。

  国内到达12号门。大门南侧靠近出租车上客区。刚走出门口,几个穿着黑色上衣和牛仔裤的中年男子扯着嗓门喊:“打车!打车!绍兴、萧山……”几名推着行李车的女乘客刚刚走出门,这几个中年男子各自围了上去,拉客要价。

  一个黑衣光头男子走过来,“去市区拼车一个人100元。你放心,我开的是网约车,现在车上已经有一个乘客了,到火车东站,100元不算多的……”

  就在作者和光头男子讨价还价时,另一个穿着深绿色上衣的中年男人围过来:“要不坐我的车,一口价130元,立马就走……”

  机场的出租车上客区位于国内到达12号门口南侧约50米的位置。二三十位刚下飞机的旅客排着队等候上车。作者观察发现,候客区一共设有10个停车泊位,不过现场只开放了4、5、6、7四个泊位。每个泊位前都停着空车,两位身穿“出租车管理”的工作人员正在引导乘客上车。和候车乘客人数相对应的,等候的空车也相当充足,目测超过了30辆。

  作者在出租车候客区观察了约半小时,这期间并没有出租车挑客、拼车等状况发生,秩序良好。

  说起边上黄牛拉客要价,负责维持秩序的工作人员表示已有所闻。“他们一般去绍兴等周边地区。当然如果这种情况发生在出租车候客区,我们会立即制止并报警。不过我们其实也只是保安,帮忙管理出租车秩序,真正的运管工作人员只有一人,而且也不是24小时在这里驻点,有时候白天,有时候晚上来……”

  运管:当事的哥已被罚款1000元,将安装提醒告示牌

  吴伟强教授在文章中说到一幕:长时间停留的浙ALT0××司机,截住了一男一女两个外国乘客,司机居然还会几句英语!开始讨价还价,感觉两个外国朋友到市区,司机要价为300元,差不多是打表价格的3倍之多。

  对此,机场运管所相关负责人告诉作者,他们已处罚了当事司机。“经调查,那是辆萧山出租车。事发当天,那辆出租车已经在候客区内接到了一名乘客,因为嫌对方路程太近,想找个乘客拼载。目前,我们已经按照‘扰乱正常营运秩序’对司机做出了罚款1000元的处罚。”

  此外,机场运管所表示,为了治理机场之前长期以来存在的“的哥挑客拒载、不按计价器计价”陋习,他们从今年春运返程开始,就启用了一个新办法:对通道应急出租车泊位进行暂时封闭。

  萧山机场的出租车候客通道位于机场航站楼10号门国内旅客出口处,这里一共有10个出租车泊位。这10个泊位中有7个是应急泊位,这些应急泊位区域也是机场出租车以往挑客、议价的违章高发区。

  目前,运管部门已经用白色隔离栏对这些应急泊位进行了硬隔离,杜绝出租车司机利用这个区域进行挑客议价。

  此外,他们近期也加大了执法力度,主动查处各类违章72起。

  机场运管所表示,接下来还会对应急泊位的隔离区施划双黄线,并在出租车候客通道安装“无关人员不得入内”的告示牌,进一步做好提醒告知工作。

  机场:近期加装监控,远期建封闭交通中心

  “吴伟强教授指出的问题,我们将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大家的目标都是为了提升服务体验。”杭州萧山国际机场场区管理中心交通秩序管理部经理俞晓沪说。

  昨天,杭州萧山国际机场与机场运管、公安召开了联席会议。大家一致认为,打击黄牛是一个系统工程,要有长效机制——

  今年5月,机场地铁和交通枢纽都将动工。现在这段时间,机场正在筹备机场大巴车站和出租车上客区建设招标。工程动工后,今后的T3航站楼前面区域将变成地铁施工工地,大巴车站和出租车上客区两个区域要有一个搬迁方案。目前考虑的方案是把机场大巴区和出租车上客区建立成全封闭的站场模式,旅客出站后就可以直接进入站场,这就有效地杜绝了黄牛的进入,现在这项建设工程正在做前期的招标工作。

  机场远期的规划是在T3航站楼前建地铁枢纽,T1航站楼前建交通枢纽中心,乘坐机场大巴、出租车等都将在交通枢纽中心完成,另外还可以通过这个枢纽到达地铁层搭乘地铁。这就从根源上解决出现黄牛拉客滋生的土壤。

  短期内如何治理?机场跟运管、公安也商讨了措施,包括在出租车上客区划警戒线,并在上面贴告示牌——禁止在区域内拉客、拼载等出租车非法行为,还会加装声音视频监控,加强人员现场管理,并与运管、公安等采取联动,弥补硬件上不足,加强对黄牛的打击力度。

  “我们也将克服实际困难,加快工程的建设进度,通过技术方面的手段,从根源上解决管理问题。”俞晓沪表示。

来源: 浙江在线    | 作者:吴崇远 孙晶晶 孙燕 林云龙    | 责编:杨薇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