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 > 浙江新闻 新闻详情 A- A+
新金融视角下审视智能投顾:一场理财领域“机器人革命”
发布时间:2017-03-25 09:56:15    

  未来主宰世界的是人,还是人工智能?自从阿尔法狗战胜李世石后,关于智能技术的运用得到市场广泛的关注。

  随着人工智能的兴起,关于“机器人革命”的命题屡见不鲜。而在金融领域,由人工智能和金融结合而引发的一场嬗变已经悄无声息地发生,并由此衍生出一个新的金融业态——智能投顾。

  智能投顾,也称机器人理财、自动投资顾问。顾名思义,是人工智能和金融的结合,利用互联网技术提供财务顾问、提供财务咨询等。3月24日,乐视控股(北京)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乐视金融CEO王永利在“全球共享金融100人论坛”上表示,共享金融的发展需要金融科技的支撑,智能投顾未来将在金融科技领域占有重要的一席之地。

  智能投顾引领资管数字化时代

  创新一直以来都是金融行业的核心,近些年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投入科技金融的浪潮中。智能投顾作为金融创新的一种,以其低成本、高效率等特点,发展十分迅速。

  与传统投资顾问不同,智能投顾能够快速识别客户的偏好、风险承受能力乃至潜在的理财需求,并依托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实现客户风险偏好的实时动态计算。

  “基于算法、模型生成的投资建议,在一定程度上消除了人工投资顾问服务带来的感情情绪等非理性因素,以及由经验和能力不足导致的服务非标准化问题,从而避免了投资顾问和客户之间的利益冲突。”王永利在论坛上表示。

  在这个过程中,金融机构提供服务的成本会大幅降低,实现以往面对极少数客户的精英化服务拓展至面对一般客户的普惠式服务。王永利认为,智能投顾将在未来引领资产管理的数字化时代。

  为智能化核心技术的科技金融给全球金融业带来的变化与冲击,远超预想。如何把握科技和金融之间的平衡点,铜板街金融科技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何俊有着自己的理解。“金融是‘皮’,科技是‘毛’,离开金融,科技本身就无法生存,所以我更愿意说科技未来是服务金融、服务老百姓的。”

  智能投顾风险不可忽视,监管尚处空白

  2016年下半年开始,智能投顾成为了资本市场的宠儿。一般认为,这股风向转移的原因主要源自人们对“高风险高收益”的逐利方式逐渐感到疲倦,人工智能顺理成章接过了投资顾问的“接力棒”。

  大成基金执委会主任、党委书记周健男认为,智能投顾和银行有着天然的亲和力。作者梳理,先有花旗集团于2015年发布“机器崛起”的研究报告,预言了未来智能投顾的发展趋势;后又有招商银行在今年推出摩羯智能,作为智能投顾的一个领军产品;紧接着,大成基金也在公募基金行业跑马圈地,开始布局智能投顾。

  就在众多国内外机构秣兵历马之际,关于智能投顾风险不可忽视的声音开始强烈起来。“算法和模型是智能投顾的核心,模型需要训练和验证,徐亚对样本数据不断学习、记忆,并修正算法。”王永利说。

  与此同时,由于我国智能投顾问世时间尚短,监管上还尚未明确出台针对智能投顾的监管条例,形成监管的空白。

  一方面,智能投顾的投资建议一般都是涉及到股票、基金、保险等各种金融产品的分散化投资组合,这就涉及到各类产品的销售资质。目前我国尚未有法律对智能投顾的牌照和资质提出明确的规定。

  另一方面,根据规定,投资顾问仅能提供投资建议,不得代客交易,因此智能投顾的服务将仅限于基于算法的资产配置建议,公司不能以机构为主体在二级市场上直接交易,这些方面还需要法律法规进一步明确。

  华软资本集团董事长王广宇表示,对信息加工判断后反馈给金融机构来做决策,也反馈给消费者来做选择,有助于降低双方交易信息不对称的情况。“金融科技要特别专注于创新这个主题,推动人工智能这样崭新的业态进入双向反馈阶段。”

  人工智能投资顾问领域的应用尚属新兴事物,几位专家在现场表示,智能投顾要达到预期效果,需要不断积累数据、提升数据分析能力,算法和模型的效果也需要在较长周期内进行检验。

来源: 浙江在线    | 作者:石潇俊     | 责编:杨薇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