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 > 浙江新闻 新闻详情 A- A+
清理9家企业清退118人 浙江环保系统扎紧权利笼子
发布时间:2017-04-01 08:51:23    

  铁面,是全省环保系统党风廉政建设中最需要的表情。

 
  这里曾有历史问题,前后两任厅(局)长双双“落马”;现实情况严峻,基层腐败案件易发频发;工作任务艰巨,“五水共治”亟待稳步推进、G20杭州峰会的环境质量必须保障。
 
  打造政治上的“绿水青山”,民心所向,但要“动真格”,只有“不怕得罪人”的魄力还不够,还得牵住主体责任的“牛鼻子”,拧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链条”。
 
  “正风反腐,是干事创业的基础!”驻省环保厅纪检组摸底数、找问题、促整改,与厅党组形成合力,推动全省环保系统层层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
 
  权力运行不规范的现状,如何破局?打破既有利益格局的举措,能否奏效?从贪腐案中走出的环保系统,怎样树起廉政的新形象?在厅党组和驻厅纪检组的推动下,省环保厅历经一年多的实践,给出了答案。

 
  剖析两任厅(局)长落马案

  追问,症结何在
 
  2015年底,陈一行调任驻省环保厅纪检组组长。
 
  近3年内,我省查处多起环保贪腐案。战果丰硕,驻厅纪检组同志们的心头却沉甸甸。环保系统的贪腐问题已非个别现象,“不除烂根,治不了病”。
 
  但“撸起袖子”的纪检组没想到,面对的竟不是“漏风”的廉政“防火墙”。“表面上看,没有什么突出问题,”陈一行回忆,当时厅里干部曾向他介绍,“该有的制度都齐了”。
 
  “光有制度顶什么用?”为摸清底数、查找症结,驻厅纪检组一头扎进了档案室,重新起底分析。
 
  深入剖析前两任厅(局)长落马案件,纪检组发现了一个显著共同点:通过厅直属单位的下属公司,为特定关系人谋取利益。
 
  档案室中的起底工作紧锣密鼓地进行,驻厅纪检组先后走访了11个设区市环保局、10多个直属单位及20多个“五水共治”和G20杭州峰会环境质量保障现场,听取市局领导和服务对象的反映。
 
  “一对一谈,从拉家常开始。”日历一天天翻,驻厅纪检组同志的工作笔记里,记满了问题存在的风险点。1年多来,纪检组分别与厅领导班子成员、省管干部、60多名厅机关处长、直属单位负责人以及相关干部谈心谈话,广泛听取干部群众的意见建议。
 
  坚持不懈地寻医问药,让驻厅纪检组渐渐摸准了环保系统的“病根”——厅直属单位下属公司存在重大廉政隐患!
 
  “纪检组的目的,是推动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做好监督执纪工作。”在向省纪委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汇报的同时,纪检组同时向环保厅主要领导提出存在问题。“厅党组不回避、不遮掩的态度,让我们更有信心。”补漏整改,就这样牵着“牛鼻子”开始了。
 
  清理9家企业清退118人

  补漏,重拳出击
 
  “共抓党风廉政建设的短板,各有分工。”纪检组给自己定下的任务是“紧紧牵住落实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大家明白,党风廉政建设离开了驻在部门的党组,单靠派驻纪检组是抓不好的。
 
  “全面从严治党有决心,与我们纪检组的工作配合有默契”,陈一行这样形容与他并肩作战的“战友”——省环保厅新任党组书记、厅长方敏。
 
  早在2015年底上任之时,方敏就结合前两任厅主要领导违法违纪教训,启动党风廉政专项教育,主动部署开展廉政风险的自查自纠,并结合环评机构脱钩改制,在2016年上半年就完成了8家企业的清理,并在省级部门中率先出台《浙江省环境保护厅直属单位出资企业国有资产管理办法》。
 
  一年来,厅党组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共召开8次党组专题会,并成立专门领导小组,与纪检组逐一分析下属企业存在的廉政风险隐患,开出个性化“药方”:落实分管领导的责任,分阶段、分步骤严密安排,便于追责和倒查,并建立厅领导联系制度。
 
  截至目前,省环保厅共清理9家企业,完成12家企业的清算、审计等工作,并建立规范了企业账务管理、人员管理等系列制度。
 
  厅党组接下来的另一举措,更出人意料。2016年9月,轮岗令来了。
 
  驻厅纪检组同志告诉作者,在这场分工调整和交流轮岗中,省环保厅累计开展3批次共16名(次)的厅领导分工调整;3批次共14名处室(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的交流轮岗,处长交流轮岗比例达74%。“目前,除省管干部外,全厅机关和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新岗位平均任职时间不到4个月。”同时,针对机关混岗严重的问题,清退了上挂和企事业编制混岗人员118名,并加强直属单位下属企业的进人管理。
 
  减少存量,更要遏制增量。厅党组与纪检组坚持抓早抓小、动辄则咎,2016年,共对2名正处级干部进行诫勉谈话和谈话函询,对1名副处级干部进行约谈,并按“四种形态”要求,对相关人员进行交流轮岗、延缓提拔等处理。
 
  违法犯罪案件下降71%

  建制,立足长远
 
  2016年,全省环保系统共有50余人受到党纪处分,但系统违法犯罪案件较上年下降了71%,环保系统内的政治生态正在好转,同时,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不断夯实。
 
  今年3月,我省擂响全面剿灭劣Ⅴ类水的“战鼓”,尽管环保厅任务繁重,但厅党组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力度丝毫未减。
 
  2016年8月起,厅党组与驻厅纪检组制定出台《廉情定期交流办法》,每季度驻厅纪检组与厅党组主要领导、机关纪委面对面交流党风廉政建设的面上问题、苗头性问题并反馈部分信访件。
 
  夯实主体责任,需层层传递。厅党组与纪检组着力构建常态化的压力传导机制,建立季度廉情报告制度,每季度举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汇报会,每次安排3至4个直属单位或处室“一把手”汇报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并由厅党组成员和纪检组成员当场点评。另外,还将全面实施党风廉政建设巡察制度。
 
  下一阶段,如何继续攻关夺隘?厅党组与驻厅纪检组新一年的工作思路已渐渐明晰。近期,厅党组与驻厅纪检组将进一步谋划,切实抓好省委剿灭劣Ⅴ类水重大任务的环保队伍纪律监督工作。同时,驻厅纪检组还将加强与厅党组及机关纪委对接,抓好环保部门垂直管理后的纪检体制改革。
 
  “关键是要形成监督合力”,陈一行透露,厅机关纪委将与驻厅纪检组及相关处室组成巡察组,争取用3年时间完成对9家直属事业单位和13个处室单位的巡察。

来源: 浙江在线    | 作者: 丁谨之    | 责编:杨薇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