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 > 浙江新闻 新闻详情 A- A+
杭州外卖小哥殒命送餐路 外卖员的电瓶车怎么才能慢下来
发布时间:2017-04-06 15:18:23    

  昨天(4月5日)杭州城西文一路崇义路口发生一起惨烈车祸,一辆黑色轿车与一名外卖送餐员相撞。在目击者拍摄的视频上,被撞的外卖员躺在地上,场面相当惨烈。

  

  现场

  

  外卖员送餐时被撞身亡

  

  文一西路崇义路口,车流没有市中心那么密集,车速也相对快了不少。昨天下午作者赶到时,现场已经被清理干净,但是文一路斑马线前面,依然残留着几摊淡红色的血迹,和一条长四五米的刹车印。

  

  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河南籍货车司机,当时刚把货车停在崇义路边上等货主。“我刚下车,就听说前面出车祸了,跑了过去,看到骑电动车的中年人躺在地上,没有动静,血流了一大摊,腿都断了。我后来听说他还是我们河南老乡,真的太惨了。”

  

  这名司机告诉作者,撞人的是一辆黑色的大众轿车,“好像是朗逸”,司机是一名小伙子,脸吓得煞白。“他对我们说,自己过路口时是绿灯,前面没什么车。当时电瓶车停在文一路双向车道中间绿化带那里的斑马线上,没想到两车接近时,电瓶车突然动了……”

  

  从视频上可以看到,现场有一只达达配送的外卖箱子掉在地上。这名货车司机说,过了一会,有个小伙子赶到现场,穿着“达达”的蓝色马甲,一直喊地上的伤者“爸爸”。

  

  “场面那么惨,我看他想抱又不敢抱,就一直哭,很可怜。”货车司机说。

  

  作者从杭州交警部门获悉,昨天中午11时35分左右,张某(男)驾驶浙A号牌小客车沿文一西路向东直行通过崇义路口时,与由徐某(男)驾驶的电动自行车发生碰撞,徐某经省立同德医院抢救无效死亡。事故具体原因还在调查中。

  

  作者后来从同德医院急诊室医务人员处了解到,徐某送来时已经没有生命体征,没有进抢救室,直接送到了太平间。

  

  达达公司

  

  配送员都是兼职的,公司已购买意外险

  

  达达公司公关负责人金晓颖告诉作者,她已经听说了发生在杭州的这起事故,公司对死者和家属深表遗憾与同情,具体情况还需要进一步了解。后续相关事宜,也要等交警部门得出结论后再做定夺。

  

  据悉,达达在每位配送员每天开始接单时,都会自动为他购买意外险。但是具体的赔付,要根据事故情形,最终由保险公司认定。

  

  “和其他的外卖平台不同,达达类似于滴滴模式,是一个众包平台,配送员都是兼职的,并不是我们的员工,不与达达签订劳动合同。目前抢单和派单的形式都有,主要是抢单为主。”金晓颖说,注册的配送员,必须通过线上及线下的安全培训,才能接单。

  

  “我们还与一些城市的交警部门合作,请交警为配送员做安全方面的讲座。这个工作一直在推进,杭州是不是已经开始,我还要确认过。”

  

  金晓颖说,为了提升身份感和团体感,今年2月,达达配送员改称骑士,并启动了新的配送员等级制度,而等级直接关系到收入与权限。在金晓颖提供给作者的资料中,从最低的见习骑士到最高的王者骑士,一共有五个等级。当前的等级由过去四周积累的等级分决定,高的晋级,低的降级。考核体系包含服务质量、配送效率、礼貌、诚信等因素,用户评价只是一部分。

  

  据悉,以致力于“解决本地商家最后三公里配送问题”为宗旨的达达平台,绝大多数配送范围都在三公里内,时限则是1小时内。虽然看上去并不苛刻,但是在抢单模式和等级制度之下,更快地完成配送,意味着更高的评分和更多的收入,是不是客观上也会刺激外卖员争分夺秒,乃至不惜违反交规?

  

  对此,金晓颖表示,公司只能要求外卖员在遵守交规的前提下进行抢单和配送,也一再通过培训强调安全的重要性。“但是我也不好再多说什么,毕竟人的行为,都是有主观性的。”

  

  同行

  

  怕超时,送外卖的电瓶车慢不下来

  

  这起事故很快在网上引起了网友们的关注。

  

  今年1月1日起,杭州交警正式启动全市32个电动自行车违法人现场教育点,对电动车违法人依法实施警告、教育处理。作者当时在路口发现,短短十分钟,交警就拦下了三位外卖小哥,全部都是逆行。无一例外的是,所有外卖小哥都宁可罚款,也不选择不用罚款但要抄写交规的教育方式。

  

  外卖小哥,为何慢不下来?赶时间,怕超时被罚款,是他们的回答。

  

  刘先生是作者在修车时认识的,他在开起自己的配送企业前,曾在多家外卖配送平台打过工,也包括达达。他说,现在的各家平台,往往都有三四种用工模式,有专职的,有兼职的。接单模式也并不统一,有系统派单,有随机抢单,还有调度员只负责几家大餐饮店的送餐调度,下面的配送员队伍也相对固定。“达达都是兼职的,基本上也以抢单为主。”

  

  听说徐师傅的不幸遭遇后,刘先生不胜唏嘘。他说,自己也经常听外卖配送员们谈起,谁又出了事故受了伤,但是身亡的,这还是第一次。他也说,在平台上注册,填写详细信息前,都会被要求看一份交通安全的资料,还要通过一份小测试。“但我觉得这没什么用。毕竟都是为了赚钱养家,测试肯定会想办法一定通过,但是真的在路上跑起来,谁还顾得上呢?

来源: 浙江在线    | 作者: 何晟    | 责编:杨薇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