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 > 浙江新闻 新闻详情 A- A+
直击新高考:地理题挺人文 生物题"难下笔"
发布时间:2017-04-10 13:45:38    
  4月10日,随着浙江新高考第四次学考选考科目地理、生物考试的结束,对于参加2017年新高考首次统一招生的高三生而言,第四次学考选考全部结束,而今年6月高考,高三考生只需参加语、数、外三门科目。
 
  作者冒雨蹲点杭城各考点学校,第一时间搜集到了地理考题信息。谈及这次的地理考题,许多考生表示考题挺“人文”。

 
  在杭高门口,作者看到选考科目全部完成的王同学淡定地走出校门。据他描述,今年的地理选考相对去年,加试题难度下降一点点,选择题难度增加。在加试题部分,第一大题为分析几内亚湾和大西洋交界处地区的气候,第二大题为分析内蒙古“白灾”与当地畜牧业牲畜大量死亡的关系。“白灾这题比较难。”她说。
 
  同样对“白灾”一题印象深刻的还有浙大附中的翁同学和何同学。她们表示:“冬季白灾导致牲畜死亡,试分析原因”有些超纲,老师上课没讲过,但她们两个都答出来了—冰雪覆盖草场,使得牲畜吃不到草,饥饿而死。”
 
  在选择题方面,杭高的王同学表示,今年出的好多题都“绕弯”了。“乍一眼看题目以为是考这个是知识点,其实在仔细思考一下,实际要考的可能是别的。”她举例,有一道题是问的从地球发射一颗天体上天后,根据其情况分析八大行星的关系。还有一道题,问了积雪的厚度与来年气候的关系。
 
  总体来说,王同学认为,今年的地理考题更加接地气。“去年关注自然气候比较多,今年许多题目以气象气候出发,最后落脚点则放在了生产技术和生活方面。”他认为考题也向“人文”转变了。
 
  在杭二中门口,也有不少考生聚在一起谈论题目。从他们口中,作者得知有题目给了北非的气温图让考生分析当地的种植产业。江姓同学说,25道选择题,两大题填空,两道主观论述题。后面四道大题比较难。
 
  除此之外,源清两位考生告诉作者,地理选择题考题有老人和孩子迁入城市对城市化的影响以及十七八世纪是温暖期、寒冷期、冰期还是渐冰期等问题。
 
  【涨知识】

  难倒不少地理考生的“白灾”究竟是什么?
 
  白灾又称“白毛风”,是牧区一大灾害。冬春季节里牧区出现“白毛风”时,大风呼啸,雪花飞舞,到处是白茫茫一片,致使水平能见度小于10公里,有时小于1公里。“白毛风”天气使游牧的牧民和羊群迷失方向,交通受到严重阻塞。同时,因天寒地冻、粮草不足,人员受伤冻、牲畜被冻死。
 
  一般从10月份到第二年的5月份均可有白灾发生,尤以11月和3、4月份为多。白灾的发生不仅受到降雪量、积雪深度和密度及时间的影响,同时和草场状况、牧业生产方式(放牧与舍饲)及补饲条件等紧密相关。
 
  内蒙古的大兴安岭以西、阴山以北牧区,祁连山牧区,北疆的部分牧区,藏北至青海南部一带高寒牧区以及川西高原牧区的西部等地常有白灾发生。

来源: 浙江在线    | 作者:纪驭亚 严粒粒 石天星 李应全    | 责编:杨薇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