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 > 浙江新闻 新闻详情 A- A+
腾讯新功能可监视孩子玩游戏 孩子吐槽这种感觉实在不好
发布时间:2017-04-11 09:55:52    
  最近,腾讯推出了一个新功能:“成长守护平台”——家长在“成长守护平台”中,可以通过关联孩子的QQ和微信账号,查看孩子的玩游戏记录、消费记录。最狠的一招,它还有一键禁止功能,目前有30款腾讯游戏可以禁玩。
 
  这个拦截未成年人打游戏的“新式武器”,成为了这两天家长群里最热议的话题。
 
  家长都装上了吗?孩子们对它反应如何?昨天,作者采访了中小学生、家长和老师。
 
  家长帮:孩子会注册小号吧
 
  作者发现,已经有不少家长成功装上了“神器”,家长陈女士就是其中之一。
 
  陈女士的儿子玩“王者荣耀”已经快一年了。“同学之间也会比较谁的级别高。”因为不少作业要在APP上完成,陈女士给孩子配了个手机。对于玩游戏,她的态度是“可以玩,但必须控制时间。”不过,读小学高段的儿子很难自我控制。前几天,因为玩游戏时间太长,她没收了手机。“没收后,孩子情绪挺大的。刚好看到有这么一个平台,我就跟他商量,装一个,手机就可以还给你,每天完成作业后,可以玩20到30分钟。”
 
  孩子一听可以拿回手机,不假思索就同意了。周日顺利安装上后,当天晚上,她看了下孩子的游戏时间,吓了一跳。“周日一天,竟然打了两个小时!”她马上拿着数据和儿子推心置腹了一番,“他也觉得挺不好意思,还要我把这个武器推广到家长群里,让其他同学的爸妈也装一个。他说,大家都不打,自己也不会老想着了。”
 
  在陈女士看来,这个平台对自家孩子挺适用——孩子没有小号,也比较讲道理。
 
  也有家长并没有采用“神器”,“我觉得用处不大,孩子完全可以注册一个家长不知道的账号。”家长董女士说,孩子打游戏的瘾头不算太重,但以前也会半夜趁着爸妈睡着了偷偷玩,“我有一次无意中发现,孩子有两个QQ号。”在不伤害孩子自尊心的情况下如何有效控制孩子的打游戏时间,爹妈不得不主动升级,和孩子斗智斗勇。
 
  孩子派:讨厌被监视的感觉
 
  昨天傍晚,作者也随机采访了几个各年龄段的学生。
 
  东城小学六年级的小王同学说,他很支持妈妈安装“神器”。“游戏好玩是好玩,但说实话,玩多了意思也不大,其实也挺浪费时间的。这个可以帮我控制时间。”小王同学说,安装平台的第一天,他也尝到了甜头——因为没老惦记着打游戏,他在APP平台上做的英语作业拿到了有史以来最高分。
 
  不过该小学初一的曹同学说,昨天课间,平时一起玩游戏的几个同学都在吐槽这个“平台”。他说,自己可以接受爸妈约法三章玩游戏时间,但不喜欢这样的控制,“我完全可以用其他办法来对抗啊!其实,很多同学都有小号的。”
 
  “我很反感这种方式,被监视的感觉,完全不尊重人啊。我都这么大了,用这种也太小儿科了。”高二学生刘同学告诉钱报作者,相比“严控”,他更能接受的是家长像朋友一样沟通,了解他在游戏中获得的乐趣,并在适当的时候给予提醒。
 
  [专家说法]

  把“饿孩子”在现实中喂饱

  他就不会那么依赖虚拟世界
 
  杭州市上城区青少年活动中心学生成长支持中心的研究员周志君接到过许多家长的求助热线,其中有很大一部分,是因为孩子沉迷游戏,以中学生居多。
 
  “孩子为什么玩游戏,这背后有什么需求?”周志君把这些沉迷游戏的孩子称为是“饿”了的孩子——他们有情感上的饥饿。
 
  周志君说:“和父母情感链接比较好的孩子,不太会沉迷游戏。家长不能只和孩子讨论学习,也要尝试和孩子交心,了解孩子的兴趣爱好,让孩子觉得心里有个依靠。有一些孩子打游戏,则是因为有同伴交往上的需要:游戏是一种谈资,如果融不进圈子会让孩子有一种‘另类’感,产生不必要的孤独,这样伙伴关系的链接也断了。关注孩子有什么需求最重要。比如有些孩子在现实中缺少肯定,但在游戏中可以呼风唤雨,这就需要家长多找找孩子的优点。”
 
  在杭州市外语实验小学校长张敏看来,有一个游戏监控平台,在短期内可能有效果,但家长更应该关注孩子“沉溺”背后的原因。“为什么沉迷?不外乎两个原因:一是爸妈没有做好示范,不少爸妈整天抱着手机、Pad,对孩子来说是个坏榜样;另一个原因,是爸妈的失职——爸妈怕麻烦,不愿意花时间陪孩子,把电子产品扔给孩子,‘世界顿时清静了’。等到发现问题,又干着急。最重要的一点,比起‘堵’,家长们更要懂得‘疏’:父母在以身作则减少自己对电子产品依赖的同时,需要用更有意思的内容去填补孩子的课余,运动、阅读、旅行、艺术等等都可以充实孩子的生活。”

来源: 浙江在线    | 作者: 金丹丹    | 责编:杨薇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