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 > 浙江新闻 新闻详情 A- A+
七年坚守 速卖通为的是一个小小的梦想
发布时间:2017-04-11 10:07:08    

   "有个小女孩的奶奶听力有些问题,她一直想买助听器。有一天发现了全球速卖通。当她给奶奶戴上助听器时,奶奶说,我终于听到自己的声音了。"

  ▲阿里巴巴集团合伙人、B2B事业群总裁戴珊。

 
  这个暖心的故事,来自阿里巴巴集团合伙人、B2B事业群总裁戴珊。在4月10日的"新丝绸之路——速卖通助力中国品牌出海"新闻发布会上,她表示,全球速卖通7年来走得并不容易,正是全球用户的不断激励,也为了帮助更多有品牌梦想的中小企业走向全球,不管面临多少困难都坚持走下去。"很多人问,你们的平台跟别的平台有什么不一样?我想说,全球速卖通未来不仅是卖货的平台,还是有温度、情怀的平台。希望这个平台更有趣、能成为所有海外消费者全新的生活方式。"
 
  当天,阿里巴巴全球速卖通平台海外买家数突破一个亿,正式开启亿级消费群体新时代。戴珊与西班牙、俄罗斯、荷兰、巴西、挪威、英国、法国七国使节代表、海外买家代表、国内商家代表等共同见证了这一时刻。在她看来,了不起的数字背后,是全球速卖通走过的艰难之路和对梦想的坚守。
 
  "很多人都觉得阿里非常大,插根竹竿都会开花。"戴珊说,速卖通不是没有过坎坷,但核心团队始终不曾离开。"因为99年那个小小的梦想,我们依然选择小而美,我们依然希望能够帮中小企业能够找到全球。"
 
  如今,一个个暖心的小故事,正在这个平台上生根发芽。"感谢消费者在过去几年对我们平台的接纳和理解,是你们的每一封来信、是你们的每一个质疑给了我们改进的机会。"戴珊表示,正是用户的激励,让团队不管面临多少困难都坚持做下去。
 
  戴珊还说,很多中小企业都有一个梦想,希望能够有自有品牌、走向全世界,这也是全球速卖通坚守的梦想:希望帮助这些有品牌梦想的中小企业、好的生产企业走向全球,客户价值是让平台做得更好的唯一选择。
 
  作为阿里巴巴旗下唯一面向全球市场的B2C电商平台,目前,全球速卖通的用户遍及220多个国家和地区,过去12个月买家活跃数6000万,最近一周每天新增买家用户14.4万,每天访客超过2000万。
 
  当天,西班牙、俄罗斯、荷兰、巴西、挪威、英国、法国七国使节代表、海外买家代表、国内商家代表等共同见证了这一时刻。西班牙驻沪总领馆经济商务参赞 Alfonso Norieag Gomez方少龙说,西班牙是速卖通的第三大市场,中国的产品在西班牙很有市场,"通过'一带一路'倡议,西班牙和中国将有更紧密的联系。电子商务是非常重要的,两国之间的合作将会有非常美好的前景。"

  ▲阿里巴巴全球速卖通总经理沈涤凡。

 

  七年成长,阿里巴巴全球速卖通总经理沈涤凡坦言自己最想说的两个字就是——感谢。"感谢过去七年在我们平台购物的海外消费者,感谢与我一起服务全球消费者的品牌商家,也感谢整个新零售生态体系中各国政府、物流和支付等合作伙伴的支持。"
 
  沈涤凡最感欣慰的是,速卖通联合菜鸟物流极大提高了海外的配送效率,目前,菜鸟物流已开辟跨境专线16条、跨境仓库74个、物流合作伙伴超90家,货达220余个国家和地区。通过物流、支付等基础设施的不断改善,速卖通逐步提升了全球过亿买家的购物体验。而通过与平台商家的共同努力,平台也正在践行"中国制造"的转型升级,并不知不觉覆盖了几乎"一带一路"中的全部国家,带着国内中小企业在网上走出了一条新丝绸之路。
 
  "突破1亿对我们来说只是全球化的新征程。"沈涤凡说,接下来速卖通会全面推进"品牌化"与"本地化",为中国更多的中小企业赋能,帮助他们通过大数据实现跨境销售,并培养一大批能被海外消费认可的中国品牌,并把它们带到全球更多消费者的身边。"这才中国外贸真正的机会所在,这才是中国外贸升级的未来。"
 
  【浙江新闻+】

  附:阿里巴巴集团合伙人、B2B事业群总裁戴珊致辞
 
  阿里巴巴AE(AliExpress)的三个坚守
 
  戴珊:各位朋友,各位来宾,还有AE团队的所有同学们,下午好!
 
  其实刚才播放的片子,是我今天从家里来公司的路上第一次看到,所以当我的团队问我,你上台想讲什么的时候?我说我想请所有来阿里来的朋友再一起看一下这个片子。很多人都觉得阿里非常大,插根竹竿都会开花。AE从2010年4月26日到2017年4月10日的今天,我们走的并不容易。第一个镜头提到,我们有两次3.75分,有两次3.25分。如果了解阿里巴巴的绩效文化,3.25分就意味着没有奖金、没有加薪。但是在四年的时间里面,核心团队几乎没有离开,所以这个片子最后,我们为什么还在坚守?其实就是那个小小的梦想。
 
  今天为什么有那么多的感触?从99年阿里巴巴创业,那时候我做的是服务的团队,每天数客户就像大饥荒年代数米粒一样,每天来50个、60个,累积客户1万个,1.1万个。十几年过去了,AE团队在今天的凌晨,我们有1亿的来自全部海外的消费者通过我们的平台买到了他的产品。所以我特有感触,为什么还在这里?就是因为99年那个小小的梦想,我们依然选择小而美,我们依然希望能够帮中小企业能够找到全球。
 
  我们走过很多路。随着客户越来越多,我们会看到客户对我们平台的期望值也越来越高。在过去几年我们依然有几个选择:第一个坚守,我们会看到,中小企业其实有很多很多的好产品,但是因为外贸的一些习惯,很多企业只是做订单加工贸易,但是他们的生产能力是非常好的。也像今天我们看到,刚才的暖场视频里面有很多的中小企业都有一个梦想,希望能够有自有的品牌,走向全世界,这就是我们团队坚守的小小的梦想。帮助这些有品牌梦想的中小企业、好的生产企业走向全球。所以在过去的四年多的时间里面,我们一直在这条路上去走。我们也会看到,当我们的平台上这些商家越来越多的时候,外国消费者的生活也变得越来越美丽。
 
  刚才有一个我不知道大家有没有看到,中文是叫"千万不要关掉我们",英文是说"我们要往前进"。我觉得这个翻译不够直接,其实我们真的讨论过,我们是不是要把AE关掉?因为几百人的团队,两三百人的团队,会在那么大的体量下会看它做得非常艰难,会看到消费者的投诉,因为跨境的里面涉及到了商品的问题,体验、物流、换货、退货,这些对我们来讲都是一个空白。我们也在想,这么难,我们要做吗?我们一定要坚持的时候,我们只是想,既然这么多中小企业希望能有一个平台能够帮他们出海,有这么多的消费者希望能买到更多更好的商品的时候,我和我们的团队说,我们就做下去,不管分数有多少,不管有多难。所以在过去的两三年里面我们做了商家的升级,做了物流体验的升级,做了服务体验的升级,也在这个里面投入了我们很多很多的资源、人力和财力。然后在很难的时候,有很多的故事会激励我们。
 
  如果你们去AE团队所有人都会知道一个故事:有个小女孩,她的奶奶听力有一些问题,然后她一直想买一个助听器给她的奶奶,她有一天就发现了我们的AE平台,就买了一个,当她给她的奶奶戴上助听器的时候她奶奶跟她说,我终于听到自己的声音了。就是这样一些非常小的故事会激励着我们说,我们做得其实还可以,让一个老奶奶听到她的声音,让一个小姑娘实现了她自己心中的一些愿望。我们也会看到,一个开关品牌,在过去在国内是做OEM的,但是现在它创立了自己的品牌,2008年开始建立自己的品牌,2012年开始做天猫,2014年开始做AE,在2016年整个AE的销售量占了整个公司营业额超过50%。这就是我们看到我们的一点点努力,能够让中小企业,中国的那些坚守产品质量、坚守自己小小梦想的企业,可以在这上面会越走越好。所以这也是让我们在困难的时候有所坚持下去的一些动力。
 
  也特别想感谢大家。其实在过去四年多里面,我们有很多做得不够好的地方,今天我们累计了有1亿的消费者,会有很多的故事在我们这个平台上会产生。但是,因为我过去在管客服,如果我们把客户批评我们的邮件全部打印出来,也有好几米厚。感谢消费者在过去几年对我们平台的接纳和理解,是你们的每一封来信,是你们每一个质疑给了我们改进的机会。今天是全新的开始,消费者直接告诉我们对我们的不满意,对我们服务、平台、产品不满意都告诉我们。让我们一起把这个平台做得更好。
 
  我们考虑的第二个坚守,到底要交易额,还是要客户体验?我们毫不犹豫的说我们只要客户体验,因为客户价值是让我们这个平台做得更好的唯一的选择。所以未来我们依然会在中小企业、在这个平台上怎么把生意做得更简单是我们一直坚守的。让消费者怎么样通过这个平台有更好的购物体验,也是我们坚守的。客户体验的坚持,是我们一个很重要的选择,也是唯一的选择。
 
  很多人问,你们的平台跟别的平台有什么不一样?我想说,希望我们的AE团队在未来带给所有的消费者、所有的商家,不仅是一个卖货的平台,而是一个有温度的、就情怀的平台。我希望我们能够把这个平台做得更有趣。在变成他们生活的一种方式,而不只是购物。所以我希望,阿里AE能够成为所有海外消费者生活的全新的方式。所以这也是我们的第三个坚守。
 
  这就是我今天特别想跟大家分享的。在过去四年多,就是那个小小的梦想,帮助中小企业出海让我们走到了今天,在过去几年我们有很多次想放弃,但是再看看中小企业他们内心的初衷,我们坚持到了今天,我们依然有我们的坚持,就是客户体验和客户价值。我们要感谢的是所有消费者对我们的接纳和包容。还有很多商家。说真的,在我们平台开始上线的时候,很多商家投诉,你们怎么那么难用,但是也因为你们给了我们时间,四年的时间,到今天,我们有了物流,还有了无忧购,有了全球一站式的很多物流的体验。所以借此机会感谢平台上所有的商家对我们AE所有的理解、包容和接纳。
 
  还有一个小小的愿望,我也希望我们的AE团队,能够怀揣着自己初衷的梦想,能够帮助更多的中小企业走向全球,让中国的品牌在全世界开花结果。谢谢大家。

来源: 浙江在线    | 作者:祝梅    | 责编:杨薇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