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 > 浙江新闻 新闻详情 A- A+
杭州民办小学现场招生太火爆 有学校录取比例达到20∶1
发布时间:2017-04-16 09:38:37    

   据说,想生二胎的爸妈,昨天看了朋友圈里杭州民办小学的招生盛况,都快得焦虑症了。但跑了一天报名现场的作者想说,焦虑没必要,孩子读书、成才不是只有选民办一条路,事实上,从公办学校里走出去的名人要多得多。只不过,今年报名民办小学的孩子,真的是很多,引发了很多家长的这种焦虑。

 
  从之前公布的招生计划来看,今年杭城民办小学招生人数为3048人。然而,此前不止一位民办小学校长向作者透露,学校今年计划招收百来人,预约报名人数超过2000,比去年增长近一倍。

  杭州锦绣·育才中学附属小学里,孩子们正准备去面试

  杭州时代小学,家长和孩子们凭编号排队。

  杭州长江实验小学,家长们也在“考试”

 
  昨天上午,又有消息传出,锦绣育才附属小学的报名人数达到3000?作者随后专门向该校求证,该校莫校长说,去年学校的招入比达到了20∶1,今年招收60名新生,但预报名人数就超过了1200人,早上8点半左右,学校准备的报名单就用完了,预计报名人数创新高。这样算来,录取比例至少20∶1!
 
  其他学校虽暂未公布实际报名的具体人数,但多位校长均明确表示,报名人数要明显多于去年,录取形势严峻。为什么呢?
 
  从客观上来讲,杭州近几年处于入学高峰,适龄入学儿童一直在逐年递增。
 
  以江干区为例,今年一年级常住户籍适龄儿童人数为5700余人,较之去年同期增加了近600人,且此数据呈动态增长趋势。另外,近三年来,江干区符合条件的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比例一直保持在42%以上,且人数逐年呈上升趋势,保守估计,今年该区小学入学人数将达到9500余人,比去年同期增加1200余人。其他多个城区也都有类似情况,所以杭城适龄入学儿童人数今年极有可能再创新高。
 
  前几年,民办小学热度居高不下,给一心想选民办小学的家长带来不少心理压力,唯恐孩子考不上,多报几所学校,以增加录取机会。虽然只有一天报名面谈时间,但不少爸妈都给孩子至少报了两三所民办小学,到处赶考。
 
  在一个幼升小的微信群里,就有家长晒出了自己做的赶考时间表。“总共报了6所学校,但因为时间重复,赶场来不及,只能放弃了几所。”一位妈妈把4月15日称为“疯狂星期六”,“这些都是自己精挑细选过的民办学校,要放弃哪所都有些心痛,但实在是没办法。”
 
  人群中,要赶考的家长都很好认:在校门口等得手足无措的,忙着打电话向后方汇报自己位置的……作者在几所学校的报名现场逛了几圈,就遇上好几位,有的自言自语:“不是说半小时就结束了吗?怎么还不出来?离预约时间只剩半小时了!哎,下面那场估计来不及了。”有的对着电话念叨:“对,我们还在这,路上抓紧一点应该来得及去时代小学。”
 
  所以,精确地讲,今年是报名人次明显增加,而未必是报名人数。
 
  作者在报名现场采访了一些家长,许多爸妈都表示,此次前来并不是“非民办莫属”,家门口也有口碑不错的公办小学,之所以赶来凑热闹,主要还是想趁机锻炼一下孩子,有点玩“闯关游戏”的感觉。在崇文实验学校家长等候区,一位爸爸接到儿子问的第一句话是:“今天好不好玩?”
 
  也有部分关心楼市的家长这样分析:杭州房价近一年来持续走高,热门公办小学的学区房就更不用说了。对部分家长来说,和买学区房相比,选择一所靠谱的民办学校,性价比更高。这或许也多多少少会对民办报名人数产生影响。
 
  其实,除了报名人数,昨天让大家不由自主产生焦虑情绪的,是流传的许多家长排长队,甚至漏夜排队的画面。
 
  俗话说,有图有真相,但并不是所有的真相。
 
  首先,今年报名需要排队的地方很少,多数民办小学今年采用的是预约报名,家长在报名前上学校网站填写好相关信息,就能拿到预约号,定下面谈时间。以长江实验小学为例,预约早上9点面谈的孩子和家长,10点左右便走完所有报名和面谈程序,用时1小时,要排队等候的时间不超过10分钟。
 
  其次,连夜排队的家长多数是因为要赶考好几个学校,希望通过提早排队,争取提前进场的机会。
 
  因此,假如不需要赶考多场,很难遇上排队的盛况,更不用半夜搬小板凳去校门口等着。

来源: 浙江在线    | 作者:沈蒙和    | 责编:杨薇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