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 > 共同富裕 新闻详情 A- A+
打造美好家园 浙江聚焦2.4万余个城乡社区现代化建设
发布时间:2022-05-06 08:58:14    

   社区虽小,却连着千家万户。“五一”假期后首个工作日,浙江召开一场事关2.4万余个城乡社区的大会——全省城乡社区工作会议。会上提出要推进城乡社区现代化建设,打造人民幸福美好家园。

  在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背景下,在全国疫情风险点多、面广、频发形势下,此次会议折射多重深意,从中可以读出现代社区建设的新方位、新使命。

  守牢应对风险“第一道关”

  城乡社区,不仅是省域治理的“神经末梢”,也是应对风险的“第一道关”。在疫情防控、抢险救灾等大考面前,城乡社区的一扇扇“小门”背后,藏着组织动员、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等看似琐碎却十分关键的环节。

  网格是最小治理单元,对现代社区建设起着关键支撑作用。近年来,通过数字化改革、“一中心四平台一网格”体系建设等,城乡社区治理能力进一步提升。在基层党组织统筹下,众多城乡社区工作者、网格员、志愿者,在一次次危急时刻快速动员、响应、执行,为居民带去安全感。

  “平时紧密协同、共建共治,战时迅速集结、组团作战。”会上,桐乡市委负责人说。4月2日,当地发生疫情后迅速激活112个网格,780名机关干部1小时集结下沉到位,当天就实现社区“清零”。

  推进城乡社区现代化建设,是真正打赢疫情防控遭遇战阻击战歼灭战的关键所在。下一步如何更好发挥城乡社区在疫情防控和风险挑战应对中的重要作用?会上部署了一系列举措,包括健全完善“高效协同、整体智治”的治理体系和“平战一体、实战实效”的应急体系等,体现出推进治理现代化的现实需要。

  构筑共同富裕基本单元

  对浙江而言,2.4万余个城乡社区,还有特殊使命。它们是共同富裕的基本单元,是实现社区宜居宜业、生活富裕富足等愿景的微观载体。广大农村社区,更是缩小城乡差距、缩小收入差距的前沿阵地。

  推动城乡社区高质量发展方面,浙江颇有经验。2003年起,从“千万工程”到美丽乡村建设,从村集体经济发展到农民市民化改革等,一系列举措卓有成效。这两年先后提出的未来社区、未来乡村建设,正在催生更适应新时代潮流的发展模式。

  新近出炉的一季度数据显示,浙江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366元,排名全国第三。底子雄厚,压力自然也不小。比如,在疫情叠加消费变革影响下,不少乡村赖以生存的旅游产业面临冲击,需要解难纾困。再比如,山区26县与其他地区居民收入差距“剪刀差”拉大,亟须使出“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的新招。

  记者注意到,全省城乡社区工作会议提出的“人民幸福美好家园”建设目标中,“高质量发展”放在首位,可谓是“重中之重”。梳理城乡现代社区建设部署,第一条就是健全完善“活力十足、全面融合”的发展体系,着力实施“强村富民”集成改革、“强社惠民”集成改革。目的不言而喻,打出“政策组合拳”,推动改革效应叠加,以激发创新活力、提升发展实力。

  城乡现代社区建设,被放入共同富裕大场景来考量,期待高质量发展与高效能治理双向赋能。

  重塑社区服务体系和能力

  社区更是党和政府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大到养老托幼服务,小到路灯亮不亮、下水道堵没堵,件件关乎居民生活幸福指数。从这一角度讲,社区服务好不好,直接关系基层治理能力,关系社区现代化建设水平。

  近年来,无论老旧小区改造,还是未来社区、未来乡村建设,浙江一直强调以人为本理念,通过推进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等公共服务建设,不断满足居民多样化需求。

  面向人民幸福美好家园这一新目标,特别是聚焦“一老一小”等重点群体需求,各地仍有不足。在缩小城乡差距、实现公共服务优质共享方面,也还有功课要做。为此,全面推进城乡社区现代化建设的部署,凸显社区为民、便民、安民功能,提出要进一步健全完善“智慧便捷、优质共享”的服务体系。

  此前,在数字赋能社区治理和服务等方面,浙江也开展了不少探索。会上,衢州市柯城区负责人提到,当地借“邻礼通”应用开发智慧养老场景,社区可通过智能门磁、智能手环、防跌倒设备的数据反馈,及时了解老年人居家安全状况,还可提供“云点餐”服务。

  以人的现代为核心要义,以数字赋能为动力,正是建设现代社区的题中之义。城乡社区基础扎得牢,才能确保遇到变数、心中有数。小小社区,由此牵动全省目光。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 撰稿:沈晶晶 黄珍珍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