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 > 共同富裕 新闻详情 A- A+
补山区26县共同富裕“短板”,浙江下重棋
发布时间:2022-05-14 13:06:15    

   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浙江将“重棋”落在山区26县。日前,浙江市场监管局对外发布《市场监管赋能山区26县跨越式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下称《方案》)。

  《方案》提出包括“便利市场准入”“提升企业质量管理能力”“加强检验检测能力建设”“加大知识产权创造支持力度”“提升商品市场发展能级”和“推动重点产业质量提升”在内的26条具体支持举措。同时,结合各县个性化需求和发展基础,编制“一县一策”清单,进一步打开浙江山区26县市场主体壮大、供给质量提升、富民产业发展、经济效率优化的通道。

  浙江省素有“七山一水两分田”之称。山区26县主要位于浙江南部,分布在衢州、金华、台州、丽水和温州市。

  根据浙江省统计局数据,2021年,山区26县固定资产投资2958亿元,比上年增长11.8%,增速比全省高1.0个百分点。其中,工业投资、工业企业技术改造投资分别增长22.8%和16.6%,增速比全省分别高5.0和2.7个百分点。

  另一组数据是:2021年,浙江杭州和宁波有7个县(市、区)GDP超过2000亿元,而山区26县中GDP最高的温州平阳县仅为600.51亿元,最低的景宁县GDP仅为80.67亿元。

  此前印发的《浙江省山区26县跨越式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2021-2025年》明确提出,争取到2025年,26县人均GDP超过全省平均的70%,达到全国平均水平。

  “浙江是全国县域经济发展最好的省区,全省有50多个县市,其中有多达26个属于人口流入型县份,流入最多的是义乌。”财经评论员徐浩平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除上述人口流入型县份外,其余的苍南县等27县市为人口流出型县份,“但考虑到温州人、台州人、金华人早就有外出经商的传统,这些地市所属的一些县份表现为人口流出型县份并不代表这类县域经济落后,人口均流出十几万的温州市苍南县、永嘉县就是这类县份代表”。

  在赛迪顾问股份有限公司县域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邓传林看来,当前县域经济发展面临的问题是,经济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突出,县与县之间、区域与区域间差别显著。同时,工业占比下降加快,地方经济发展基础或将受到冲击。

  “此外,产业链条向两端延伸程度不足,陷入价值链‘低端锁定’的困局。”邓传林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进一步分析称,当前浙江等地的县域工业多处于微笑曲线中低端,在发展过程中存在重大企业轻小企业、重大项目轻小项目、产业链条不完善、技术层次低、专业化分工水平低、配套协作能力差、品牌竞争力弱等问题,最终导致地区的产业链企业“群”而不“聚”,产业集群协同效应弱,处于产业价值链中低端,综合竞争力弱。

  “营商环境也存在短板,‘招大引强’不具区域吸引力和竞争力。”邓传林指出,目前,县域政务环境、市场环境、“双创”环境及诚信法治环境等方面建设仍待提升,如政务环境方面,行政审批环节多,时间长;政策缺位、不精准、不落地、不连续;服务人员专业能力不强;部门间统筹力度小仍旧是多个县域存在的问题。

  对此,《方案》提出,到2025年底,市场监管赋能在市场主体、质量品牌、生态优势、创新创造、消费环境和特色产业这六个方面的主要目标和量化指标,力争实现市场主体量质齐升,山区26县年均新设立市场主体20万户以上、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小微企业培育库企业数增长20%;质量品牌提档增效,“品字标”企业达到800家以上,“浙江制造”标准总量达到600项以上,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平台实现山区26县全覆盖。

  “由于区域和产业发展不均衡,山区26县一定程度上是浙江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短板’。”徐浩平表示,但换句话说,这也意味着山区26县的经济提升空间大,发展潜力大,只要政策得力,发展速度也能超过发达地区。

  根据今年3月13日,浙江经信厅发布的《浙江省产业链山海协作行动计划》,到2023年,协助山区26县招引重点产业链项目100个以上,培育新上规企业500家;到2025年,分别达到200个以上和2300家,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超100亿元的县达10个。

  “一般龙头企业具有资金、技术、品牌和人才等方面的优势,而山区26县拥有资源、土地等方面的优势,最好两者能有机结合,实现优势互补。”徐浩平如是说。

  徐浩平认为,长期以来,浙江持续打造山海协作工程,引导发达地区与山区县帮扶合作,已积累很好的经验,这是实现共同富裕的一种重要方式。后续需要注意的是,类似区域合作一定要遵循产业发展的逻辑,符合市场经济的规律,建立在双方互有合作意愿的基础上,才能达到双赢甚至多赢的效果。

  《方案》明确,后续将不断放大生态优势,新增绿色产品、有机产品认证生产企业100家以上,创建绿色认证示范区5个以上;创新创造持续激活,高价值知识产权创造和储备数量年均增长8%以上,达到浙江省平均水平;消费环境全面改善,美丽乡村放心消费全域创建、星级农贸市场全域覆盖,线上线下助力特色农产品销售的渠道进一步拓宽;特色产业提速发展,“一县一策”推进山区特色产业质量提升,食药物质管理和食药同源产业发展走在全国前列,中药材产地加工品种数量翻番,地理标志产品年产值达到150亿元。

  据浙江省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进一步精准帮扶,《方案》结合山区26县各地实际需求和产业基础,进一步编制了市场监管赋能山区26县跨越式高质量发展“一县一策”清单,为山区26县制定了156项个性化支持举措。

来源: 澎湃新闻    | 撰稿:辛文    | 责编:丁萨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