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 > 共同富裕 新闻详情 A- A+
浙江这些“小地方”突然火了 原因不简单
发布时间:2022-05-20 08:18:33    

   今天要聊一件事:在过去一年里,浙江很多“小地方”火了!

  这些地方,有村、有乡镇、有街道。

  地方虽不大,它们的故事却上了《人民日报》、央视《新闻联播》等央媒。

  先来看看,哪些“小地方”火了,从村说起。

  先说第一类村。

  常山县聚宝村上过《人民日报》。

  因为近年来村子变富了:在荷塘里,村民们养起小龙虾、青虾,还发展旅游和莲子加工产业,村集体经济累计增收50万元以上。

  发展产业,得有本钱。聚宝村的本钱,来自400公里外的慈溪市。常山县与慈溪市设立山海协作的“产业飞地”,聚宝村拿到了约3万元分红,同时还得到慈溪市10万元山海协作援建资金。

  开化县有个真子坑村,上过《经济日报》,也是因为变富了,300公里外的桐乡市帮了大忙。

  这个村地处浙皖赣三省交界,山高谷深、道路崎岖,但水质很好。村民们引溪涧山泉,搞起古法养鱼,养起青鱼、草鱼,产品很好,但村民没销售渠道。

  桐乡方面为村民免费提供鱼苗,农业公司统一回购销售,村里养的鱼不但供应桐乡本地,还销到了上海。

  今天,《人民日报》还刊发了一篇文章,介绍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上面也讲到一些村庄:衢州市柯城区的斗目垅村、余东村。

  这些村得到余杭区的帮助,像斗目垅村,因此建起了民宿和主题公园。

  这些村能“火”,是有山海协作这个大动作,通过自身的努力,在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帮助下,地区差距、城乡差距不断缩小,大家一起把蛋糕做大了。

  再说第二类村。

  这个村多次被央媒报道,相当有名:淳安县下姜村。

  它的出名,有两个原因:它曾是大山深处的贫困村,通过努力发展,已经升级蜕变为富裕的美丽乡村;下姜村富了后,和周边24个村一起组成乡村联合体,以实现大家“一起富”。

  还有一个村,也常被央媒提及:东阳市花园村。

  去年8月,《经济日报》提到:花园村被列入浙江省第四批小城市培育试点,这是浙江小城市试点首次从中心镇向经济强村扩容,标志着全国首个“村域小城市”诞生。

  这类村能引起关注,简单来说原因是六个字:先富带动后富。

  还有第三类村。

  《人民日报》上出现过这两个村的故事:台州市黄岩区乌岩头村和宁海县葛家村。

  对乌岩头村,《人民日报》这样描述:“一声铜锣开场,接着二胡、大鼓等乐器奏响,村头顿时热闹起来。”

  而葛家村,则是村里建了个美术馆,藏品不少,有旧家具、嫁妆、国画、书法、布艺和针织作品等。

  共同富裕,不光是物质富裕,还得精神富有。

  浙江这些村“出圈”了,镇和街道也不含糊。

  像义乌市苏溪镇,就被央媒发现了一个细节:该镇有一处路口,虽没有红绿灯,但行人过斑马线时,汽车常提前减速或停下,让行人先过;行人也体谅司机,往往加快脚步,减少他们的等待时间。

  湖州市织里镇也挺出名。因为央媒发现:虽然常住人口有45万,其中外来人口35万,光电动车就有14万辆。这个镇的车辆行驶和停放却有条有理、忙而不乱。

  今天的《人民日报》,提到了吴兴区龙泉街道,讲了一个故事:有位叫陈美英的居民,家庭经济状况不是很好,前段时间治病花费近6万元。街道工作人员进行大数据排查对比时,发现了这一情况,经核实,她领到了1.76万元救助款。

  浙江的这些“小地方”,为啥央媒这么感兴趣,挖掘发生在这里的细节和故事?

  这得从大背景说起了。

  2021年5月20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意见》印发实施。换句话说,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已经探索一年了。

  这件事当然意义重大,因为浙江要以先行探索为全国探路,这既是金字招牌,又是重大政治责任。

  难怪央媒对浙江这么关注,连这些“小地方”也不放过,这就叫“大局着眼,小处入手”,于细微处见真章:镇村做得怎么样,折射出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进展。

  加油,浙江!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 撰稿:黄宏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