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 > 共同富裕 新闻详情 A- A+
大里村:“空心村”变成了“聚宝盆”
发布时间:2022-06-21 09:12:12    

   大里村位于安吉与余杭交界处,四面环山,仿佛“聚宝盆”地形,交通不便等诸多困难制约了这个“盆”与外界的交流,大里村一度成为“空心村”。近年来,到“盆”里来的人一下子多了起来,每年到访游客超30万人次,2021年村集体营业性收入达到了418万元。在大里村党总支书记应忠东口中,这是因为有了个宝贝项目——浪漫山川国际营地。

  截至目前,已有约85%的年轻人选择回乡创业,村里的人均纯收入也从2013年的19302元涨至如今的50903元。

  来这个小村落打卡的人们络绎不绝。每年到访游客超30万人次,2021年村集体营业性收入达到了418万元。大里村党总支书记应忠东知道,这多亏了浪漫山川国际营地。

  “从2013年营地建起来之后,村里的人气越来越旺。名气响了,游客来了,从前外出务工的年轻人也越来越愿意回乡发展。”应忠东谈到,从前的大里村有50%左右的村民均在外务工,留守村庄的大多是老人和孩子,如今全不一样了,截至目前,已有约85%的年轻人选择了回乡创业,村里的人均纯收入也从2013年的19302元涨至如今的50903元。

  到村里去创业

  大里村位于安吉与余杭交界处,四面环山,仿佛天然的“聚宝盆”地形,但也因此带来了交通不便,发展更难,村民不得已外出谋生,大里村渐成了“空心村”。应忠东也曾在1999年至2004年间外出赴昆明、洛阳等多地创业。

  “2004年,我再次被选上村长,外面的事情就放下了,没有再出去。”应忠东说。2013年,他当选为村书记,当时,村集体经济收入只有22万元,能做的事情太少了。大里村村民不过千余人,占地面积8.39平方公里,且多数为山地、丘陵,怎么带领村民致富呢?

  应忠东偶然关注到国家发布相关文件,提倡充分利用社会资源开展中小学社会实践,全国各地也涌现出大量科普教育基地、消防安全教育基地等社会实践基地。这让体育教师出身的他敏锐地意识到,这或许是个机遇。

  “那时候,全安吉还没有这样的基地。我觉得这个事情,可以动动脑筋。”应忠东回忆道,而且村里原来的小学场地闲置着,周边也有近200亩的集体土地,正是建立实践基地的好地方,关键是要做什么样的特色。

  营运初期,营地项目发展得并不顺利,效益不如预期。直到2018年,浙江戎创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创始人姚培高来到这里,才打破了这种局面。

  退役军人姚培高有意从乡村旅游入手创业,在杭州周边四处寻找合适的场地时,大里村映入眼帘。现有的场地、相近的理念,让姚培高和应忠东几乎一拍即合,很快达成了合作协议,浪漫山川国际营地应运而生。

  经过三年多的发展,浪漫山川国际营地已经形成少年军校、企业军校、民兵预备役训练、安保培训等多层次培训体系,年收入超过3000万元。

  这片从前的闲置土地,如应忠东所愿,成为了众多青少年社会实践、研学的基地,而且丰富了内容,成为民兵预备役、专业安保人员的训练场,甚至引来了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等来此开展团队拓展培训。

  顺势而为,姚培高也主动牵线搭桥引进仙龙峡漂流、林清轩农场、谜-零碳度假营地等一大批高端休闲项目。

  由此,姚培高也开始进一步思考资源整合、放大效益,“我们的目标不只是一个普通的培训基地,更希望能够做一个有乡村特色的乡村研学综合体。”结合本地特色,串联起竹文化研学、林清轩农场微型芳香产业体验、营地军旅题材婚纱摄影等元素,并互相有机结合。

  “这种模式在大里村已经初具雏形,我也想把它推广到更多乡村去。”姚培高说。

  “返乡回村去”

  浪漫山川国际营地的到来,除了为大里村带来了每年230万元的集体经济收入之外,还带来了更有价值的人气。从前,大里村山辉川媚,却酒香巷深人难知,而今,随着一波波人潮因为团建或者训练来到浪漫山川国际营地,大里村的绵绵竹海与青绿湖景也逐渐声名鹊起。这也引得越来越多从前外出务工的年轻人选择了返乡发展。

  应忠东也是这时才发现,这些从大里村走出去的孩子们如今都已经成长为有为青年,如今的大里村,处处“卧虎藏龙”。

  叶阳在2018年浪漫山川国际营地初见起色时回到大里村,他与爱人聂雪兰经营着一家名叫“林阳小憩”的民宿,民宿枕山傍水,生态宜人,旺季时很受游客欢迎。

  记者探访得知,叶阳的厨艺是这家民宿的招牌,但这家民宿接待过的游客常常要订一些咸肉、酱鸭之类的土特产带回。在网络平台的评价栏中,出现频次最高的就是对叶阳厨艺的肯定——“特别赞的是老板的农家菜烧得杠杠的”“食物味美,绿色健康”“真正体验了农家乐的味道”……清一色俱是好评。然而,多数游客不知道的是,这个长着娃娃脸瞧不出年纪、言谈间还有些腼腆的老板今年已经41岁,返乡前曾任杭州西湖景区附近某高端酒店厨师长,还曾在2016年G20峰会期间接待过墨西哥总统。

  回到大里村,繁华虽不再,但叶阳却觉得格外安心。“每年的旺季大约会持续100多天,那时候要起早贪黑,但剩下的200多天淡季里,可以陪陪父母和孩子。”叶阳说,在家乡创业对家人的牵挂省心了,发展势头也不错。

  对于夫妻俩来说,返乡更多是生活方式的转变,“我们在外面也还有参股投资餐饮休闲项目,加上民宿的收入,家庭创收和从前基本上持平。”

  同在大里村,观望着浪漫山川国际营地的经营模式,也让叶阳在民宿经营上打开了思路——“体验经济”。他谈到:“我们也在和杭州的一家教育机构合作,没有疫情干扰的时候,他们会带着孩子们来体验农村生活。”对在城市里长大的孩子而言,乡村的生活陌生且有趣,“我们这边有意思的活动很多,挖笋、采茶、溯溪,孩子们都很喜欢。”暑假时,他们来的频次尤其高,“几乎两三天就会来一趟。”

  大里村里,像叶阳一样的年轻人越来越多,随着近九成的年轻人回到大里村,这个从前的“空巢村”重新焕发了活力。

  “翻过蛇皮岭,来看田莲珍”

  营地项目给大里村带来收入变化之外,也润物细无声地融入、改变了大里村人的生活。

  现成的场地让小小的村庄里出现了“村运会”。“滚铁环接力赛”“盲眼穿拖鞋”“抢收抢种”等丰富的项目聚齐了热爱运动的邻里乡亲,营地一片喧腾。

  营地的礼堂平日也是村文化礼堂。“我们活动很丰富的,舞龙、打腰鼓、看电影……每次文化礼堂都围满了人,特别热闹。”应忠东介绍,在这文化礼堂舞台上,走出了数支小有名气的文艺队伍,包括双龙队、歌咏队、舞蹈队等。

  村民田莲珍是大里舞蹈队队长,今年69岁。言谈间,她总是慢声细语,分外温柔,但在说起舞蹈队时格外雀跃,连声音都明亮几分,舞蹈队的名气让她很自豪,她说:“远近乡村很有名气。”据她说,名气大了后,舞蹈队时常会到外地演出,省外也去公演过。

  近些天,因为疫情反复,舞蹈队减少了排练频次,但田莲珍的生活依然丰富,闲下来时,她会弹钢琴、同亲朋好友打乒乓球,最近还学了二胡。

  说到田莲珍,应忠东回忆起上世纪七十年代,周边流传一句俚语——“翻过蛇皮岭,来看田莲珍”,大意是说田莲珍年轻时是十里八乡有名的美人,但也从侧面印证了从前的大里村的确交通不便,村民北去山川要爬蛇皮岭,东到余杭需走晓岭,南往临安需翻甘岭……纵有古道相连,也需翻山越岭,而今路路通达,与从前全然不同了。

  应忠东介绍,到2025年,村民的物质生活、精神生活的丰富程度将再上一个台阶。在大里村领导班子任期目标任务中,首先提到在2025年,村集体收入将达到520万元,并通过推动全民创业、促进富民增收,实现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7.2万元。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 撰稿:浙商杂志 李艳霄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