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 > 共同富裕 新闻详情 A- A+
这个山区县用“稻鱼” 引来一场全球大会
发布时间:2022-07-13 07:10:10    

   溪水潺潺流入稻田,村民依时插秧养鱼。丰收时节,稻鱼肥美鲜香、水稻秆壮穗大。这既是今天青田县原生态的田园风光,也是千年来这里再寻常不过的农耕场景。

  中华民族创造了灿烂的农耕文明,留下了丰富的农业文化遗产。青田稻鱼共生系统就是其中之一。

  7月12日下午,农业农村部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7月17日至19日,农业农村部联合浙江省人民政府将在浙江青田举办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大会。

  青田县委副书记、县长潘伟近期的一项重点工作便是筹备此次大会。青田稻鱼共生系统为何受到国际关注?这个全球性大会为何在青田召开?《书记县长冲冲冲》走进青田,对话潘伟。

  这个全球大会,缘何青睐此地

  为什么是青田?

  在潘伟眼中,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大会之所以选择在青田召开,得益于这里对农业文化遗产保护传承的孜孜追求。

  2002年,联合国粮农组织、联合国发展计划署、全球环境基金等共同提出保护“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系统”倡议,号召世界各国从传承已久的传统农业中汲取智慧,并将这些代代相传的古老农业系统,视作当代和未来农业创新与技术的根基。

  中国是最早响应“农业文化遗产保护”倡议的国家之一。2005年,青田稻鱼共生系统项目成为全球首个正式授牌的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

  2012年和2017年,来自浙江的绍兴会稽山古香榧群、湖州桑基鱼塘系统也分别被纳入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名录。

  截至今年5月,我国拥有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18项,数量居世界首位,浙江就拥有其中之三。

  成为全球农业文化遗产,对绵延成千上万年的传统农业系统而言,仅仅是个开始。如何利用好这个难得的机遇,才是摆在当地政府面前的“必答题”。

  1300多年前,青田农民因地制宜,开垦梯田,田面种稻,水体养鱼,形成了稻花肥鱼、鱼粪肥田的“稻鱼共生系统”。

  1300多年后,围绕这一系统,潘伟和同事们精心谋划,建立了农业文化遗产保护与发展的多方参与机制,吸引了一大批归国华侨、科技人才、乡贤能人,积极投身遗产保护和稻鱼产业发展,打造了一条“农业+文化+生态+旅游”的产业链。

  通过推广“一亩田、百斤鱼、千斤粮、万元钱”高效生态种养模式,“稻鱼共生”已经成为青田强村富民的重要引擎。截至2022年6月,稻田养鱼产业面积8万亩,标准化稻田养鱼基地3.5万亩,年综合产值过5亿元,已成为青田县东部地区农民主要收入来源。

  透过稻和鱼,可以看到更多

  即将在青田召开的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大会,规格有多高?

  据中国网对发布会的直播报道,目前,大会已邀请到伊朗、意大利、秘鲁、泰国、坦桑尼亚等13个国家农业部长,联合国粮农组织总干事,法国、秘鲁、阿尔及利亚等19个国家驻华使节,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粮食计划署等7个国际机构高级代表,以及相关专家学者、企业代表等出席会议。这是20年来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所在国组织召开的规模最大、层级最高、影响最大的会议。

  潘伟说,这不仅是展示青田稻鱼共生系统的“主场”,更是以浙江发展成果展示浙江方位、以浙江细节展示浙江温度,不断提升浙江“三农”工作的美誉度和影响力的重要舞台。

  他举例道,与会嘉宾将参观的“稻鱼共生”发源地龙现村,是远近闻名的美丽乡村。村内设计布置主题展馆14座,全方位、多角度展示龙现村历史文化、风土人情和发展变迁。村内的稻鱼共生红色产业联盟,助力农户拓展农产品销售渠道,2021年就帮助80余户农户增收200余万元。

  再比如,青田稻鱼共生系统博物馆也将在会议期间正式对外开放。馆内将展示青田和国内各农业文化遗产保护发展情况,展现中华民族创造的璀璨农耕文明成果。

  大会期间还将举办农遗良品展会。在潘伟和同事们的盛情邀请下,包括我省3个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在内的全国22个遗产地的超200种农遗良品将集聚青田,最大限度展示浙江农业文化遗产的传承发展,推动全省农遗良品、农遗文创、农遗文旅产业加快发展。

  “在青田,我们既可以看到传统农耕文明传承下来的农业瑰宝;也可以发现县委县政府在打造美丽乡村、促进强村富民等各方面的努力,更可以感受到青田人、浙江人的勤奋与好客。”借着大会召开的契机,潘伟向全世界发出邀请:世界青田欢迎你!

  青田稻鱼共生系统

  打造超级IP,带火一座城

  对青田来说,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大会的召开只是一个开始。用好大会机遇,把稻鱼共生的“金名片”擦亮才是接下来工作的主题主线。

  围绕这一目标,潘伟和同事们早就开始了努力。以这次大会为契机,青田县计划招引一批乡村振兴、农旅融合产业项目。“目前我们已经梳理形成项目38个,总投资约28.5亿元。大会结束后,我们就会举行签约仪式,促进成果转化。”他说。

  除了招引看得见的项目,在潘伟看来,充分发挥大会效应,至少还要做好打响城市品牌、大力招引高端人才、做深做长产业链三篇文章。

  青田一直就有“石雕之乡”“华侨之乡”“名人之乡”的美称。“在这次大会之后,我们希望再增加一个——‘田鱼之乡’。”潘伟对记者表示。

  通过稻鱼共生系统养殖的青田田鱼,肉质肥美、鱼鳞亦可食用,是一种难得的美味。潘伟说:“我们将用好主场优势,打响‘稻鱼之乡’的城市品牌,让世界知道青田稻鱼米、青田田鱼。”

  在高端人才的引进方面,此次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大会期间,青田还将现场与前来参会的院士、教授对接,力争让他们“留下来”。

  青田对高端人才的渴求,不止在农业领域。从2019年起,青田每年举办“人才·科技”峰会,每届峰会都邀请数位院士专家、创业创新人才代表参加,现场与企业签约,并加入地方智库。

  在产业链延伸上,青田动了一番脑筋。潘伟介绍道,青田设计了以青田田鱼为主体形象、融合水稻元素打造的文化IP“鱼多多”。围绕这一IP,青田县将“稻鱼共生”从农业向文创产业延伸。

  同时,融入农耕乡愁、华侨石雕、欧陆风情、金融商贸等青田特色要素的大会考察路线,也将被开发并固化成为农遗经典文旅线路,打造首个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公园,吸引全球游客的到来。

  从农业到旅游业、文创产业,稻鱼共生系统这一农业遗产,给青田农村带来的不仅是绵延千年的丰收喜悦,更是共同富裕建设的无限希望。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 撰稿:陆乐 戴睿云 邬敏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