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 > 共同富裕 新闻详情 A- A+
昔日守着田山增收难 如今依靠山水享“红利” 丽水缙云农村综合改革集成走出“共富”新路径
发布时间:2022-07-25 09:23:02    

  7月22日,丽水缙云县舒洪镇低丘缓坡全域综合开发土地整治项目现场机声隆隆。该镇此前已经开发完成的1200亩水田将进行水稻、小麦轮作,预计能给两个村的村集体和村民带来110余万元的收入。

  共同富裕,乡村振兴是关键。“山区26县”之一的缙云县依托农村综合改革集成,将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探索出了“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的共同富裕新路径。

  在项目建设过程中,该县在“集成”上下功夫,共投入专项财政资金6000万元,通过乡镇强村公司运营,以“村集体收入+山水林地等资源入股分红+全村村民分红”的方式,集成村民土地等资源,让“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村民变股民”,农民从守着田山增收难变成依靠山水“吃分红”。

  以低丘缓坡综合开发为例,缙云先后投入1300万元资金用于该项目建设。舒洪镇昆洪村原来是村集体经济薄弱村,全村一年的村集体收入仅10万元左右,其中经营性收入只有5万元。低丘缓坡综合开发为该村增加了近960亩水田,比传统开发模式净增70%的土地资源。这些水田以每亩980元的租金租赁给缙云县小岩门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种植水稻,每年能为村集体增收36万余元,为村民增收57万余元。

  缙云双溪口乡整合“大搬快聚”富民安居工程、建设用地复垦等项目政策,通过政策激励、资金奖励、房屋置换等措施,对连片危旧房、一户多宅点位进行拆除,共拆除农房132户,涉及面积1万余平方米。盘活闲置资源一举解决了危房治理难、空心村、一户多宅整治难等问题,既优化了村庄布局,又增加了村集体收入,还改善了村民的居住条件。

  “我家一家四口原来挤在70平方米的土墙房,真没想到现在能住进城里宽敞的商品房!”得益于“大搬快聚”富民安居工程,双溪口乡东里村村民张志红一家不仅住进了新房,还拿到了搬迁补助、安置补贴、旧房腾空费等共计12.2万元的补助。而他的老屋已被村集体回收拆除,变成耕地复垦。

  今年,缙云东里村包括张志红在内的98户农户的老屋拆除后为村里增加了15亩耕田,第一批种上玉米和葡萄的土地已经迎来丰收。“加上其他流转的土地,今年我们村里种的玉米和葡萄,预计能卖30多万元。”该村党支部书记项喜东说。

  双溪口乡周扎村也对村民农田林地进行流转合并,用于樱桃基地、农家乐、农博园等项目建设。去年该村村民拿到了数百元至一千多元不等的首次分红。

  依托农村综合改革集成,缙云5个条件成熟、环境较好、潜力较大的试点村列入了浙江省“共富村”试点。将以专业承包、回流收购、股份合作、租赁经营等方式进行联合开发经营,带动周边集体经济相对薄弱村抱团发展,共享收益分红,实现强村富民。

  如今,在缙云,各村特色产业突出,“一村一品”焕发新颜。溶江乡和双溪口乡重塑了缙云米仁、缙云黄花菜等地理标志性农产品,建立了果蔬冷链、农产品加工厂,农产品产销两旺。缙云爽面、“仙仁”杨梅等农特产品远销北京、上海等地,1.5公斤装的特大仁岸杨梅售价398元,2公斤装的藏红花爽面售价168元,价格较几年前翻番。舒洪镇通过举办“麦浪乡村音乐节”、龙舟赛等节庆活动,形成了独具韵味的地域特色节庆文化,去年接待游客达10万人次,旅游收入突破100万元大关。舒洪镇村集体收入从项目建设前的369万元提高到623万元。 

来源: 人民网    | 撰稿:曾翠、朱欢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