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 > 共同富裕 新闻详情 A- A+
什么是未来农场?具体怎样建设?浙江出台导则
发布时间:2022-09-01 08:59:38    

  近日,浙江省农业农村厅印发《浙江省未来农场建设导则(1.0版)》。

  《导则》适用于浙江省未来农场的规划、设计、建设、运维和评估,同时,也可用于指导大田粮油、丘陵果蔬茶、设施农业、畜禽、水产等生产管理的数字化建设和评估工作。

  什么是未来农场呢?具体怎样建设?

  未来农场

  指应用新一代信息技术装备与管理理念,系统性地对农业生产管理、经营模式、分配体系优化重构,旨在进一步提升农业综合效益和产业竞争力,促进农民农村共同富裕的农业现代化新型组织。

  建设目标

  综合效益提升。加快生产机械化、数字化、智能化等建设,加强与新一代信息技术和先进农业技术融合,提升农场的生产效率和管理水平。

  竞争力提升。加快新一代信息技术和生物技术深入应用,不断提升产业发展的智能化水平,促进农产品质量安全、品质提升。

  共富能力提升。有效创新土地租金、入股分红、劳动工资、帮扶结对等模式,促进农民就业增收,增加农村集体经济收入;创新发展理念,加快一二三产融合,建立健全小农户与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共建共享的利益联结机制。

  建设类型

  科技引领型

  积极开展供种育苗、机械化作业、智能托管等社会化服务,通过科技与装备赋能,达到单位面积、单位时间和单位人员产出效益明显提升,在以科技引领农业产业发展方面具有明显引领示范作用。

  产业引领型

  在行业内具有较大影响力,建立地域性优势品牌,在带动地方特色产业发展和提升农业产业竞争力等方面具有明显引领示范作用。

  未来农场的建设可概括为“3+5+N”。

  “3”为农业产业大脑、“浙农”系列应用、未来农场数字化管理应用等三个关键支撑;

  “5”为5项能力建设;

  “N”为未来农场、未来牧场、未来渔场等N个应用场景。

  具体建设内容

  ↓↓↓

  要素集约化

  优化土地资源、设施装备、种质种源、水肥营养、疫苗农药、科学技术、专业人才等生产要素的配置,健全科技人才和技术培训等科技创新机制,发展社会化服务,提高要素质量、增加要素含量、集中要素投入、优化要素组合等,缩小管理时空、增强应变能力和增加综合效益。

  • 投资农业人力资源,增强农业劳动者素质,组织研发人员开展技术创新,提高要素科技含量和质量,形成行业竞争优势。

  生产智能化

  开展农业生产全过程宜机化改造,构建全程机械化作业体系。推进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农业技术、作业装备深度融合,构建数字化监测与精准化管控体系。

  • 以监测数据资源为基础,融合农艺等技术,构建环境调控、水肥管理、营养供给、病虫害防控等精准管控模型。

  产业生态化

  以农产品安全优质、绿色生态为目标,兼顾环境、资源和经济效益等因素,强化绿色生产、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等技术应用,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促进资源循环利用和生产过程节能高效,降低单位产品碳排放,形成可持续的绿色生态发展模式。

  • 对于畜禽粪污,分类采取还田还林、生产有机肥、沼气转化等方式进行综合利用;对于病死畜禽,通过无害化处理中心集中处理;对于农作物秸秆,采取能源化、肥料化、饲料化、基料化、原料化等多种方式综合利用,催生农业废弃物利用产业。

  • 强化对生产投入品(肥料、农药、疫苗和兽药等)数字化管控,构建并应用动植物生长环境、养料配比、生长态势、生物安全等智能调控模型,开展农产品全过程质量安全追溯。

  • 构建农业生产中各环节的碳排放监测体系,建立节能减排分析评估和管理决策模型,提升作业装备的节能减碳能力。

  管理高效化

  通过未来农场数字化管理系统与各级管理部门产业服务应用的互联共享,加强全产业链、全生产过程、产品全生命周期的要素信息集成管理和统一调度,开展数据挖掘与分析处理,形成智能决策体系,构建社会化服务能力,提升产业管理效率与管理水平。

  功能多样化

  立足现有产业发展模式,通过全场景的“农业+”延伸服务,促进农业产业多业态跨界融合,创新组织模式,探索新型投入分配机制与管理模式,强化科技赋能,形成以产业融合为引领,带动周边农民及农业主体,实现共同富裕的示范能力。

  • 立足农业生产和美丽田园,提供农业科普、农事体验、农业旅游、农业康养等增值、跨界和全场景的“农业+”延伸服务,形成综合服务功能强、宜居宜业的乡村产业综合体。

  • 以消费者对农产品的体验感知、品牌符号体验等要素为核心,构建系统生产、品牌经营的价值与信用体系,提升未来农场核心竞争力。 

来源: 中国网    | 撰稿:浙江发布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