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 > 共同富裕 新闻详情 A- A+
发展还是衰退?太湖龙之梦造城人这样给出答案
发布时间:2022-09-13 08:56:59    

   过了龙之梦隧道,一座文旅新城赫然入眼。

  酒店、古镇、动物园、会议中心、湿地公园等,沿着弁山铺开,直到南太湖畔。凭借2.8万间客房、7万个演艺席位、3万个停车泊位、30万平方米宴会会议厅的超大规模,太湖龙之梦乐园在中国乃至全球都独树一帜。

  环顾市场,很多投资者的表情是“迟疑”,但龙之梦造城人、上海长峰集团董事长童锦泉反其道而行:年初以来,在长兴投入10多亿元,欢乐世界、冰雪世界、养老公寓等新项目大规模开工。力排质疑,他接下去还要到衢州六春湖山,再造一个新乐园。

  站在龙之梦钻石酒店28楼向下眺望,一辆辆汽车穿过隧道。这个中秋假期,10万游客来到龙之梦,赏烟花、看演出、游古镇、逛乐园,从白天热闹到夜晚。

  “我就一个‘敢’字。”童锦泉说,无论遇到什么样的困难,逢山开路、遇水架桥,机遇都是闯出来的,低谷中反而蕴藏转机。

  当前,世界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交织,全球经济复苏步履维艰。“发展还是衰退?”面对时代之问,摸爬滚打创业55年的童锦泉,用行动给出答案。中国经济的强大韧性,让他深信自己的判断:大众旅游的黄金时代正在到来。

  瞄准发展轨道,谋划新一轮出发。从不固守成规的童锦泉,这一次依然没有后退。

  直面困境,他始终勇往直前

  人们常说“诚实守信”。童锦泉却将这一词语改了个字,变成自己的座右铭:“诚实自信是成功之本”。

  跨界扎进文旅行业,童锦泉的两次出场足够自信,甚至高调。

  一次是2015年,他宣布要在长兴建一座旅游城,规模对标美国奥兰多迪士尼乐园。另一次是今年,他决定和衢州市政府联合开发六春湖项目,总投资约90亿元。

  如此大手笔,一出手就引发市场关注。一开始,所有人好奇:童锦泉是谁?到今天,这个疑问演变为:他如何坚持?

  童锦泉是谁?一个立志创造民族文旅品牌的梦想家,也是一位低调朴素的民营企业家。他最近一次公开出现在人们视野中,是出席大马戏首演谢幕式——绚丽灯光下,头发花白的童锦泉穿一件旧T恤,露出白色背心一角,一只裤子口袋还外翻着。他双手举过肩膀,向舞台三面鞠躬,像一位恭恭敬敬对着土地的农民。

  童锦泉坦言,规划龙之梦不是冲动,他考虑了各种风险,甚至想到过2003年非典危机重演,为此做了很多准备。他立下一条规矩:所有投资,不靠银行贷款,全靠毕生积蓄。一定程度上,这帮助龙之梦缓解了疫情期间流动资金困难。

  做最坏的打算,做最全的准备,企业“敢与不敢”之间,是决策者的勇气,更是充分积累不惧挑战的底气。

  今年3月12日,在龙游待了两小时,再到六春湖山顶看了5分钟,童锦泉当场拍板:“这个项目,我投!”

  在场的人无不惊讶。龙游县国资公司总经理徐嘉龙用“不可思议”形容自己的心情,“这不是普普通通的投资,钱打水漂怎么办?很多知名景区都在叫苦,游客不来,项目失败怎么办?”

  连亲眼见证龙之梦成型、熟悉童锦泉性格的长兴县政协副主席、太湖图影旅游度假区党工委书记成仁贵也瞪大了眼,“老童胆子大得吓人”。他劝童锦泉,“疫情期间稳一点,把龙之梦做完就好。”

  童锦泉何尝不知道其中艰难:投资文旅项目,本就像场马拉松,成本大、周期长、过程苦、结果未知。近3年来,面对疫情,全国旅行社、酒店、景区一边裁员降成本,一边尝试转型,龙之梦也一次次在关停和重启之间切换。今年初,疫情更在北上广一线城市暴发,旅游主力人群出行受阻,收入和消费预期变差,不少旅游城市几乎“断炊”。

  真金白银投下去,这是用一辈子的心血在搏!

  童锦泉在太湖龙之梦乐园项目施工一线。

  但那个季节,春雪初融,从六春湖山顶望下去,童锦泉看到了一块璞玉:整个浙西南缺少好产品,缺少一站式旅游目的地,他的“龙之梦”有了下一站的天空。

  童锦泉就是这个脾气,看到机会就亢奋,认准的事就勇往直前。他说自己只读了5年书,所以不相信条条框框,别人畏手畏脚时,他就要敢为人先。

  过去3年,童锦泉没有动摇“一年吸引3000万游客”的目标,也没有停下对龙之梦的投资。他说,自己上海的产业赚多少就在这里投多少。按照当初规划的那样,马戏城、嬉水世界等项目一个个开放,《醉美太湖》《魔境之旅》等演出一部部上演。众多景区中,太湖龙之梦乐园以玩法多样、性价比高脱颖而出。

  疫情反复,文旅行业困难重重,再加上公众消费动力不强,不少景区营收惨淡。龙之梦却能罕见“逆袭”,实现令人惊讶的正增长:仅过去两个月,就吸引300多万游客,今年收入截至目前已超7亿元,与去年全年持平。

  绝地反击,他善于开辟生机

  采访中,童锦泉讲了一件小事。2018年10月,为了排演梦幻钻石演艺秀,他招募了六七十名外国演员,然而按照工程进度,酒店要到春节前才能开业。演出的票不能销售,但每天20多万元的工资要开,怎么办?

  童锦泉想了个招,联合湖州市总工会、市农业农村局,先给职工送票,再请当地村民看秀,演出火爆,足足持续了90天,撑到酒店开业,还捧出了龙之梦的知名度。

  从这件事里,童锦泉琢磨出一个道理:没有走不出去的困局,办法用对了,困局正是难得的机会。他是一个坚持“一条道走到底”的人,也是一个真正意义上相信“人生有很多条路能走”的人。

  来到浙江创业前,童锦泉最广为人知的身份,是上海龙之梦商业地产的拥有者。他55年的创业人生,恰是一部中国改革开放史的生动写照。

  13岁,他学做篾匠,一年半攒下50元钱。用这笔钱,他买了一箱蜜蜂,3年后一箱变十箱,卖出赚了360元,前后7年共挣5万元。上世纪80年代,社会商品短缺,他转头办厂,赶上乡镇企业发展高潮,生产的体育用品占到全国5%的份额。1992年,他抓住旧城改造和浦东开发机遇,进军上海房地产市场,一手创办长峰集团。

  进入2015年,整个房地产市场高歌猛进时,童锦泉却选择激流勇退、踩住刹车,转而投资连年逆势增长、产品有效供给却不足的旅游业,他坚信这是“下一个风口”。

  跟着时代走、跟着需求走,童锦泉敏锐洞察机遇,在绝境中开辟生机。

  2020年初,全球突发疫情,龙之梦正式运营不满一年,因为是边开边建,后续还需源源不断大笔投入。建了大半的项目、4000名员工的生计、政府希望拉动周边发展的期待……所有压力,系于一身。

  童锦泉把自己“关进”了酒店28楼的房间。很少有人知道他具体想了什么,但几天后,他下了一个指令,出乎所有员工意料——把景区内独立通风设计的几栋楼,规划成适合疫情防控的隔离酒店。

  后来的事证明,童锦泉的应对赢得了先机。去年下半年以来,凭借硬件规模和设施条件,龙之梦成为长三角地区唯一的特大型隔离场所。到目前,已承担境外归国和上海等地5万人、45.8万间夜隔离任务。

  别看这3年,龙之梦方向框架没变,内里细节却已调了多次——原来规划了嬉水世界、欢乐世界、海洋世界,没能实现“四季能玩”目标,就追加一个冰雪世界;部分游客想有精致的住宿体验,就提前投建高端岛墅项目;暑期过后,亲子游高峰不再,瞄准会议需求,拓展全新业态。此外,还开了烟花秀、水秀、马戏……

  最终效果,体现在一张张数据报表上:马戏平均上座率90%左右,会议订单已排到11月底……民营企业谋发展,靠的是苦心孤诣求创新,才能“闯”出一片天地。何为“闯”?披荆斩棘、一往无前是闯,打破陈规、开辟新路是闯。童锦泉笑着说,他把游客需求里里外外研究了几千上万遍,“吃、住、行、游、购、娱、养、育、展,只要老百姓喜欢的,就想尽办法把合适的项目引进来。”

  长兴东方梅园董事长吴晓红一直保存着一张照片,龙之梦的“东方盆景园”建成那年冬天,童锦泉一手拄着竹杖、一手拉着他,边逛园子边唱《我和我的祖国》。每每回想这个画面,他总会感叹,“老童这人,真像这园子里的梅花,多冷的天都能适应,没什么困难能打倒他,要倒,他也是最后一个。”

  披荆斩棘,归来依旧是少年

  这几年,没有一家企业的日子过得轻松。

  成仁贵见过童锦泉的苦:“最难的时候,上万间客房就住了几十个客人。老童也60多岁的人了,话说着说着,眼泪流了下来。”

  连续5年驻扎龙之梦项目一线的长兴县文广旅体局干部许慧,见过童锦泉的愁,“每天一大清早,他就拄着竹杖在动物园、嬉水世界转,看看造好的东西心情好一点。”

  但苦和难的事,只能说到这。再往后讲,童锦泉就摆摆手:“做事要紧。”

  在上海时,许慧这批“援龙干部”的办公室就和童锦泉的办公室紧挨着。童锦泉每天6时30分准时上班,审看施工现场发来的照片,查阅当天的报告和新闻,每隔一小时要求各部门提交一次数据报告。

  疫情期间,童锦泉也没有丝毫放松。别人觉得可以歇一歇时,他拼命赶进度。百花岛酒店、马戏这些新项目,从工程管理到节目编排,从成本预算到舞台特效,甚至“一只鸽子从这头飞到那头花几秒”这样的细节,他都一丝不苟。

  这几个月,徐嘉龙连作息时间都变了。原来,童锦泉要他每隔3天就带无人机到六春湖飞一趟,拍下视频传过去,“经常在清晨6点半接到童总电话。他做决策很大胆,但真正落地时又很细。”

  童锦泉评价自己没别的爱好,不爱社交,就爱工作,55年如一日。他喜欢把每件事弄得清清楚楚,并在实践中不断学习、不断创新,走出不一样的路。

  采访中,工作人员向记者展示了一份特别的学习报告:先将一场秀拆解成舞蹈、声乐、机械等各个元素,再像股票K线图一样画出一张图表,上面标出观众笑了几次、鼓掌几次、赞叹几次,最后还注明每种情绪由哪些元素引发。

  “这是我老童最宝贵的才能。”对这件事,童锦泉有点得意,摸清技术和规律后,他自己当导演创作的《醉美太湖》歌舞秀,用现代声光电艺术,演绎千百年间发生在太湖畔的传说故事。他笑称,人气赢过百老汇。

  一名晚辈看望童锦泉时,曾问道:“如今像你一样没上过几年学的,还能成功吗?”童锦泉思考良久,回答道:“今天的中国,创业氛围不一样了。但是什么都能变,勤奋和坚持的精神不能变。”

  童心所遇未必甜,归来依旧是少年。他的梦,正在更大的版图上实现。

  【短评】

  永葆一颗“童心”

  花甲之年再出发,童锦泉需要巨大勇气。

  风风雨雨50多年,从一个小篾匠,到上海地产界的知名企业家,财富、产业、名声,这些他早就有了,他有理由歇一歇,甚至从此享受人生。但他却要在压力重重的市场环境下,开启新的征程,一头扎进从未干过的行业,为什么?

  因为他永葆一颗创业之心。童锦泉的首次创业动机很简单,为吃饱饭,后来为了致富。等这些梦想都实现后,他还在不断寻找新的舞台、投身新的事业。不管年纪有多大,无论财富有多少,干事创业的初心不变,这便是企业家精神的生动体现。

  市场活力来自于人,特别是来自于企业家。40多年前,中国的改革开放激活了最初的企业家精神,尤其是让民营企业家有了释放才能的空间。今天,在中国经济和全球经济都面临重大挑战的历史时刻,要想振兴实体经济,我们比以往更加需要调动和激发企业家精神,实现企业核心能力的重塑与跃升,带动中国经济强劲复苏。

  因为他永存一颗挑战之心。疫情下,文旅行业经历了最难熬的时期。童锦泉坦言,这几年景区一次次在关停和重启之间切换,每天都如履薄冰。但是,他没有在行业寒冬收缩战线,而是超前布局,调整产品结构,让龙之梦和社会需求一起成长;面对强势的欧美文旅企业,他敢为人先,誓要打造“让中国人骄傲的文旅品牌”……再难也不停歇,不仅帮助企业挺过了艰难时期,更抓住了非常时期的非常机会,创造了逆势增长的奇迹。

  民营企业家是浙江发展的宝贵财富,他们以钉钉子的精神,啃下了一块块改革的硬骨头,也积累了防范抵御重大风险、转危为机的丰富经验和智慧。直面困难不是空谈,只有那些善于从危机中捕捉机遇的人,才会带领企业活下来,笑到最后。

  因为他拥有一颗担当之心。一家企业,和很多个体相连。太湖龙之梦乐园有4000多名员工,今夏一天就要接待5万名游客,努力创造就业岗位、维系市场供给、积累社会财富,他们的事业已经和社会发展、人民幸福紧密连接。

  战“疫”中,面对前所未有的困境,大批企业家迅速行动起来,在抗疫保供、复工复产的关键时期发挥着重要作用。当前,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企业面临的生存考验尤为残酷。在挑战未知的时刻,更需要像童锦泉这样,以稳扎稳打的项目建设应对困局,以超常手笔的项目投资迎难而上。

  共克时艰,这颗童心,尤为珍贵。(沈晶晶)

来源: 浙江日报    | 撰稿:沈晶晶 叶诗蕾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