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 > 共同富裕 新闻详情 A- A+
一条条盘山路 变创富路
发布时间:2022-09-14 09:22:01    

   清晨,景宁大均乡伏叶村从啾啾鸟鸣中“醒”来。这个隐藏在洞宫山脉的村庄并未显得“山更幽”:村里往来的是挂着杭州、温州、宁波等牌照的私家车。

  “我们这里是‘畲乡天径’自驾线路上的重要一站。山路串起了散落在大山中的山水人文资源,也串起从希望到共富的路径。”伏叶村“宿叶民宿”业主吴聪说。在村里创业多年,他见证了小山村从破破烂烂、无人问津,到成为远近闻名的“畲族之窗”,也亲历了当地以改革之力推动共富的重要瞬间。

  2021年,丽水借数字化改革东风,在多年培育全域游、自驾游基础上,推出一个专门服务自驾游的平台,并在最近升级为“丽水山路·山民共富”自驾游公共服务协同应用。它以“浙江绿谷”“瓯江水路”“畲乡天径”等22条主题自驾线路,串联起市域范围内自驾、徒步、涉水、露营等各种形态的旅游资源,并综合旅游、文化、山民共富等多个业务模块,打造山区旅游“百宝箱”。

  “以前景点都是散的,车友来了会迷路,不清楚怎么走、住哪里。村民空有好东西,卖不出好价钱。”吴聪说。

  小小应用盘活了“沉睡的资源”。穿越景宁高山、森林、湖泊的“畲乡天径”全长130公里,串联起环敕木山畲寨、大漈、大均等十大畲寨,日前入选山区26县“十佳自驾游线路”。

  车友来了,人气高了。一到周末和节假日,伏叶村12家农家乐民宿常常一房难求。村民在家门口就能就业。吴聪聘请的5名工作人员都是本村人,如今人均年增收三四万元。村民自家种的豆干、笋干等山乡土货,也常被抢购一空。

  通过改革追逐共富梦想,这条“山路”当地人探索已久,胸有成竹。

  经过十年努力,2012年,作为景宁第一批“千万工程”示范村,伏叶村完成了污水纳管处理、外立面改造、路灯亮化等乡村环境提质升级项目。2018年,浙江全面启动“大花园”建设,丽水被列入大花园建设核心区,同时发布全域旅游发展规划,伏叶村的旅游市场进一步被“点燃”。如今,借力数字化改革,伏叶村的盘山路变成了“创富路”。

  从人居环境整治到GEP核算,再到如今创建未来乡村,改革的理念越来越深入人心。受丽水作为全国首个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市的启发,“宿叶民宿”的客房价格里单独列出了生态价格。吴聪很自豪:“我们不仅卖客房、卖服务,更卖风景、卖环境。”

  据悉,今年上半年,“丽水山路·山民共富”应用带动沿线游客猛增,达11.82万人次,农产品销售渠道不断拓宽。

  山路因数字赋能,成了连接大山内外的“信息路”“致富路”。

来源: 浙江日报    | 撰稿:邬敏 徐丽雅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