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 > 共同富裕 新闻详情 A- A+
父亲善种儿子善卖 浙江这对荷花父子“花样”多
发布时间:2022-09-22 09:26:38    

   清晨5时,天蒙蒙亮。皮肤黝黑、穿着布鞋的王核走到池塘边,瞪大眼睛,仔细打量着带着露珠的荷花。

  江南水乡,荷花随处可见,但王核却唯独钟情于研究荷花里的“奇葩”并蒂莲。自然界的并蒂莲是“十万里挑一”,而他脚下的池塘里,今年竟开出了几百株并蒂莲。前不久,他经营的武义十里荷花物种园更是创造了一项浙江农业之最——三蒂莲(单株雌蕊最多的莲花)纪录。

  靠种花,王核出了名。而他的儿子王胡傲,则是靠卖花闯出了天地。依靠互联网思维,原本只供远观的荷花,变身鲜切荷花与玫瑰、百合抢起了市场,有着“花开并蒂、好事成双”寓意的并蒂莲,更是卖出每株1314元的高价。

  风轻轻吹过荷塘,荷叶上下摇摆。父子俩究竟有什么妙招,各自玩出了新“花样”?

  种花翁辛勤培育

  神奇荷塘孕育并蒂莲

  秋风送爽,武义柳城畲族镇的水塘里,荷花依然开放。这里出产的宣莲,与福建建宁的建莲、湖南湘潭的湘莲并称中国三大名莲。

  “我与莲有缘,祖母名叫玉莲,小时候家门口就是一大片荷塘,就连名字‘核’也与‘荷’同音。”王核边说着,边带记者走进荷塘。从2013年开始投身农业以来,每到荷花盛开时节,王核就去赏花,几年观察下来,他发现当地荷花品种单一,经济效益也一般。

  常见的荷花如何种出新花样?原本开了家金属锻造企业的王核,动起了宣莲“转型升级”的脑筋。他先后引进“金苹果”“星空牡丹”“白千叶”等各地优良品种,并联合浙江大学开展并蒂莲培育、延长花期等技术攻关。眼下,他栽培的荷花品种达到1000多个,花期从5月开到10月,少数甚至可以开放到11月。

  而最让王核骄傲的,是接连开出的并蒂莲,以及更为罕见的三蒂莲。“今年我们种出了3株三蒂莲,并蒂莲有几百株。”王核脸上笑开了花。

  并蒂莲是荷花中的一个变种,一茎生两花,花各有蒂。

  并蒂莲在自然界出现的概率只有约十万分之一,但在王核的培育下,并蒂莲出现的概率可达6%,“我们100株种下去,能开出6株左右的并蒂莲。”

  见记者有些吃惊,他接着说道:“我们在并蒂莲集中出现的莲田挖取莲根,移植到另一片莲田中,第二年开出并蒂莲之后继续移栽。一年一年往下移,经过一代代优化,最终并蒂莲出现的频率越来越高。”王核解释,采用该方法去筛选后代,就如双胞胎家族生双胞胎的概率更大,大大提升了并蒂莲出现的概率。

  中国科学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博士生导师、国际荷花研究领域权威人士田代科在实地观测后表示,“这可能是该品种荷花在发育过程中遗传物质发生了变异。”专家同时表示,这一现象值得深入研究。

  8月初,浙江农业之最委员会办公室组织专家现场验收武义十里荷花物种园申报的三蒂莲纪录。专家组查看了三蒂莲的植株特征特性,在0.2亩验收田块,查验有三蒂莲2株,十里荷花物种园成功创造了浙江农业之最纪录。

  卖花郎开动脑筋

  出水芙蓉网上受热捧

  荷塘边的游客中心里,胶带撕扯打包的声音不绝于耳。村民们在箱底垫上荷叶、冰块、保温袋,把新鲜的莲子铺满,再打包好贴上标签。次日,两大箱总重100斤的莲子,就可摆上北京的餐厅。

  2020年,留学回国的王胡傲,成了一名“卖花郎”。他先是在天猫开出了“宣平贡莲”旗舰店,做传统的干莲、莲子生意,生意虽说还可以,但他总觉得荷花的“身价”还能更高。

  和父辈不同,王胡傲留过学,一心想把赏花经济变成卖花经济。于是,他几经尝试,率先试水荷花的鲜切销售。

  与玫瑰、百合等常见的鲜切花相比,水生的荷花不易保存,花期只有3天左右,而且容易垂头、不易开花。荷花鲜切这一大胆的想法,起初连王核都不看好。但这难不倒土壤专业的王胡傲——他舍弃了常见的插花泥,改用“鲜花保鲜管”套住荷花根部,补水能力更强;在选育鲜切品种时,尽量挑选手轻轻一拍就能拍开的重瓣品种;另外在色彩上也凸显特点,比如颜色特别红,特别粉,或者花色比较奇特,包边的、渐变的……

  “一般的荷花只有几十个花瓣,我们销售的品种普遍都有上百个花瓣。顾客收到后先养几天,等全部开出来后,还能把花瓣炸起来吃,一举两得。”说话间,王胡傲将一张张写有如何养花和制作荷花菜肴的卡片放入泡沫箱中。通过冷链空运,第二天,深圳的白领就能把荷花摆上案头。

  荷花鲜切,延长了宣莲的产业链。“鲜花可以从6月卖到9月,天气最热的时候,一天能卖出2000多朵。”王胡傲说。在他的网店,一把荷花10枝,价格99.9元,今年仅这一项的产值已达200多万元。

  鲜切荷花的受捧并非偶然。周敦颐的“予独爱莲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耳熟能详,寓意圣洁、美好、清廉、祥瑞的荷花,深受都市白领的追捧。王胡傲还大胆尝试销售并蒂莲,今年七夕,一支并蒂莲最高可以卖到1314元,背后也正是网友们对“花开并蒂、佳偶成双”美好寓意的认可。

  这几天,王胡傲还在尝试直播的方式,让更多人了解荷花、欣赏荷花。看着儿子对农业的热爱,王核欣慰地说,“互联网让农业有了更多可能。”

  父子俩深挖荷经济

  “莲”通村民致富路

  “荷花全身都是宝。”捧起一把新鲜莲子,王核如数家珍地说道,“不仅可以观赏,还能提取精油、荷叶碱,用以制作护肤品;莲子富有营养,药用价值高,还可制作美味佳肴、酿酒。”

  说话间,我们走进“荷餐厅”。这里的菜式“花样十足”,光看菜单就让人眼前一亮:清炒鲜莲、冰糖莲子羹、黄金炸荷花、荷叶嫩头炒鸡蛋、荷叶松花肉,还有莲子红枣汁、莲心茶……在深挖荷花经济这条路上,王核走在了前沿。黄金炸荷花,一口下去,酥脆清香,不仅俘获食客的心,还被评为省级农家乐特色菜;来游玩的游客,总喜欢斟上一杯莲子土烧酒,泡一壶清香解暑的荷叶茶,再带回一盒荷叶萃取的面膜……荷花产业的发展道路,在这里越走越宽。

  “做农业的是靠天吃饭,更别说荷花这种季节性强的产业。所以更要坚持绿色生态可持续发展,研究如何增加经济效益。”王核说。在十里荷花物种园,他通过轮作水稻等农作物来丰富多样性,带有凤凰图腾的200亩彩色稻田吸引众多游客;开设民宿,打造荷花观光写生、摄影的文旅基地,把生态农业与旅游、文创融合起来,让更多游客走进“宣莲之乡”。

  对于王核父子俩来说,除了研究荷花、销售荷花,更大的乐趣在于,一朵荷花带动了周边农民的致富。

  “以前我们只卖莲子、莲蓬,现在有鲜花、藕粉、荷叶茶、莲子酒,还有荷花菜。”正在剥莲子的村民陈小青停下手里的活,对父子俩的探索精神竖起大拇指。物种园里,40多位村民正忙采荷、挑选、分装、打包,一同做大“美丽经济”。示范效应还在扩大,武义云溪农产品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潘亮波也看好鲜切荷花的市场,“传统莲子加工时间集中、产业链单一,鲜切荷花弥补了这一短板,我们明年就行动。”

  “现在,荷农们种植的积极性提高了,大家一起迈向共同富裕。”王核乐呵呵地说,“我们还尝试荷花水生植物种植项目,把新培育的并蒂莲种子推广出去,让并蒂莲更容易与人相遇。”

来源: 浙江日报    | 撰稿:沈超 徐贤飞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