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 > 共同富裕 新闻详情 A- A+
加速资源变资金 两山合作社带动浙江省农户增收超4亿元
发布时间:2022-10-26 08:52:43    

   深秋十月,丽水市青田县方山乡农户吴勇强天没亮就下地收割稻谷。不同以往,有了“青田稻鱼米”的品牌加持,这批稻谷的市场价将比散货高出3倍以上。

  “身价”大增的背后,是青田县两山合作社的专业经营。“我们把零散的稻鱼米生态产品收储起来,与农户建立订单模式。”青田县侨乡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营销部副经理朱晓微介绍,当地“稻鱼共生”生态农业已有千年历史,但囿于农户自耕自售,品质良莠不齐、销路时有不畅。两山合作社“出手”走品牌路线后,通过整合和提升优质生态资产,去年实现销售农产品1800万元。

  以两山合作社为支点,撬动生态资源转化。截至7月底,全省各地共成立两山合作社31家,开发项目90个,总投资365亿元,带动657个村集体增收1.6亿元,为农户增收4.2亿元。

  “有些生态资源规模小、分布散、联动弱,难以直接转化为‘金山银山’,这就需要两山合作社发挥市场的力量,把生态资源高效利用起来。”省发改委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处相关负责人说。

  看中夯土房的历史厚重感、人文积淀以及周围的山水资源价值,江山市两山合作社将闲置夯土房收储进来,并进行统一配套通水、通电、通讯等基础设施,打造夯土房民宿共富“标准地”。

  “我们计划在3至5年内,陆续收储开发506幢夯土房,继续盘活分散的生态资源。”江山市两山合作社负责人吴康勇说。今年上半年,江山市两山合作社已开发运营民宿11家,预计全年新增各类营业收入3000多万元,新增就业岗位120多个。村民也可领取相应的利息和分红,并参与到生态旅游服务产业链中。

  经过几年探索发展,竹林碳汇、光伏等广义上的生态资源,也逐步进入两山合作社的视野。安吉两山合作社综合管理部副主任罗煜先深有感触,自2020年成立两山合作社以来,他们的交易对象从一座山、一片林地不断升级。最近,他们参与的鄣吴扇艺产业园全面开工建设,建成后,原本低效零散的“小作坊”将实现集群发展;搭建的竹林碳汇售出交易平台,目前完成20笔竹林碳汇交易,实现交易收入169万元,为农户拓宽了致富路径。

  如今,浙江两山合作社的经验已走向省外。罗煜先说,今年8月,安吉与对口帮扶的四川省金川县共建两山合作社,结合当地资源协助开展草原碳汇等工作。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 撰稿:郑亚丽 胡静漪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