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 > 共同富裕 新闻详情 A- A+
杭州发布“弱有众扶”社会救助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2-12-06 08:58:48    

  近日,杭州市政府印发《杭州市“弱有众扶”社会救助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2022—2024 年)》(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明确了杭州市今后三年“弱有众扶”社会救助综合改革的目标、任务和具体举措。

  《实施方案》主要内容包括形成“三大标志性成果”、打造“四大机制”和实施“五大行动”。

  形成“三大标志性成果”指的是,形成五型救助“扶弱圈”,实现闭环式智慧救助服务链,建成具有杭州特色的“12345”助联体模式。打造“四大机制”,包括多维识别“弱”的覆盖机制、精准匹配“有”的链接机制、多元参与“众”的统筹机制、温暖救助“扶”的实现机制题。实施“五大行动”,包括兜底保障共富提升行动、解难纾困共富提升行动、发展增能共富提升行动、美好生活共富提升行动、慈惠向善共富提升行动。

  综合改革试点实施后,将加大对发展型(具有劳动能力在册对象、近期退出或未纳入救助范围对象、高风险致贫非在册对象等)、关爱型(高龄、重病重残、困境儿童等特殊对象)等潜在救助对象的监测和帮扶,还将出台关于构建因病致贫返贫防范长效机制相关文件,化解困难对象高额医疗费用问题。

  《实施方案》还提到,将实施灾害救助“救急送暖”,鼓励倡导居民家庭积极储备应急物资,提升社区防灾减灾能力;实施教育救助“助学添翼”,指导学校开展多元帮扶工作,加强对受助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学业指导、心理疏导、就业帮扶;实施“暖巢更新”善居工程,对符合条件的申请对象及时纳入公租房保障,做好农村困难家庭危房救助,利用智能物联等技术加强独居老人“安居守护”。

  另外,在困难家庭就业帮扶方面,《实施方案》聚焦劳动年龄段内有劳动能力的低保、低边对象,通过加大技能培训和专场招聘等形式,提升困难群众就业率。针对低收入农户,开发符合农业农村特色的帮扶项目,促进低收入农户增收。

  在推进慈善救助方面,《实施方案》提到,将优化慈善信托备案流程,打通慈善信托公益性捐赠票据开具的堵点,借力数字化改革,实现信息交互、税收政策享受等多个环节的资源共享,形成慈善信托“杭州经验”。 

来源: 杭州网    | 撰稿:通讯员 陈思钰 记者 熊依琳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