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 > 共同富裕 新闻详情 A- A+
从"小切口"入手 浙江深入实施组织工作助跑共富行动
发布时间:2022-12-29 09:16:22    

   共富路上,如何通过抓党建让一村富变为村村富?怎样将组织资源精准有效投放到山区县?今年以来,从一个个“小切口”入手,浙江通过深入实施组织工作助跑共富行动积极探索党建统领共富发展有效路径,把党建全面融入共同富裕“大场景”各领域各环节,为全省推进“两个先行”提供有力组织保障。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当前,浙江正以缩小区域差距、城乡差距、收入差距为主攻方向先行探路。”省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组织工作助跑共富行动聚焦“扩中”“提低”、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等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重点,包含党建联建、党建引领“共富工坊”建设等9项重要抓手,共富关联性强、结合度高、指向性明。

  党建联建把大家紧紧拧成一股绳,共同富裕成为各村的发展共识。在宁波市奉化区,滕头村联合周边塘湾、青云等6个村和浙江药科职业大学开展区域党建联建,今年以来带动联建各村通过销售水蜜桃等累计收入超500万元。目前,全省共形成党建联建实践案例7100多个。此外,各地还通过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积极探索“飞地”抱团、强村公司等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有效举措,目前,全省集体经济收入30万元以上且经营性收入15万元以上行政村已达81.2%。

  “共富工坊”在全省各地遍地开花,村民就业致富有了新路子。遂昌县野生箬叶资源发达,当地与五芳斋等粽子龙头企业结对,统筹全县箬叶产业资源,打造“箬叶飘香·共富工坊”,带动8000余名农民、31名低收入农户人均年增收7000余元。据统计,目前我省已建成电商直播式、品牌带动式、产业赋能式等“共富工坊”5160家,累计吸纳就业27.6万人。

  山区26县要实现高质量发展,人才是第一要素。为更好服务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前不久,我省第二批“千名干部交流互派工程”选派217名干部人才出征履新。

  省委组织部相关处室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我省不断探索实施干部人才资源倾斜集成改革,大力推进“千名干部交流互派工程”,目前已选派2批443名挂职干部,组建“希望之光”组合式人才帮扶团26个,把组织资源精准有效投放到山区县。与此同时,还通过实施“浙里共富善治”能力提升工程对基层干部进行主题培训,不断提升“头雁”推动共同富裕新能力。

  共同富裕路上,一个都不能少。为持续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组织部门打出系列组合拳——

  聚焦失能失智和高龄、空巢、独居等老年人群体,我省构建党建统领多方协同服务机制助力浙里康养。在浦江县宣和社区,627名老人不再为一日三餐发愁,1块钱就能在社区老年食堂吃上一顿热乎饭,有特殊需要的老人还可由社区送餐上门。

  围绕当前各地老百姓急需的送医送药、代购代办、照料关爱等服务需求,我省在深入推进党建统领网格智治基础上,依托网格治理架构,迅速组建起村社万支小分队开展暖心服务。22日,在小分队的帮助下,衢州10万支抗原检测试剂迅速发放到重点对象手中。

  此外,为努力实现公共服务优质共享,我省还建立了2.8万多个党群服务中心(站点),以党建统领多方协同强化康养、托幼、便民、文化等服务功能。通过深入开展“浙风十礼党员先行”活动,助力“浙江有礼”省域文明实践品牌打造,以党员志愿服务带动社会志愿服务,加快构建文明新风尚。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 撰稿:黄珍珍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