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 > 共同富裕 新闻详情 A- A+
实施六大行动 宁波打造城乡幸福共富之都行动纲要发布
发布时间:2023-01-05 08:46:07    

  如果给一座城市的共同富裕加个定语,你的答案会是什么?

  宁波卷给出的是15个大字:幸福有温度、共富有厚度、未来有宽度。

  近日,市政府办公厅印发《宁波打造城乡幸福共富之都行动纲要(2022—2026年)》(以下简称《纲要》),提出以共同富裕示范先行为主题,以做大“蛋糕”和分好“蛋糕”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以缩小“三大差距”、公共服务优质共享、 精神文明富裕富足为主攻方向,全力打造幸福有温度、共富有厚度、未来有宽度的城乡幸福共富之都,为奋力开创现代化滨海大都市建设新局面奠定坚实基础。

  共富是全方位的,既有最具象的社会结构、政策措施,也有更抽象的思想观念、精神气质。所谓“幸福尺度”也大抵如此。翻开这份万字纲要,从一件件民生实事,到一处处均衡协同,再到一次次高效治理,一幅幸福可及、共富可感、包容可亲、未来可期的美好生活图景跃然纸上:

  到2026年,创业创富更有成效,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8.7万元;城乡区域更趋协同,全市城乡居民收入倍差缩小到1.7以内;公共服务更具品质,政府保障基本、社会多元参与、全民共建共享的协同发展新格局基本建立;人居环境更显和美,市控及以上断面地表水达到或好于Ⅲ类水体占比达到100%,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达到93%以上;精神文明更加富足,居民综合阅读率达到95%,社会诚信度达到97%。到2035年,城乡幸福共富之都全面建成,人均地区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收入达到发达经济体水平。

  五个“更”,道出了这座城市的温情与责任。站在新征程的起点,《纲要》提出系统实施“收入分配优化、城乡一体融合、区域均衡协同、民生服务优享、社会保障织网、精神文明引领”六大行动,把宏伟蓝图变成“施工图”。

  ——实施收入分配优化行动

  共同富裕,其中“共同”指向分好“蛋糕”,“富裕”指向做大“蛋糕”。《纲要》提出通过拓宽就业创业增收渠道、健全工资合理增长机制、完善按要素参与分配机制以及发挥财政税收调节作用,进一步优化收入分配结构。

  相关指标包括:到2026年,全市累计新增城镇就业人口100万人以上、市场主体超过160万家、全市劳动报酬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51%,力争实现有条件、有意愿的行业龙头企业和“单项冠军”企业工程系列职称自主评价全覆盖。

  ——实施城乡一体融合行动

  实现共同富裕,城乡融合发展是主战场、主阵地,必须加快城乡一体融合发展步伐,多措并举、攻坚克难,朝着共同富裕示范先行目标稳步迈进。

  《纲要》提出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加快城乡产业协同融合发展、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以及推进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建设,构建城乡一体融合发展新格局。

  ——实施区域均衡协同行动

  从本质上来说,共同富裕就是一场关乎均衡优化的实践。从空间上看,这其中不仅涉及城乡融合,更有区域均衡。《纲要》提出推进四明山区域高质量振兴、加快南翼山区海岛跨越式发展、完善精准支持帮扶体系,推动区域均衡协同发展,夯实共同富裕的平衡发展基础。

  ——实施民生服务优享行动

  “治国有常,利民为本”。

  一项项幸福共富的举措,最终需要转化为一件件可观可感的民生成果。民生连着民心,《纲要》提出通过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推动普惠性非基本公共服务扩容提质、加快生活性服务提档升级以及构建民生服务多元供给格局,提升民生服务获得感。

  ——实施社会保障织网行动

  在打造城乡幸福共富之都进程中,社会保障就是扎实推进共同富裕的基础制度保障。《纲要》提出推进基本社会保险扩面提标、积极发展商业补充保险、完善分层分类社会救助体系以及大力培育发展慈善事业,以4大举措织密社会保障网,兜住百姓“稳稳的幸福”。

  ——实施精神文明引领行动

  必须看到,物质富裕与精神富裕相辅相成,要让精神富有成为共同富裕的底色。据此,《纲要》提出推进全域精神文明建设、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营造社会文明新风尚,从普惠的公共服务到和谐的社会氛围,不断满足日益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精神文化需求,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认同感。

  这是共同富裕的民生答卷,更是一座城市关于幸福的价值追求,当其具体化为发展的宏伟目标,并以此确定了时间表,制定了发展路线图,迈出实质性步伐,笃行不怠,必将谱写城市共富新篇章。 

来源: 中国宁波网    | 撰稿:单玉紫枫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