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 > 共同富裕 新闻详情 A- A+
新昌镜岭五村抱团奔共富 乡村里有个创业“孵化器”
发布时间:2023-02-13 09:24:28    

   刚刚过去的周末,位于新昌县镜岭镇的高端民宿慢游邮客房爆满,负责人金坤和员工们忙得不可开交。“春节假期以来,每个节假日订单都满了,期盼已久的‘春天’正在来临。”金坤说。

  能“熬”到春天,金坤坦言与当地政府在政策、资金上的支持密不可分,“这家民宿总投资500万元左右,没有五村农业发展公司200万元的注资,我恐怕撑不到现在。”

  金坤口中的五村农业发展公司是镜岭镇创新开展乡村联合奔共富的成果。

  2021年,镜岭镇组织引导镜岭江沿岸的雅庄村、黄岙村等五村,通过资源共享、项目共建、收益共惠的方式抱团发展。五村共同出资成立了新昌县镜岭镇五村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当地文旅国企也给予了资金配套。

  市场的活动,应该交给市场来完成。镜岭镇聘请从事企业高管工作的乡贤负责经营,专挑符合当地产业特点、能最大程度带动村集体和村民增收的项目投资。产生的收益一半按照各村的工作成效予以分配;一半作为公共留存,用于再投资、企业运行等。

  “我们利用这些资金打造了一个乡村产业振兴的‘孵化器’,等这些孵化项目发展壮大后,可以收回资金继续投资有发展潜力的产业项目。”镜岭镇党委书记张钰说,有了资本的加持,好项目源源不断地进来,资金、人才等要素就能在乡村集聚。

  如今,这些投资已经出现成效。以金坤经营的民宿为例,民宿每年都将五村农业发展公司投资额的8%作为收益返还,此外还支付所在村的酒店租金,并解决了部分村民就业。

  据统计,截至目前,五村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已到位资金2200万元,吸引社会资本参与近2000万元;投资产业项目10个,收益150万元。2022年,五个村的集体经营性收入也创新高,达310.14万元,比上年增长90.61%。

  “五村共富模式推动了乡村共富体制机制和实现路径的创新,既发挥了乡贤企业家、回乡创业青年的作用,又发挥了共富创业‘孵化器’的作用,推动当地特色产业、民宿经济等可持续发展,实现村集体、农民可持续增收。”省财政厅基层财政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说。

来源: 浙江在线    | 撰稿:周楷华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