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 > 共同富裕 新闻详情 A- A+
乡村牵手,共富路上抱团走
发布时间:2023-02-20 07:27:57    

   “那是七彩油菜花田,预计3月底开放后能成为新的网红点,为下岩贝、后岱山、金山村带来巨大的客流。”近日,站在新昌县东茗乡下岩贝村千亩茶园,该乡党委委员、“下岩贝·金山上”片区党委书记杨杰指着对面金山村的梯田说。今年,3个村的项目投资超过1.2亿元,自“下岩贝·金山上”片区党委成立以来,所有项目正在加速推进中。

  好项目的背后,是新昌县依托党建联建机制,以片区党委引领重组乡村资源要素的结果。今年,该县将下岩贝、后岱山、金山村3个村所有项目整体布局、整体推进,进一步打破行政村之间的壁垒,形成“党员人才共育、特色品牌共创、产业发展共兴、基层治理共管、为民服务共推”的良性发展模式。

  “实现区域共同富裕,单个乡村‘一枝独秀’无法完成,需要全域推进,实现突围。”东茗乡党委书记潘淼介绍,过去几年,下岩贝、后岱山的发展已经引发“鲶鱼效应”,但如何让这种效应更加持久,以“一村富”带动“村村富”,成了摆在基层面前的考题。

  “下岩贝·金山上”党建联建模式应运而生。为了最大限度激活村级发展动能,新昌县委组织部深入探索“1+1+3+N”工作体系,第一个“1”指东茗乡党委,第二个“1”指新昌县旅游集团,“3”指下岩贝、后岱山、金山村3个特色村,“N”指乡贤、人才、共存共富领头人等各界社会力量。

  2月7日,“下岩贝·金山上”片区党委召开第一次工作例会,所有议题均围绕3个村的发展展开,并很快列出了今年的重点工作清单。据介绍,今年的建设项目涉及“下岩贝·金山上”片区党群服务中心、景区综合提升和共富中心等重点民生配套服务项目,建成后将补齐民生短板,增加民生福祉。“片区联建也为金山村打开新局面,新的一年我们充满干劲。”片区党委委员、金山村党总支书记赵斌锋欣喜地说。

  “我们通过党建搭台、产业唱戏的方式,捏成拳头组团发展,积极构建以下岩贝、后岱山、金山村为中心,辐射至其余8个村的‘一核三带’大景区格局。”新昌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将在东茗乡为试点的基础上,总结经验、逐步推广,推动党建引领乡村共同富裕从“各自为战”向“组团发展”跃升,探索乡村振兴新阶段发展路子。

来源: 浙江日报    | 撰稿:通讯员 俞帅锋 俞颖颖 潘晓林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