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 > 共同富裕 新闻详情 A- A+
振奋!湖州85%的村年经营性收入超80万元
发布时间:2023-03-01 08:51:03    

   截至2022年底,湖州市村均年集体经济总收入达351万元,其中年经营性收入80万元以上的村占比达85%。

  湖州“强村富民”成效明显,近年来深化推广“强村公司”经验,已分类组建强村公司349家,其中正常运营306家。扎实做好低收入农户数字化帮促系统集成应用,建立农业产业帮扶基地164个,帮扶低收入农户2335户、4349人,2021年度村均集体经济总收入达到350.81万元,其中村均经营性收入达到160.60万元。

  从一年1万元跨到一天1万元,长兴县画溪街道竹元村村集体经济收入走上蜕变之路。2017年以来,村里想方设法拓宽发展渠道,壮大集体经济。

  该村紧紧围绕周边企业多、外来务工人员多及交通便利等优势,在新能源小镇人才公寓楼南侧启动二期公寓楼、厂房等项目。同时深入挖掘居民区内丰富的红色资源,大力推进“红色村落”建设,打造红色文化旅游品牌。

  湖州乡村美丽富裕——图为长兴县林城镇北汤村

  乡村富裕,重要是激活土地的一池活水。湖州深入推进新时代乡村集成改革,制定《关于规范和促进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的指导意见》《闲置宅基地和闲置农房激活“十百千万”行动计划》,全市共完成农村宅基地审批2870 宗,审批面积33.74万平米。

  已盘活闲置农房14084宗。同时,建立农业“标准地”月调度工作机制,累计认定农业“标准地”项目150个,共657.05亩。

  在2022年度湖州市实干争先综合绩效考核“强村榜”以1100分位列第一的安吉县溪龙乡黄杜村,从上世纪八十年代人均年收入还不到400元的贫困村,到现如今1000多村民拥有400多辆汽车、人均年收入超4.9万元的省级3A景区村。

  这里的巨变源于靠卖茶,更源于“茶+N”的产业融合。村里茶种植经营户已经超过325户,农民人均纯利润达4.5万元。

  湖州乡村美丽富裕——安吉县溪龙乡黄杜村

  记者同时获悉,今年湖州将继续推进村强民富,力争年经营性收入80万元以上的村占比达到90%。

来源: 南太湖号    | 撰稿: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