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 > 共同富裕 新闻详情 A- A+
农旅融合式“共富工坊” | 高山“空心村”的人气回来了
发布时间:2023-03-16 14:17:49    

   节假日在泰顺,城里人最爱去哪儿玩?答案中,一定有柳峰乡墩头村的云岚牧场·共富工坊。今年春节期间,这里接待游客超万人次,总营业额破百万元。

  为什么一个村里的“共富工坊”会这么火?初春时节,我们前来探寻答案。

  乘车路上听人说,墩头村原本是个“空心村”,先天区位优势不足,距泰顺县城46公里,海拔约800米。“路虽然远点,但到了你一定不会失望!”对方热情推荐。

  果然,一到牧场,我们就被眼前的画面震撼了——风车、绿草地、澳洲奶牛……这里仿佛世外桃源,空气清新、云雾缭绕。不远处,游客们正带着小朋友体验滑草场、亲牛园等亲子游玩项目。

  “夏天这里更热闹!我们的萤火虫观赏基地、星空露营节都会开放。”一旁同行的90后返乡青年、“共富工坊”负责人蔡益权说,整个“共富工坊”占地有千余亩,除了我们所在的牧场区外,还有牛场、农场和民宿三大区域。

  蔡益权说,几年前,村里一度陷入发展困境,年轻人纷纷外出工作,很多土地处于荒废状态。牧场项目的入驻,改变了乡村。当时,四处调研选址的浙江一鸣集团,被墩头村独特的生态资源吸引,决定在这里投资开发牧场项目、打造绿色有机畜牧业。“我就是那时回乡的,入职后主要负责牧场的运营工作。”蔡益权说。

  边走边聊,我们来到了牧场内的“共富工坊”展示厅。“工坊就是在项目建设过程中诞生的。”柳峰乡党委副书记、乡长张松德介绍,为了有效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带领农民共同富裕,乡党委引导企业党支部和墩头村等7个村党支部通过党建联建打造“共富工坊”,探索构建“企业+村集体+农户”发展共同体,让村集体和农户分享产业链增值收益。

  数据最有说服力。展板上,柳峰乡统计数据显示:2022年,7个村的村集体经营性收入总计达265.5万元。“按照土地流转协议期20年计算,全村老百姓仅租金一项收益就超过1000万元。”张松德掰着手指头给我们算了笔账。

  畜牧养殖、有机农场、西餐厅、农家乐、网红民宿……在“共富工坊”走一遭,里面丰富多样的业态一定会让人大吃一惊。从牧场的运营管理团队到草坪维护工作人员,从民宿管家到保洁人员……工坊内90%的工作人员是柳峰乡本地人,其中有一半以上是回乡就业的大学生。

  路过牧场草坪时,正在锄草的是墩头村64岁的低收入农户董仁念。年轻时,他辗转省外多地务工,现在负责牧场绿化工作,每月收入近3000元。手工烘焙屋里正在做牛轧糖的,是外来媳妇蔡素琴。“我原先是赋闲在家的,想出去工作又怕顾不上小孩。”她说,现在除了工资收入外,自家房子还租给别人开民宿,每年光租金收入就有3万多元。

  在民宿区,精心改造后的8栋民宿错落有致。其中一幢民宿里负责接待的民宿管家刘丽君是95后。她说,这几年感受到的最大的变化,就是身边有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像她一样,从城市回到乡村就业……

  据统计,云岚牧场·共富工坊目前已辐射带动周边300多位村民、大学生和乡贤在家门口就业创业,人均月收入超过3000元。

  不仅有工作收入,游客多起来后,村民家中的大米、高山蔬菜、笋干、菜籽油等农产品也销售“火”了。旅游淡季时,牧场还与村集体、村民合作收购农产品,建立乡村优质农产品产供销链条,通过保底收购,为农户承担市场风险、提高经济效益。

  对于墩头村的华丽蝶变,土生土长的雷达钦感触很深。前几年,他辞去了外地鞋厂的工作,回到村里经营起农家乐。“以前村里没产业,大家没收入,城里没人愿意来。”雷达钦笑着说,现在生意最好的时候,一天能接待50多桌客人,游客的车子都要停到百米开外。

  告别“空心村”,墩头村的人气回来了!

来源: 浙江日报    | 撰稿:黄珍珍 通讯员 陈集镜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