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 > 共同富裕 新闻详情 A- A+
1387家 浙江年营收五亿元以上民企数量全国第一
发布时间:2023-03-23 09:00:12    

   日前,浙江省工商联发布的《2022浙江省上规模民营企业调研分析报告》显示:2022年,浙江省共有年营收5亿元以上的民营企业1387家,较上年增加465家,数量和增量均居全国第一。

  该数据来自全国工商联连续第24年对上规模民营企业开展的调研,这也是我省首次发布上规模民企调研报告。据悉,调研“门槛”为企业上一年度营收(含主营业务和其他业务收入、境内和境外收入)5亿元人民币以上。

  省工商联相关负责人介绍,我省上规模民企数量和增量全国第一,首先是由于全省民营经济的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大量好企业冒了出来。像首次入围的浙江大豪科技,2021年营收仅3.4亿元,去年已超8亿元;浙江德创环保科技,一年时间营收从4亿元跃升到6亿元;还有浙江盛发纺织印染、大康控股集团、森赫电梯等。翻看新增名单,类似的不在少数。

  此外,调研为企业主动申报,说明在全省工商联的大力推动下,更多的浙江民营企业“消除顾虑、放下包袱”,主动“浮出水面”,像蚂蚁科技集团、新华三信息技术、中通快递等新晋入围企业,均为首次申报。

  从分布看,浙江上规模民企的区域分布梯度明显:杭州以315家居全省之首;其后为嘉兴、绍兴、宁波3个设区市,企业数量均超过200家。杭嘉绍甬四城承载了全省70.87%的上规模民营企业,湖州、台州也分别有超百家企业入围。

  从县域维度观察,全省上规模民企来自83个县(市、区),其中40个县(市、区)有10家以上企业入围。前四强依次是:萧山区74家、柯桥区71家、桐乡市58家、拱墅区54家。

  从产业分布看,更多聚焦实体。我省上规模民企主要集中在制造业、批发零售业和建筑业三大行业,分别约占总量的67.4%、12.4%和11.7%。

  从规模看,1387家上规模民企中,1000亿元以上企业18家、500亿元以上35家、200亿元以上117家、150亿元以上136家、100亿元以上179家、50亿元以下1120家。

  当前我省正在深入实施“地瓜经济”提能升级“一号开放工程”,上规模民营企业正是“地瓜经济”的重要基础、核心力量。报告显示,有573家企业参与了助力国内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尤其对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的参与度较上一年提高了9个百分点。此外,在抢占国际市场方面,浙江民企正从“走出去”升级为“走上去”,通过海外建设生产基地、研发机构、销售机构等直接投资方式深度嵌入全球价值链,不断提升国际市场竞争力。

来源: 浙江在线    | 撰稿:方臻子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