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 > 共同富裕 新闻详情 A- A+
点石成金的“神话” 为何出现在这座东海小岛
发布时间:2023-03-31 09:09:46    

   从舟山岱山县往西行,汽车下了鱼山大桥,沿山路蜿蜒而上,孤悬东海的鱼山岛便呈现出全貌:工业化装置覆盖了全岛,储罐、高塔、锅炉拔地而起,无数管廊连接着巨无霸的设备,厂房如星罗棋布——这就是舟山绿色石化基地。

  最近几天,一个故事火爆全球,沙特土豪购买了中国荣盛石化10%的股权,对价是246亿人民币,这次大手笔的“扫货”,赚足了外界的眼球。

  其实,荣盛也是舟山绿色石化基地的幕后“主推手”。基地的投资主体是浙江石油化工有限公司,注册成立于2015年,注册资本是558亿,而排名第一的大股东就是荣盛,持股51%。

  舟山绿色石化基地究竟有何魔力,能吸引全球的目光和金子?

  过去,这曾是一座资源贫乏的偏远小岛,常住人口仅500余人。2015年,舟山绿色石化基地的出现,令一整个石化产业链“平地而起”,一改过去石化话语权被海外厂商掌握的境况。

  如今,舟山绿色石化基地最著名的4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机械设备昼夜不息地轰鸣,管道源源不断地输送化工品,包括柴油、航煤、对二甲苯(PX)、高端聚烯烃、聚碳酸酯等20多种产品。

  据介绍,2022年,舟山绿色石化基地加工原油3702万吨,实现产值2314亿元,保障了国内基础化工原料供给。截至2022年底,基地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超2500亿元,不断促进产业升级。

  “从2019年起,基地的原油加工开始试生产,加工量一直在逐年跃升,今年计划加工量4000万吨以上,产能已经释放得非常好。”舟山绿色石化基地管委会负责人介绍。

  舟山绿色石化基地“横空出世”,也为地方经济带来福音。以2022年为例,舟山绿色石化基地实现工业产值2314亿元,比上年增长66.4%。有了这座超强引擎,舟山当年GDP增速达8.5%,居长三角41城之首。

  去年中国国际工程咨询有限公司发布的评价报告显示,舟山绿色石化基地呈现出“5项首个、4个第一”,包括我国首个“离岸型”石化基地,我国首个4000万吨级炼化一体化基地,炼油、乙烯等产能规模均为全国第一,推进速度国内第一等。

  眼下,一条集炼油、化工、高端新材料于一体的完整产业链正在延伸,预计可带动上下游产业链产值6000亿元。目前,以舟山绿色石化基地有两个在建项目,分别是高性能树脂和高端新材料项目,未来贡献产值1,000亿元左右。

  眺望岛屿的最远端,正在谋划的是三期项目,占地面积15平方公里。项目重点聚焦生产绿色、循环、高端、差异化以及高端化的精细化工产品,包括了国家紧缺的新材料和特色化工品。

  “基地的产业结构有所调整,正在转变为生产更高端的化工品,目前基地成品油的收率已降到36%,远低于传统炼化厂的成品油收率。”该负责人表示,未来将进一步减油增化,多生产国内比较紧缺的化工品,也有更高的附加值。

  一个产业,带动一方经济,搅动一池春水,这样的故事也在岱山县发生。

  在鱼山大桥另一头,就是岱山经济开发区的循环经济产业园。宽阔的厂房即将迎接一批知名的大型装备企业入驻。这片2200多亩的区块,原本是四家破产的船企,船坞闲置了多年。卓然(浙江)集成科技有限公司的到来,让这片荒废低区实现“腾笼换鸟”。

  2021年,卓然牵头23家合作伙伴,共同投资80亿元建园。“我们计划打造石化装备设计、制造、集成一条龙,打造全国首座石化装置全产业链基地。”企业负责人介绍,今年投产后,80%的产品将配套浙石化项目,预计实现年产值超120亿元。

  何谓循环经济产业园?该负责人解释,产业园为客户定制生产大型装备,比如锅炉、管廊、仪表等装置,通过海运送往全国石化企业,用久了若出现问题,装置又会被运回原厂,进行维修、保养后再度利用。

  产学研链条也搭建起来。近年,浙海职院在岱山成立石油化工学院,与浙石化合作“浙石化—浙海职院学徒班”。岱山县政府联合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共建中试基地,打通科研技术产业化前的“最后一公里”……

  数据显示,去年岱山引进石化产业链项目21个,全县石化配套企业产值29亿元,比上年增长超67%。岱山经开区内,石化新材料实现产值27.9亿元,比上年增长800%。

来源: 潮新闻    | 撰稿:何泠瑶 黄云灵 黄玉环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