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 > 衢州 新闻详情 A- A+
农民工返乡创业悄然兴起 昔日在外闯世界如今回家当老板
发布时间:2016-04-26 12:57:03    

  4月22日,开化县池淮镇虹光村村口的“芦花岛客栈二号”农家乐,老板赖新苏正热情招呼着前来就餐的游客。“刚刚过去的油菜花节,‘芦花岛’一天营业额就超过了5000元。”赖新苏一脸笑容。

  去年5月,赖新苏接到村支书电话,问他是否有意愿回家办农家乐。赖新苏卖掉货车,带上10多年在杭州跑运输攒下的20万元积蓄,回家办起了农家乐。

  在池淮镇,大多数农家乐都是返乡农民工开的。他们和赖新苏一样,经过多年在外闯荡,开阔了眼界,学到了技术,掌握了市场信息,有的还具有较强管理经验,有了一定的资金积累。随着近几年衢州经济社会稳步发展、创业氛围日益浓厚,越来越多的在外农民工产生了反哺家乡的念头,一股农民工返乡创业潮悄然兴起。

  “这些人正逐步成为当地民营经济的重要力量。”开化县经济开发区相关负责人说。

  4月13日,作者在开发区内的浙江凯捷利电子有限公司看到,一幢幢标准厂房整齐排列,一块块电子板“流出”生产线,经过包装“走出”厂门,然后漂洋过海,远销国外。

  公司老板郑求东是土生土长的开化马金人,在温州打工10多年,积累了第一桶金。怀着浓浓的乡愁,2010年,郑求东将公司从缙云搬回了开化。如今,“凯捷利电子”年产值达到3000万元,产品供不应求。

  除了自己创业,在本土企业打工的返乡农民工也有了更多获得感。

  “在我们企业,本土员工有着更好的发展平台。”在柯城区航埠镇工业功能区,浙江金沃精工总经理郑立成告诉作者,“金沃精工”的班组长有一半是返乡的本土人才,他们吃苦肯干,工作经验丰富,深受好评。

  作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我市已采取多项措施,积极鼓励农民工返乡创业。如建立农民工返乡登记制度,摸清“家底”;利用节庆假日,向返乡农民工宣传创业创新优惠政策;举办专项人才交流会,引导返乡农民工在家创业或就业;为返乡农民工开展专业技能培训,确保他们收入稳步增长。

  相关专家同时指出,当前农民工回乡创业依然面临资金、场所、经营管理经验缺乏、创业指导不足等难题,农民工创业,仍期待政府和社会各界给予更多的支持和帮助。

  (责任编辑:杨云寒 实习生 顾远)

来源: 衢州日报    | 作者:佚名    | 责编:顾远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