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 > 衢州 新闻详情 A- A+
我家的“战疫团”越来越强 衢州“医三代”奋战疫情一线
发布时间:2020-02-11 14:02:31    

    “17年前,您在一线,我在读书;17年后,我在一线,守护你们。”近日,衢州市第二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主治医师张善弛,发了这样一条朋友圈消息,以一种特别的方式给自己鼓劲加油。出身于医学世家的他,外婆、父亲、母亲、舅舅、堂弟等亲属都是医务人员,长辈们还参加过17年前的抗击非典战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战打响后,作为医院骨干力量的张善弛于1月28日写下“请愿书”,并如愿进入医院隔离病区“作战”。在隔离病房中,张善弛还写下了入党申请书。

  观察住院隔离病人,收治新病人,病史询问、检查登记,写好病历后细心嘱咐……2月10日早上8时,38岁的张善弛刚结束12小时的夜间值班,又出入各个隔离病房,开始每日例行的查房。这天是张善弛入驻隔离病区的第11天,沉闷的防护服、压眼的护目镜、憋气的口罩……隔离病房走一圈就全身湿透,可他无暇顾及。“医务人员在这里每天都像是打仗。”张善弛说。

  让张善弛印象最深刻的患者是李娜(化名),刚入病区时她隐瞒了个人信息,而且情绪激动、总是挑毛病……张善弛花了好几天给李娜分析利弊,终于让她放下戒备。张善驰和她聊起家常,时不时还讲一些笑话,渐渐地和李娜拉近了距离。“衢州有的新冠肺炎患者已经治愈出院了,你也要加油!”张善弛的疏导和鼓励,让李娜信心倍增,心态也越来越积极。

  为了打赢这场硬仗,张善弛花了很多心思对患者开展心理疏导。“患者在这里没有家人的陪伴,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难免会恐慌,他们就像是一群在阴霾中等待阳光的人。”张善弛知道,作为医护人员,自己要做的就是和患者“战”在一起,有一分热,就发一分光,陪伴他们渡过难关直到完全康复。

  因为连续工作,脱下防护服时已浑身湿透,张善弛十个指头被泡得白白的而且发胀;因洗手过勤,他的手洗脱了皮布满裂口。“没事!汉子糙一点不怕!”张善弛说,其实,隔离病房的医生和护士都很不容易:为节约防护用品,减少上厕所次数,护士们起床后就不敢喝水。护士长吴效芳本应晚上7时下班,却一直加班到晚上11时。同事杨根友在隔离点度过了他50岁生日……

  因为防疫工作的需要,张善弛将自己与家人隔离开,住进了医院统一安排的房间。

  得知张善弛主动请缨加入防疫一线,他的父母虽有担心,却十分支持。父亲还专门给他写了份抗病毒方案。张善弛说:“这份方案不一定派得上用场,但老人家就想尽自己一分力。”

  “他会这样选择,我一点也不意外。”妻子汪建珍说,作为一名急诊科医生,只要有急诊病患,张善弛总是随叫随到,不分白天黑夜更没有节假日。虽有些不高兴,但汪建珍还是默默地为他收拾好行李,还特意为他准备了一大包爱吃的零食。而张善弛觉得自己亏欠妻子太多:“她爱旅游,可结婚多年,每每制定好的旅游计划都被工作给打乱了,等打赢这场仗,我一定要带她去旅游。”

  为了不让家人担心,每次工作前,张善弛都会给家人发微信:“开始工作了,平安,勿念。”下班后临睡前打开手机,看到妻子、女儿还有父母给自己的留言,他的内心便无比充实。一次下班后,他看到11岁的女儿给自己的留言:“爸爸,今天和病毒打仗打赢了吗?我长大以后也要当一名医生,和你一起打病毒。”这让张善弛心里暖暖的。

  几天前,在衢州巨化医院,张善弛的堂弟张善征也向医院递交了请愿书,希望能在一线发挥自己作用。“我们家的‘战疫团’越来越强大了。”张善弛笑着说。

来源: 浙江在线    | 撰稿:梅玲玲 通讯员 丰莉莎 刘威    | 责编:盛秋晔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