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 > 衢州 新闻详情 A- A+
一张消费券引来“花田喜事” 衢州石室乡出招助力乡村游复苏
发布时间:2020-04-08 09:18:50    

     4月7日上午,衢州市柯城区石室乡大三元渔馆老板李许峰在柜台前认真清点这些天收到的“购花用餐消费抵金券”,准备去乡政府兑换现金。“要不是这些券,我现在还不敢开张呢!”他笑着告诉记者。

    这些抵金券,是石室乡干部们在疫情倒逼下,为推动乡村游复苏想出来的。作为柯城区最早种植花海的地区之一,以荆溪村花海和渔家乐为特色的乡村游在当地小有名气。但受疫情影响,3月初已进入花期的花海游客稀少,农家乐开张也成了问题。为此,石室乡推出“期权式消费”,只要市民购买鲜花,就可获得等额消费券,在7月15日前可用于抵扣石室乡范围内所有餐饮消费。

    “这一创新做法源于乡干部们的‘头脑风暴’。”石室乡党委书记周童告诉记者,为了让花海和农家乐联动,最大程度增加游客量,大家在3月初讨论决定推出“期权式消费”模式。没想到,效果立竿见影。自3月15日“购花用餐消费抵金券”正式推出以来,荆溪花海已卖出百合花1250多盆、郁金香2000多盆,共6.5万余元。“消费群体不仅有市民,还有企业。去年我们也试着卖过花,但没有抵金券的助力,一个月只卖了1万多元。”荆溪村村干部徐土才告诉记者,目前村里的客流量已恢复到去年同期的五成左右。

    农家乐的生意也跟着红火起来。“我们3月17日开张,当天就来了七八桌客人。”李许峰告诉记者,这样的“开门红”让他很有信心。经营一家广告工作室的市民何文美说:“我已经买了2000多元的花了,送给客户和员工。抵金券一部分作为员工福利,一部分用来请朋友吃饭,很合算。”

    让乡干部们没料到的是,“期权式消费”还让花海经济发生了“化学反应”。“部分市民提出,想买走未开花的幼苗或是预定这些幼苗,等有花苞了再带回家。”石室乡组织委员郭俊表示,这拓展了花海经济的内容,启发村里思考新的经营路径。

    尝到甜头后,石室乡正酝酿新的梦想。下一步,周童考虑将抵金券用于全乡的家庭农场,进一步助力农户增收,并开发线上系统,尝试预售等销售形式。“花海一直由乡政府和村集体出资种植,负担不小。我们正谋划与农家乐经营户等建立分成机制,提升花海的自我造血能力,壮大村集体经济。”周童表示。

来源: 浙江日报    | 撰稿:何双伶 赵璐洁 通讯员 周盛 赵蔚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