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 > 衢州 新闻详情 A- A+
一筷一勺见文明 衢州上洋村将使用公筷公勺写入村规民约
发布时间:2020-04-16 09:17:36    

     亲朋好友围桌而坐,举箸共食,当下的就餐场景大多如此。然而,衢州市柯城区花园街道上洋村把使用公筷公勺写进村规民约,家家户户用起了公筷公勺。

    4月15日中午,记者走进上洋村村民程玲家,看到他们一家五口正在吃午饭,餐桌上每人面前摆了两副筷子,西红柿蛋汤里则放了一把公勺。“银灰色、长一点的是公筷,村里上门送来的,原木色、短一点的是自己用的私筷。刚开始经常搞错,现在全家都用习惯了。”程玲一边说,一边拿出手机拍下全家吃饭的照片,发到村里的微信群,“每次吃饭晒群里可以领奖品,今天上午,我刚刚去兑换了奖品——一块肥皂。”

    为什么会想到把使用公筷公勺写进村规民约?上洋村党支部书记黄岳华说,市里两年前就提倡过使用公筷公勺,今年2月在疫情防控中,市里又发出公筷公勺进家庭的倡议,“作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我们感觉应该带好这个头。”

    于是,在街道牵头进行充分讨论后的第二天,3月22日,上洋村召开全体党员和村民代表大会,对2018年修订的村规民约,就关于是否增补使用公筷公勺等文明行为的决议举行投票。最后,全体党员、村民代表全票支持。黄岳华说,按惯例,村规民约每3年修订一次。这次“破例”临时增补内容,不仅是疫情防控期间的必要措施,更是推进文明礼仪、打造新风尚、倡导新生活的有效方式。

    为了把使用公筷公勺落到实处,上洋村村委会专门成立由村妇女主任罗春莲领头的“巾帼有礼团”,把全村343户家庭分成10组,建了10个微信群,督促村民每天每餐线上打卡。年底对使用公筷公勺履行到位的家庭给予“金筷子家庭”称号,并进行表彰。

    以上洋村为示范点,衢州市以点带面,迅速在全市1482个行政村启动村规民约修订工作,把使用公筷公勺、行作揖礼等文明行为写入村规民约。柯城区、龙游县已经率先完成修订工作,其余县(市、区)预计将于4月底全面完成修订。

来源: 浙江日报    | 撰稿:赵璐洁 区委报道组 周盛 通讯员 徐倩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