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 > 衢州 新闻详情 A- A+
政企联手 开拓市场 衢州旅游市场这样打赢翻身仗
发布时间:2020-07-31 08:55:42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各地旅游市场受到严重冲击。面对新情况新问题,复工复产以来,衢州市文旅部门积极应对、大胆创新,坚持送政策更送市场、扶企业更扶业态,全力助推旅游企业紧密团结、形成合力,依靠自身凝聚力开拓市场。

  近日,2020年旅游半年报出炉,衢州市旅游市场在沉寂数月后,率先在全省范围内逆势翻盘,多项指标居全省前列。其中,全市旅行社游客团接待量在5月即逆势翻红,同比增长15.11%;6月更是同比增长96.5%,成为全省唯一的旅行社国内团队游客接待量正增长的地市。据统计,今年1月至6月,衢州市旅行社累计接待国内游客28.16万人次,组织游客8.14万人次。到6月底,接待团队游客数已恢复至去年同期的85%。

  整合资源 擦亮品牌

  7月25日一大早,衢州市水亭门历史文化街区已是人头攒动,不少市民和游客慕名前来探非遗、看演出、买伴手礼。

  当天,“南孔圣地·衢州有礼”2020衢州城市品牌云推介活动在此举办。浙西古城衢州首次借云推介的模式,以全网平台为舞台,面向长三角吆喝自己的城市品牌。

  面对疫情对旅游行业带来的影响,衢州市文旅部门及旅游企业主动出击,打破常规,充分利用新产品、新线路、新项目、新营销吸引游客,助推旅游产业复工复产复苏。

  为刺激游客出游欲望,衢州通过“绿码拼团”等形式,整合旅游优势资源,精心设计并推出了5条“县长带你游乡村”精品主题线路、“四好衢州”文化旅游精品路线等,将特色农村、风景田园、山林风光串珠成链,点燃人们的出游热情。

  停业期间,全市60余家精品民宿积极开展社群营销,通过带货、短视频发布、互动直播、VR全景展示等手段,积蓄力量,厚积薄发。柯城区民宿协会会长吾小明说:“目前个别民宿节假日已经出现了一房难求的现象。”

  按照文旅融合、农旅结合的一体化发展思路,衢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打造了“现代旅游根据地”计划,选择常山县东案乡金源村作为全市首个旅游根据地,通过政府、公司、村集体、农民共同合作模式,实行统一品牌统一管理。目前首批民房已进场装修,预计8月中旬可开放接待。

  抱团取暖 优势互补

  企业是发展的主力军、原动力。“衢州市旅行社行业普遍存在‘散、小、弱、差’的特点,108家旅行社中,四星级和三星级品质旅行社分别只有22家和14家,五星级旅行社至今为零。”业内人士、衢州飞扬旅行社总经理黄美媛透露,面对今年的疫情冲击,许多小旅行社面临生存危机。

  为此,衢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主动作为,帮助原为二级分会的市旅行社协会在最短时间内重组成为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一级协会,构建完善内部分工和制度体系。

  “目前,全市108家旅行社均已加入协会,衢州市腾云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正式上线,已有30家会员单位入股。”衢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市场管理处处长雷昕说,旅行社协会的重组,吹响了衢州旅行社行业复苏的“集结号”,大家真正开始抱团取暖,彻底打破了旅行社市与县之间、县与县之间的行业地域限制和同业内耗,实现了全市旅游业资源共享、市场共拓、优势互补、余缺调剂。

  衢州市旅行社协会重组后,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策略,直接与宁波、温州等地的大型文旅企业进行点对点、面对面的精准对接,逐一高效敲定游客组织订单。仅5月最后一周,衢州各旅行社就接待团队174个,其中100人以上团队达20个。

  “政府+协会+公司”的模式,有效整合行业资源、形成发展合力,成为衢州旅游行业抗疫复工的创新之举。

  政策赋能 激活市场

  5月26日,由衢州市政府主办的2020“全球免费游衢州”政策发布暨浙皖闽赣国家生态旅游协作区文旅产品采购签约大会举办。衢州结合疫情防控形势,在上一年度的基础上,深化提升免费游福利,发布“全球免费游衢州”4.0版本,出台了力度更大的游客组织奖励政策,烂柯山、天脊龙门、龙游石窟等15个核心收费景区以及水亭门等100余个A级景区与文化场所均被纳入活动范围。除国家法定节假日、双休日及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景区暂停时间外,参与景区对全球游客免费开放。会议当天,旅游企业即完成点对点签约37单,约定一年内引进市外游客69万人。

  6月2日,在药王山景区停车场,近40辆旅游大巴停得满满当当。景区当日接到2000多人团队的预约,最大团队的游客人数近600名,成为“全球免费游衢州”4.0版本下衢州旅游业的生动缩影。

  “全球免费游衢州”政策发布以来,衢州旅游曝光度也得到大幅提升,如“全球免费游衢州”百度搜索量达291万人次,“杭衢钱塘江诗路之旅”线上直播平台观看量超过100万人次,“云游衢州”系列直播累计点击量超过1.1亿人次……可以看到,衢州旅游全面复苏已按下“加速键”。

来源: 浙江日报    | 撰稿:陆遥 通讯员 周星宇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