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 > 衢州 新闻详情 A- A+
开化:358户农民承诺不烧“柴火灶”,2108瓶煤气免费领
发布时间:2020-09-06 09:19:33    

   “这是你的煤气票,一年之内,每张票可以兑换一罐煤气。”这两天,开化县何田乡龙坑村的358户农户1151位村民陆续领取到了煤气票。

  承诺不烧“柴火灶”,就能免费领煤气票,这是钱江源国家公园推出的旨在保护当地自然生态环境的一项新举措。

  钱江源国家公园涉及开化县4个乡镇21个行政村的9700多位村民。由于地处山区,交通不便,当地许多村民至今仍沿用“烧柴做饭”的传统生活方式。国家公园内严禁砍伐,他们就到外地采购薪柴或上山捡拾枯枝烂叶用于烧饭。这不仅浪费薪柴,还易造成空气污染,使森林资源遭受潜在的危机,也有悖于国家公园实施的最严格保护措施。

  为此,8月底,钱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出台《“柴改气”试点工作实施办法(试行)》,并在龙坑村进行试点。实施办法规定,试点村农户承诺不烧“柴火灶”的,按200元/户发放一次性燃具补助,用于购买液化气灶、电磁炉等,并以户为单位设定基准3瓶/年的煤气补助。在此基础上,每名常住人口还可获得1瓶/年的煤气补助,非常住人口减半。煤气补助以煤气票的形式下达,村民可到各煤气站就近领取。

  从9月4日开始,经与钱江源国家公园、龙坑村村民委员会签订三方协议和承诺书的,该村1151位农民陆续领到了补助。

  “我和老伴常年在家,儿子、儿媳偶尔回来住,我领到了6张煤气票。”9月5日下午,领到票的村民李秀成乐呵呵地说。

  “这次我们总计发放煤气2108瓶,加上燃具补助,总补助金额近30万元。”钱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柴改气”不仅让村民们成为当地生态保护的参与者,更让他们成为了受益者。下一步,他们将在国家公园范围内全面铺开“柴改气”工作,让更多人享受到国家公园建设和生态保护带来的红利。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 撰稿:汪宇露 钱关键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