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 > 衢州 新闻详情 A- A+
衢州市全面加强人防体系建设综述
发布时间:2020-10-31 12:39:23    
  人民防空是国之大事,是国家战略,是长期战略。“十三五”以来,我市人民防空工作在省人防办的精心指导下,在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总体安全观和人防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为引领,始终抓住备战打战主责主业不放松,平战统筹融合发展不放松,改革创新提质增效不放松,着力在体系人防、融合人防、数字人防建设上下功夫见成效,全面提升有效履行“战时防空、平时服务、应急支援”的使命任务能力。在第七次全国人防工作会议上,荣获全国人防工作先进单位。
  
  打造衢州样本,改革创新不停步。以“市带县、市县联动”模式组织衢州金盾演习和重要经济目标防护演练,受到省领导的批示肯定;指导龙游县、开化县开展人防工程产权制度改革,解决人防工程产权不明晰的制度缺陷,全省产权制度改革现场会在龙游县召开,经验做法在全省推广;“基地+村庄,基地+地域”的疏散体系建设理念在赛得健康小镇进行验证和落实,建成长三角地区首个人防疏散基地建设标准化示范样本,受到“三省一市”人防系统的高度认可,为长三角一体化作出了衢州贡献;人防宣传“五进工作”推陈出新,在衢江区实验小学召开了全省现场会,成为全省人防“进学校”工作样板。
  
  助力城市赋能,融合发展不走偏。推进人防工程和城市发展的融合,一直都是衢州人防发展的方向之一。 我市坚持规划引领,建设融合,发挥住建大平台作用,推进人防审批系统改革研究,通过施工图联合审查、竣工测验合一,深化人防智慧审批“最多跑一次”改革;积极推进全过程咨询、工程档案电子化归集工作,人防建设全面纳入住建项目建设体系。注重平战结合,军民融合,发挥人防工程平时服务民生、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优势,将闲置的自建工程作为“纳凉点”服务民生;自建工程服务企业,服务当地经济建设;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地下空间开发利用兼顾人防建设,扩大有效投资,推动经济提质增量。
  
  提高应战能力,多方联动不松劲。根据省人民防空指挥部要求,在机构改革完成后,及时调整全市人防指挥部编成。目前市本级及所有县市区已完成指挥部编成工作,并按照“一网四系统”建设要求,实现了光纤与卫星、有线与无线、军用与民用互为补充的信息保障网络。信息平台上,接入高点监控、雪亮工程和人防工程视频系统,建造了立体式的指挥信息平台,统筹盘活人防战备资源,破解人防指挥信息“孤岛”难题,成为省内首个利用人防战备资源建设的市级综治大联动指挥平台。警报范围上,从县(市、区)、人防重点镇,扩大到各街道、人防重点镇各行政区域内的社区及村庄,拓展人防警报发布面,实现了市县(市、区)镇社区全覆盖。
  
  强化人防宣传,氛围营造不断线。近年来,我市将宣传教育贯穿于各项工作始终,创新宣传教育理念,拓宽宣传途径,认真组织“3·1 国际民防日”“5·12防灾减灾日”和“9·18防空袭日”人防知识进万家等活动,通过微信公众号、互联网、LED显示屏、踩街宣传、广场咨询、展板展示等载体,以文字、图片、视频、H5等形式广泛传播人防知识和防空防灾知识,还开设国防课,组织绘画比赛、知识竞赛和“追寻人防历史”“衢州媒体人防行”“我与人防的故事”等栏目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进网络,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化开展人防宣传,营造了全社会关心人防、支持人防、建设人防的良好氛围。
  
  固防安民看新姿。回首过往,成绩鼓舞人心;展望未来,目标催人奋进。下一步,我市人防将紧紧抓住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的重大机遇,按照“大湾区的战略节点、大花园的核心景区、大通道的浙西门户、大都市区的绿色卫城”四大战略定位,继续深化改革,补齐短板,强基固本,提升治理能力,推进均衡发展,推进全市人防工程的战备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充分发挥,为加快四省边际中心城市建设、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贡献人防力量,在履行时代使命任务中彰显价值,在深化改革创新中奋力扬帆远航。

来源: 衢州日报    | 撰稿:毛慧娟 通讯员 王少剑 李福满    | 责编:刘芬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