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 > 衢州 新闻详情 A- A+
今年来衢州人口流入增幅居浙江省第一
发布时间:2020-11-01 08:30:00    

  据浙江省流动人口居住信息管理系统统计,截至今年9月30日,浙江全省登记在册流动人口同比增加0.6%。其中,连接闽、赣、皖三省的浙江最西部城市——衢州登记在册流动人口达29.26万人,同比增加6.8万人,增幅达30.3%,居浙江省各市第一。

  30日,记者从浙江衢州官方获悉上述情况。据了解,今年8月,衢州市委全会提出,当地要打造浙闽赣皖“四省边际中心城市”,吸引更多青年和人才。相关人士分析,衢州在疫情防控、产业拉动、人才政策、营商环境等方面的亮眼表现,正起着集聚和吸纳流动人口作用。

  “流动人口增加,说明衢州的人口集聚效应出来了。”衢州市委党校副教授周水仙说,这些年,衢州的变化很大,创建文明城市、平安城市,城市面貌变化很大,吸引力大大增强。“人是主体,综合性的因素吸引人来衢州,来了之后,又会产生一系列综合效应。”

  东南数字经济研究院大数据安全处理技术研发中心的研发人员林朗告诉记者,去年6月,自己毕业后到衢州工作。衢州配套的人才补贴,是吸引他的一个原因。“买房补贴30万元、安家补贴10万元。对我们毕业生来说,这个力度比较大。”

  林朗表示,自己来衢州几个月后,就在市区买了套二手房。今年国庆,他结了婚,准备在衢州定居。

  据了解,在人才引进政策方面,衢州深谙“安居乐业”的道理:当地推出“大力度”住房补助:给予博士研究生60平方米购房补助,给予硕士研究生最高30平方米购房补助,给予本科生最高15平方米购房补助;教师、医生岗位按相同层次人才补助标准的120%执行;每年按最低月工资标准年度总额的60%给予租房补助;提供4000套高品质拎包式人才公寓……

  “流动人口增加,是多方原因综合的结果。”衢州市营商办改革二处负责人何国忠说,疫情防控、产业拉动、人才政策、营商环境等因素,都起到集聚和吸纳流动人口的作用。

  比如在疫情防控的成功,在当前已成为人口流动的必要因素。在衢州衢时代未来大厦项目现场,项目部负责劳务工作的魏奇说,该项目受疫情影响,一度进展缓慢,“但衢州在疫情防控方面做得好,项目部可以及时补充人力,顺利推进。目前工地上有400多人,主要来自安徽、四川、湖北、河南等地。”

  此外,近年来,衢州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一系列重大项目,特别是“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项目先后落地;当地“美丽经济幸福产业、数字经济智慧产业”两大战略性主导产业,也体现着成效,成为根本上吸引人才的产业力量。

  为给予流动人口更为公平合理的本地基础公共服务,衢州推出优厚政策,出台实施《衢州市市区居住证积分管理办法(试行)》。今年,当地出台居住证积分入学政策,来衢州市区居住就读的外来流动人口由此明显增多。

  “城市的活力体现在年轻人身上。”周水仙说,他们来了之后,不管是蓝领还是白领,要想办法让他们留下来,体现他们的价值。“让他们觉得来对了,形成口碑,会带动更多的人来。”

来源: 中国新闻网    | 撰稿:张斌 陈明明 龚诚良    | 责编:徐立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