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 > 衢州 新闻详情 A- A+
之江新事丨集齐三大“碳账户” 衢州探索绿色生产消费新方式
发布时间:2021-06-06 09:30:04    

  在衢州,除了个人碳账户,日前又开了两个新账户——工业企业碳账户和农业碳中和账户。

  “今年初,衢州系统推进工业、农业、居民生活三大重点领域绿色低碳转型,目前已经建立了贯穿生产端到消费端的碳排放可计量体系。”衢州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说。

  对浙江华康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来说,工业企业碳账户帮助他们攻克了低碳转型的难题。“被纳入工业企业碳账户体系后,公司通过实时监测其能源消耗及碳排情况,对比分析企业各生产线和设备运行情况,精准找出减排点。”该公司副总经理程新平介绍,这让公司的单位产量碳排放从0.1032吨CO2降至0.1012吨CO2。

  “工业企业碳账户体系是通过精准采集企业能源消耗和生产工艺中的碳排放值,核算出企业的碳排放总量和碳排放强度指标,形成企业的碳账户指标体系。”衢州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对标行业基准值,他们会为企业贴上“红、黄、浅绿、深绿”4色标签用以区分碳排放等级,并对应不同的产业政策和金融政策,进而引导工业企业减碳降耗。

  农业碳中和账户体系是以传统种植养殖、畜牧业循环利用、肥料使用等作为减排关键点,确定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土壤固碳机制、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等3条碳中和路径,折算成碳中和值形成的。针对“浅绿、中绿、深绿”3个等级的农业主体,衢州也会提供差异化的政策扶持力度。

  人民银行衢州市中心支行相关负责人表示,自2018年以来,作为全国绿色金融改革的试验区,衢州在全国首创银行“个人碳账户”,从节约纸张、用电用水、交通碳排等18类日常场景折算个人绿色行为节省的碳排放量。

  “3个账户并行,重在倡导绿色生产和绿色消费。”衢州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三大碳账户体系对于衢州深化绿色金融的低碳导向,助推传统产业升级,推动全社会绿色生产方式和绿色生活方式转变有着重要意义。截至目前,三大碳账户体系共计覆盖全市600余家工业企业、180余家种养殖大户、137万多社会群众。 

来源: 郑亚丽 朱承 通讯员 吴坚 刘易    | 撰稿:浙江新闻客户端    | 责编:李昂子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