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 > 衢州 新闻详情 A- A+
开化破解小微企业固危废处置难题
发布时间:2021-12-03 16:53:57    

   近日,在位于开化经济开发区的浙江双惠再生资源有限公司固废处置工厂,工作人员正在对工业污泥开展预处理、物理风干、机械干化等工序处理,将其转化成可循环利用的氟化钙。

  “工厂可以同时干化处置钙污泥、食品厂污泥、污水厂生化污泥等,制成相应的氟化钙、有机肥原料、水泥制品辅料,然后在冶金、化工、建材、农业等领域广泛应用,达到固废资源化再生利用的效果。”浙江双惠再生资源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谷红梅介绍,2020年5月,公司建设运营之后,从工业固废的产生、贮存、运输、处置、再利用等各环节入手,采用数字化管理模式,对一般固废进行全过程跟踪服务,让“资源再生”成为现实。目前,已和县域内20家企业达成合作,覆盖率达80%,累计处置6000吨一般工业固废(污泥),转换成可利用资源3900吨,转化率达65%。

  与此同时,点多量少、贮存难、处置成本高、转运不及时、处置出路不通畅等危险废物的处置问题也一直困扰着开化的小微企业。数据显示,开化有84家产生各类危险废物的小微企业,年产危废量约400吨,由于县外的专业单位不愿意来处置,只能将危废品长期堆存在危废暂存库,存在安全隐患。

  为有效破解这一难题,2019年,开化建设了全省首家危废统一储存及转运中心——开化县危废收集转运中心,主要收集废药物、废矿物油与含矿物油废物、染料、涂料废物、废催化剂等7大类28个小类的危险废物。

  “小微企业的危废品运输到转运中心以后,分拣分类进行储存,当储存量达到一定量的时候,我们再集中转运给处置单位。”转运中心副总经理朱荣新介绍,转运中心年收集、贮存、转运危险废物可达3000吨,自运营以来,已与全县70家企业签订了工业废物委托收集意向协议,覆盖率达83%,累计转运危险废物750吨。

  “之前找外地处置单位费用需要七八千元,有了危废转运中心之后也就五六千元,既降低了成本,又能及时处置危废品,减轻了企业负担,消除了安全隐患。”浙江明峰电子科技有限公司采购经理王辰说。

  “我们鼓励县域工业企业采用绿色的生产方式,减少固危废的产生,全力助推无废城市的创建。”衢州市生态环境局开化分局工作人员夏川表示,固废处置企业和危废收集转运中心的建成投运,做到了“统一收集、集中处置、循环利用”,有效解决了开化小微企业工业固危废处置难的痛点问题,真正打通了固危废收处的“最后一公里”。

来源: 衢州日报    | 撰稿:郑志平 通讯员 廖晓华    | 责编:丁萨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