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 > 衢州 新闻详情 A- A+
男子吸入光气,当时无异样,3小时后进了ICU
发布时间:2021-12-31 10:45:45    

   近日,浙江衢化医院成功救治一名江西省光气中毒重症患者,再显中毒救治实力。据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吴锋介绍,光气中毒是一种以呼吸道黏膜损伤为主的全身性中毒性疾病,患者中毒后的潜伏期可从数小时到一天不等,但一旦有症状,病情发展迅速,致死率高,甚至曾被用作化学战剂制造毒气弹。

  男子吸入剧毒物质,情况危急却不自知

  从江西德兴到浙江衢化医院约170公里,乘车需要两个半小时。对于吴师傅来说,这大概是他一生中最惊险的时刻。可他当时浑然不觉,还与同事们说笑着。“如果再拖些时间,吴师傅面临的可能就是致死性呼吸衰竭。”吴锋说。

  吴师傅是江西德兴一家化工厂的下料工,工作多年,他对工作流程已经得心应手。可这次下工脱防护服时,吴师傅却闻到了一股刺激性气味,原来是不小心吸了沾染在防护服上的光气原料。吴师傅当场感到胸闷,并止不住地呛咳。可走出厂房来到空旷地带后,吴师傅深呼吸几次后,不适的症状消失了。

  因为了解光气的毒性,工厂负责人得知后不敢大意,立刻叫车将吴师傅送往浙江衢化医院。路上,为了不让吴师傅过多焦虑和害怕,负责人并没有详细解释光气中毒的危害,所以吴师傅并不知晓,那一口刺激性气味已经在他体内,开始肆意破坏他的呼吸道组织。

  ECMO支持,助患者渡过难关

  据工厂负责人相告,在到达医院的前半个小时,吴师傅就逐步出现了呛咳、胸闷、呼吸越来越困难等症状。到达医院急诊科时,距离吴师傅吸入光气已过去了4个小时。吴师傅胸闷、呛咳的症状已经十分严重,呼吸困难,身体缺氧严重。

  急诊科医生立即为吴师傅做了高流量氧疗支持与伤情评估,可吴师傅的病情进展极快,胸闷、呛咳逐渐加重,痰中带血丝,被紧急转入ICU(重症监护病房)。

  在ICU,值班医生为吴师傅进行了气管插管机械通气,深度镇痛镇静等抢救治疗。凌晨2点左右,病情仍在进展,呼吸机治疗已经不能维持吴师傅的正常生命体征了。ICU团队及时为他用上了ECMO体外膜肺氧合联合CRRT血液净化技术(均属高级生命支持技术,ECMO可短时间内替代心肺功能,CRRT可短时间替代肾功能),让他的生命体征得以稳定,让损伤的脏器得以休息,有一个良好的恢复时间。

  经过ECMO团队一周不分昼夜的积极救治和精心监护,吴师傅的肺功能明显好转,病情逐渐稳定,成功撤除ECMO。经过呼吸保护、多脏器功能维护等一系列的康复治疗,吴师傅在一个月后转出了ICU,转入普通病房,并于一周后顺利出院。

  在最近一次复查中,医生告知吴师傅,他的肺部情况稳定,恢复良好。

  光气是剧毒,千万不可轻视

  “光气是重要的工业原料,广泛应用于农药、医药、有机合成中间体及高分子材料合成等诸多领域。”吴锋提醒,光气同时也是剧毒,主要对人的眼睛、呼吸道有严重的损伤,短时间或低浓度接触后可能有一定的潜伏期,千万不要因为早期症状轻、有所缓解就轻视它,而错过了最佳治疗时间。

  吴锋建议,应用光气为原料的工厂都应与医院中毒专家保持联系,在发生意外时及时与专家联系,让专家判断是就近就医还是长途转运,转运需要支持保障的条件等,“特别是企业负责人,一定要提高认识,注意防范,在日常工作中加强工人的自我防护培训。”

来源: 衢州晚报    | 撰稿:徐佩 通讯员 徐永鹏    | 责编:丁萨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