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 > 衢州 新闻详情 A- A+
解码文化基因,衢州文化破圈生长
发布时间:2022-01-04 11:02:11    

   基因,储存着生命的全部信息,这是一个生物学上的概念。而文化基因,则是指一个人受周围的文化环境影响所形成的情感态度与价值观。如果说基因决定着一个人的生理特征,那么文化基因则决定一个人的精神底色。

  近日,由衢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主办,衢州南孔文化发展中心承办的南孔文化基因解码成果展展览在中国儒学馆开展。此前,衢州市文旅局召开全市“文化基因解码工程”解码成果评审工作会议,组织专家对南孔文化发展中心及各县(市、区)7家评审单位的《文化基因解码报告》的综合质量进行市级评审,遴选出优秀解码成果项目。

  文化基因解码关键是“解码”

  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于2020年启动“文化基因解码工程”,这是一项集“查、解、评、用”于一体的综合性系统工程。自工程启动以来,衢州各县(市、区)解读《浙江省“文化基因解码工程”实施方案(试行)》,并在此基础上分析了各自区域文化资源、文化元素调查摸底及数据入库情况。

  “做好全市‘文化基因解码工程’工作,有利于全面梳理和解码衢州文化元素,把握衢州市地域文化内涵特质,转化利用核心文化基因,推动文化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衢州市文旅局公共服务处处长郑美娟介绍,“文化基因解码工程”工作旨在绘制出我市的文化基因图谱,对解出的文化基因进行转化利用,通过项目培育来进一步推广和提升旅游产品的文化价值、助力文化旅游事业发展和产业升级。

  由熟悉本地文化的本土专家和非遗专家组成的衢州市文化基因解码工程专家指导小组,对目前文化资源分类标准和总体推进等情况进行把脉。衢州现有文化元素覆盖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等多个类型。结合文化历史实际情况和文化基因解码工程的具体要求,衢州目前入库文化元素2007个,确认区域重点文化元素124项,解码123项。

  “‘文化基因解码工程’的关键在于入库、确认后的‘解码’。”在衢州市文化基因解码工程专家指导小组副组长占剑看来,如何提炼文化要素中的“基因”并将其转化应用,是一个系统、科学、严谨的过程。

  寻找文化生长力

  2021年8月,全省“文化基因解码工程”暨浙江文化标识建设工作推进会召开。截至2021年5月,全省合计完成文化元素普查入库22455个,确定区域重点文化元素1557项,完成解码518项。

  会上,部分城市地区交流发言“文化基因解码工程”经验做法,总结展示“文化基因解码工程”中期成果。其中,衢州南孔文化发展中心主任盛雄生就如何打造出以“南孔圣地·衢州有礼”为核心的城市文化标识为主题作交流发言。衢州文化基因解码工程中期成果“龙游商帮”“开化贡纸”等也在此次推进会上展示亮相。

3189477_bstp_1640933763241_b.jpg

  南孔文化基因解码成果展展览现场

  “衢州市把握住南孔文化这一独特的资源禀赋,将南孔文化作为展现‘重要窗口’的标志性文化元素、最有特质的核心文化,打造出以‘南孔圣地·衢州有礼’为核心的城市文化标识,使‘衢州有礼’逐渐成为三衢大地新风尚。”盛雄生将衢州弘扬南孔文化,打造文化高地金名片的过程娓娓道来。

  2018年以来,衢州市委、市政府提出了打响“南孔圣地·衢州有礼”城市品牌,传承衢州历史文化,全力打造“一座最有礼的城市”,出台《衢州有礼文明公约》,颁布《衢州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积极推进包括礼让斑马线、使用公筷在内的有礼行为,为“南孔”这一文化标识赋予了新内涵。同时以古城保护与利用,推进南孔文化核心区、衢州儒学文化产业园建设,开展“水亭门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利用”“儒学文化区旅游配套工程”等古城双修十大项目,“内修”古城文化,“外修”古城生态。

  截至2021年10月15日,衢州南孔文化发展中心通过对南孔文化全面调研、挖掘、记录,共梳理了文化元素154个,涉及3个主类、12个亚类、27个基本类型,对20项南孔文化重点元素进行解码,形成了南孔文化基因解码报告、基因图谱等成果,并结合衢州实际谋划了一批南孔文化基因转化利用项目。

  “解码文化基因”不仅仅是区域内历史事件、文物、非遗等文化资源进行一次地毯式普查,还要寻找一种与当下区域文化建设以及可持续发展相关的文化生长力。如果说“南孔文化”基因解码成果具有典型性,那么柯城春礼文化基因的转化利用,同样值得关注。

  2021年11月20日,由中国农业博物馆与北京市文物局联合主办的第二届“二十四节气文化作品设计大赛”决赛在北京举行。包括“送春·春来运转”“尝春·春色如许”“鞭春·春祀文礼”“咬春·迎春纳福”在内的柯城春礼,完美展现了柯城非遗文创设计理念,摘得大赛桂冠。

  中国“二十四节气”被列入联合国非遗名录,其中柯城“九华立春祭”代表“立春”。这份在九华乡世代流传,富有地域特色的立春文化基因,饱含着人们对风调雨顺、五谷丰登的殷切期盼。2021年6月,柯城区立春文化传承生态保护区创建专班,经过大量的内容汇总与挑选,形象绘制、产品研发,将春神形象与春日色彩纳入礼盒,以平面、插画设计以及中国传统剪纸等艺术手法呈现礼盒包装,通过设计赋能、文化再现,将九华立春祭这一传统文化,转化成为富有中国传统文化属性的产品IP。

  优秀文化基因融入日常生活

  “杜甫的《春夜喜雨》第一句就是‘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柯城区立春文化传承生态保护区创建专班相关负责人余仁洪介绍道,“下一步,我们将打造以立春文化为内容的文化品牌标识,进一步擦亮柯城立春文化金名片。”

  如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正像雨露般浸润着华夏大地,三衢大地也迎来了一个文化的春天,一个文化高度自信的新时代。在全市“文化基因解码工程”解码成果评审工作会议上,评审组不按地区均分,按照全市重点文化元素总数的20%进行遴选。包括“大宗南渡”“余东农民画”“西周土墩墓”“姜席堰”“清漾毛氏文化”“宋诗之河”“开化根雕”等在内的25个项目,被列为衢州市文化基因解码优秀成果。

  “衢州每家评审单位,都至少有3至4个成果显现。可以说,优秀文化基因正以各种形式融入我们的日常生活,塑造我们的精神底色。”郑美娟认为,推进“文化基因解码工程”,需不忘历史才能开辟未来,善于继承才能善于创新,“只有坚持从历史走向未来,从延续民族文化血脉中开拓前进,我们才能做好今天的事业,同时让我们的文化基因代代相传。”

来源: 衢州日报    | 撰稿:徐聪琳    | 责编:丁萨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