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 > 衢州 新闻详情 A- A+
衢州已成“装在车轮上的城市”
发布时间:2022-01-05 14:57:08    

   1月4日,记者从市车辆管理所获悉:截至上月底,衢州市机动车保有量为652242辆,其中2021年新注册登记机动车88116辆,与2020年相比,增长15.64%。根据2020年11月1日零时为标准时点进行的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衢州市的总人口为2276184人,也就是说,相当于每3.49个衢州人就有一辆车。不知不觉间,衢州已经成为“装在车轮上的城市”。数据显示:去年全国的汽车销售市场不仅仍受疫情影响,而且还受到了“缺芯”问题的重创,至2021年11月,中国乘用车销量累计完成1906.0万辆,虽较上年同期有所增长,汽车产销下行压力依然较大。在这样的背景下,衢州市场去年一年新增88116辆的业绩,可圈可点。

  新能源汽车傲立市场

  2021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也是我国汽车强国建设关键五年的起点。这一年,随着消费者主体的转变及科技的快速迭代发展,新一轮技术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发生,汽车与能源、交通、信息、通信等领域正在逐步融合,与电力驱动、智能网联、共享出行等各项技术正在互相牵扯,能源消费结构、交通出行模式和社会运行方式发生了巨大改变。新能源汽车市场逐渐壮大,在衢州车市也是高歌猛进:新增小型新能源汽车高达4335辆。

  在众多新能源车品牌中,比亚迪可谓风光无限。比亚迪宋Pro DM-i于2021年12月22日晚上在全国上市,3天后即在衢州亮相。上月25日,衢州迪远比亚迪4S店为这款车举办了衢州地区上市发布会。发布会现场十分热闹,一辆红色新车的亮相把会场气氛推向了高潮。

  衢州迪远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市场部经理邵杨慧告诉记者,在我国车市加速向新能源化转型驱使下,新能源汽车消费习惯被全面普及,节能、环保、安全已经成为其代名词,越来越多的衢州消费者开始将新能源汽车纳入了备选车型。“比亚迪在2021年的销量为1200台,其中有1000台是新能源汽车,比2020年销售量翻了一倍。”邵杨慧说。

  除比亚迪外,今年衢州汽车市场还进驻了两家新能源汽车品牌:小鹏汽车和哪吒汽车。这也为衢州的新能源汽车市场输入了新鲜血液。

  新消费现象正在形成

  “从衢州车市管窥中国车市,我认为新消费现象正在形成。”吉利汽车衢州友华4S店市场经理周清告诉记者,这种消费新现象突出表现为:当下不少年轻人非常愿意选择中国品牌。他们的理由是中国品牌整体已不输合资品牌。而且,中国品牌的众多车型已经突破了15万元的门槛,在10万元~15万元的区间更是横扫外资品牌,成为时代的新宠。

  事实的确如此,国产车品牌实力不凡。比亚迪汉和小鹏P7在20万元+高端纯电轿车市场崭露头角,交付量屡创新高。还有领克01顺利拿到欧洲签证,代表中国高端制造驰骋欧洲汽车市场,而旗舰车型领克09杀入30万元级高端市场,如今更是一车难求;还有长城汽车加速海外市场布局,开始在印度、东南亚等新兴市场“攻城略地”,加速扩大海外版图。去年在衢州汽车市场上,吉利中国星系列车型销量持续冲高,从星瑞到星越S、星越L,“颠覆者”增色斩获颇丰;荣威、五菱等国产汽车品牌的销量成绩都很不错,比亚迪汉系列等更是风光无限。

  刚在去年11月入手了一辆领克的市区某装饰公司设计师小郑告诉记者,十年前,世人嘲笑自主品牌的车子只能算是将沙发安在四个轮子上。但现在中国车企已经迎来了属于自己的黄金时代,许多年轻人以开国产品牌车为荣。

  消费升级趋势明显

  除了国产品牌风光无限,2021年衢州汽车市场一些外资品牌日子也过得比较舒适。奔驰、宝马、奥迪等中高端汽车品牌销量也令业内人士满意。

  衢州欧龙奔驰4S店陈鑫涛告诉记者,去年这家4S店共销售了1700辆车。衢州君悦佳奥汽车有限公司去年销售了1748辆车,这也可以看出衢州汽车消费水平总体在升级。陈鑫涛相告,因为消费观念、消费水平都上升了,所以购买20万元以上车型的客户越来越多。

  车展带动消费功不可没

  衢州车市的发展,持续举办的车博会(车展)功不可没。“这些车博会(车展),带动了一拨又一拨消费者的购车热情,为衢州车市注入了源源不断的生机和活力。”自称“老牌车展迷”的市民张先生说。

  2021年,衢州市政府为拉动汽车消费,以“浙里来消费”为主题,以“政府搭台、媒体助力、车企唱戏、市民得惠”的活动形式,举办了3·15诚信车展、2021衢州春季汽车博览会、2021衢州初夏车博会、汽车纳凉晚会、国庆车展、2021衢州秋季车博会,以及江山、龙游、开化、常山四县域巡展,共10场大型车展,累计售出新车3939辆,拉动我市汽车消费约6.03亿元,为全市经济保持健康平稳增长作出了积极贡献。

  衢州市商务局、衢州日报报业传媒集团和衢州广电传媒集团从2003年开始联合举办车博会(车展),至今已连续举办了18年,帮助10万多市民圆了购车梦。同时各类车博会(车展)还积极展示衢州的汽车文化,促进汽车消费,成了拉动衢州经济增长的重要展会,也为经销商和购车者提供了良好的交易平台,成为衢州车市的一个“风向标”。

  我们相信,2022年的衢州车市,无疑更值得期待。

来源: 衢州日报    | 撰稿:郑理致    | 责编:丁萨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