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 > 衢州 新闻详情 A- A+
衢州市全面筑牢工业固体废物安全处置防线
发布时间:2022-01-12 10:35:35    

   “通过技术改造,开化光伏企业废砂浆年产量降至0.1万吨,较原先减少了90%,不仅大大减少了环境污染,安全处置费用也大幅降低了。”1月10日,市生态环境局开化分局污染防治科科长石玲丽欣喜相告。

  光伏企业产生的废砂浆属于工业固体废物中的危险废物。此前,开化县光伏产业产能高峰期的废砂浆年产量达1万吨,安全处置费用高达每年1000万元。为实现减污降本,开化县光伏企业主动转型,对硅晶线切工序实施技术改造,淘汰原有“砂线+切割液”落后工艺,引进“金刚线+水”先进技术,从源头大大减少了危废产生量。

  推动工业固废源头减量、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是实现城市绿色转型发展、强化生态环境安全保障的重要一环。近年来,衢州持续聚焦工业固体废物环境监管、利用处置等工作,并于去年启动了地方工业固废污染防治立法工作。其中,让工业固废实现源头减量,是《衢州市工业固体废物管理若干规定》中的明确要求。

  在推进工业固废管理法治化、制度化、规范化的同时,市生态环境局还通过狠抓工业固废大排查大整治、推进危废信息化监管、开展危废专项整治提升行动等举措,让工业固废处置能力得到持续增强。

  在工业固体废物大排查大整治基础上,我市启动了危险废物治理“五报、五查、五管控”专项行动,对废物产生、经营、收集、运输及利用处置等五大环节进行专项申报和排查,在此基础上落实清单化、专业化、数字化、网格化、社会化管控,全力推进化工行业安全整治提升攻坚。目前,全市已完成1943家一般工业固废和危险废物产废单位排查,共排查出问题322个,排查出固废堆场78个,已全部整改到位。

  在实现智慧环保平台从1.0到3.0迭代升级的数字化改革过程中,我市不断优化升级危废全过程监控平台,建成了以“物联网+”为核心的工业固体废物信息化监控系统,实现了危险废物全流程覆盖、全时段监控、锁链式追溯、智能化预警的全过程监管。目前,已实现危险废物持证经营单位100%联网监控,3吨以上危废产废单位、100吨以上一般固废产废单位全部联网监控,完成信息系统申报登记的产废企业达2396家。

  通过加强制度引领、强化执法监管、推进整体智治,我市进一步优化了工业固废全过程闭环监督管理,加快了工业固废源头减量和资源化利用,全面筑牢工业固体废物安全处置防线,为高标准高质量推进“无废城市”建设夯实了根基,更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就在2021年12月上旬,省美丽浙江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公布了2021年度浙江省生态环境公众满意度调查结果,衢州以89.34分的总得分,继2020年度获得全省第一后再次夺得冠军。

来源: 衢州日报    | 撰稿:郑菁菁 通讯员 刘易    | 责编:丁萨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