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 > 衢州 新闻详情 A- A+
一入冬,开化就成了候鸟“天堂”
发布时间:2022-01-18 10:40:50    

   每年冬季,浙江省开化县便成了候鸟们的“天堂”。摄影爱好者们深入河湾浅滩,扎进草丛,步入林间,架起“长枪短炮”,追寻候鸟的身影。

  开化坐拥全国10个、长三角地区唯一的国家公园——钱江源国家公园,是国家级生态县、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中国天然氧吧”,森林覆盖率达80.9%,有着中国独有的亚热带低海拔常绿阔叶原始林,是我国华东地区重要的天然生物基因库,是鸟类“天堂”。

  毛雪平 摄

  开化共有鸟类264种17目63科,是中国特有的世界珍稀濒危物种、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白颈长尾雉的主要栖息地,也是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白鹇、仙八色鸫等鸟类幸福生活的地方。

  余志明 摄

  优美的生态环境、充足的食物和开化人极高的生态自觉,为鸟类提供了丰富的天然食物和良好的繁衍空间,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国家级保护珍禽到开化停留觅食。

  中华秋沙鸭(国家一级保护动物)。 徐良怀 摄

  中华秋沙鸭是第三纪冰川期后残存下来的物种,距今已有一千多万年,是中国特产稀有鸟类,是与大熊猫、华南虎、滇金丝猴齐名的国宝。由于其数量极其稀少以及对栖息地水域环境的极高要求,被人们称作鸟类中的大熊猫、水域环境的生态试纸。

  白额雁(国家二级保护动物)。 徐良怀 摄

  白额雁上身披着灰褐色的羽毛,下体为白色,额头和上嘴之间有一块白斑,在中国为冬候鸟。它们繁殖在北极苔原带,为“一夫一妻制”,以家族形式活动,通常是以“大部队”“小单位”的形式迁徙。

  大天鹅(国家二级保护动物)。 徐良怀 摄

  大天鹅是世界上飞得最高的鸟类之一,最高飞行高度可达9000米以上。迁徙时以小家族为单位,呈“一”字、“人”字或“V”字形队伍。

  黑鸢(国家二级保护动物)。 徐良怀 摄

  黑鸢是一种中型猛禽,成鸟体长54-69厘米,白天活动,常单独在高空飞翔,秋季有时亦呈2-3只的小群,主要以小鸟、鼠类、蛇、蛙、鱼、野兔、蜥蜴和昆虫等动物为食。

  鸳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徐良怀 摄

  鸳指雄鸟,鸯指雌鸟,是我国著名的观赏鸟类,属于小型游禽,飞行能力较强。鸳鸯食性较杂,“荤素”通吃。春冬季主要以野生植物及种子为食;而在繁殖季节,则主要进食各种小型昆虫、鱼类和蛙类。

来源: 浙江日报    | 撰稿:方晓璐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