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 > 衢州 新闻详情 A- A+
全国首部围棋地方法规落户衢州
发布时间:2022-04-09 11:08:50    

   从4月1日开始,《衢州市围棋发展振兴条例》正式实施,这是国内首次针对围棋立法。通过这一示范引领作用,将不断提升围棋行业法治化建设的整体水平,更好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发展。

  浙江衢州,坐拥世界围棋发祥地、围棋仙地烂柯山,自古就与围棋有着不解之缘。积极挖掘文化内涵,打好“两子文化”品牌——秉持这一指示精神,当地围棋发展在更大“棋局”上落子。

  2021年11月25日,浙江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表决通过《衢州市围棋发展振兴条例》。此次立法,对推动围棋历史文化传承和延续,保障衢州打造世界围棋圣地、建设文化高地具有重要意义。

  今年3月29日,《衢州市围棋发展振兴条例》新闻发布会在北京、衢州两地连线举行。这是全国第一部围棋法规,也是体育系统第一部单项法规。《条例》的颁布标志着衢州用法律保护和弘扬中华传统文化进入实质性阶段,将进一步推动围棋文化走向世界,打造文化金名片。

  据了解,该《条例》共7章45条,以法律形式分别对围棋文化保护与传承、围棋教育与普及、围棋交流与提升、围棋产业融合与发展等方面作出明确规定。为配合《条例》发布,衢州还制定出台相关政策措施,计划每年投入2000余万元用于围棋人才引进、赛事举办、设施建设、宣传推广等,以推动围棋事业的高质量发展。

  “衢州制定围棋发展振兴条例,是中国围棋运动发展史上第一次依靠法治的力量推进围棋运动开展。”中国围棋协会主席林建超表示,《条例》作为全国首部涉围棋的地方性法规,是围棋领域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引领、推动行业发展的成功实践,对全国围棋法规体系建设具有普遍的指导性,是中国围棋发展地方法规的参照和模板。

  《条例》将每年10月11日所在周确立为“衢州烂柯围棋周”,集中性组织开展围棋知识普及、围棋赛事、烂柯围棋文化交流以及围棋产业展示等活动,让围棋文化润衢城。

来源: 人民网    | 撰稿:郑轶 杨虞波罗    | 责编:丁萨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