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 > 衢州 新闻详情 A- A+
柯城:民宿经济成为乡村振兴“新引擎”
发布时间:2022-10-03 09:43:42    

   柳杉、草坪、泳池、露台,一片绿意盎然的风景……柯城区七里乡七里村小学旧校舍改造而成的民宿,配上蓝天白云的惬意,俨然一幅美丽的画卷。

  “大山的房子”由衢州大山旅游开发公司投资建设,是2016年柯城区十大重点建设项目。当年,民宿主人程明康除了盘活闲置校舍,还一并新修了两座横跨七里香溪的小桥、两个停车场和游步道,总投资2000余万元。

  民宿有15个房间和宽敞的公共空间,最吸引人的是25米长、10米宽的景观泳池。自2020年8月开业以来,民宿吸引不少游客前来打卡。程明康欣喜地说,每逢节假日,民宿基本处于客满状态。

  “大山的房子”,是柯城民宿经济走出乡村振兴“新路径”的代表之一。近年来,柯城率先推出“一乡千宿”民宿发展模式,盘活整合农村农房,以环境改造、主体引入、业态植入、农民参与等为驱动,积极发展有特色、有品位、有情怀的乡村民宿业态,推动民宿产业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让“一乡千宿”成为柯城发展美丽经济幸福产业的新支点和引爆点。

  唤醒农村“睡资源”

  走进七里乡大头村上村自然村,沿着山涧边鹅卵石铺就的小径行走不久,抬头可见一棵参天耸立的古银杏树和一幢黛瓦黄墙配以落地窗的二层楼房,门口挂着“平仲别院”的字样。跨门而入,房屋主人陈晓红正在接待一大早赶来入住的杭州客人。

  “暑期几乎天天爆满。”陈晓红招呼着客人,为他们送上果盘、民宿的特色茶饮——银杏叶茶。“我是被迫‘上岗’,都没怎么推广,结果去年国庆试营业之后,客人源源不断。”1981年出生的陈晓红是江苏无锡人,说起在七里乡开民宿的初衷,她笑称一切都是缘分。

  “原来在无锡做生意,2019年我和丈夫来衢州旅游,觉得这里山水环境好,就想找个小房子装修了自己住,修身养性。”陈晓红说,当时寻觅了好久,最终看中了这幢有上百年历史的乡村闲置老宅,花了两年时间改造成现在的模样。因银杏又名“平仲”,就取名“平仲别院”。

  “老房子原来40厘米厚的夯土墙我们也保留了,所以这个房子冬暖夏凉,住着特别舒服。”陈晓红说,如今,经常有外地客人前来参观,晚上还有很多人循着灯光而来,围坐在银杏树下纳凉、聊天。

  平仲别院是七里乡利用收储的老宅,引进投资建成的精品民宿之一。如今,这样的精品民宿在七里乡有好多,如大山的房子、结庐·觅境和壹品舍,还有将山体嵌入室内山间老房改建的抱山书院……

  “我们不只盘活农村的空置房屋资产,还将民宿与餐饮、文创产品相互融合,让民宿不仅具有住宿功能,同时成为一个集多元素于一体的乡村民宿品牌。”柯城区文旅体局局长唐志斌介绍,要吸引村民、乡贤、返乡青年及社会资本发展民宿,离不开政府政策扶持。他们每年安排1000万元民宿专项资金,用于扶持民宿经济发展,重点支持民宿集聚村道路、停车场、标识标牌等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累计投入6000余万元。同时,统筹农业、水利、交通等资源,改善民宿集聚村通达能力,改善村庄环境,完善供水、供电设施,累计投入4.3亿元。此外,按照一星、二星、三星给予每个房间7000元、10000元、20000元奖励;对获评省级银宿、金宿、白金宿的民宿分别给予5万元、10万元、15万元奖励,并对民宿综合体予以补助。2021年累计兑现各类奖补资金400余万元。

  农民增收“新源泉”

  今年9月中旬开业的云谷雅舍民宿综合体,坐落于海拔300多米的华墅乡金坂村毛坪山自然村。2019年,在乡、村干部的帮助下,衢州市云谷雅舍民宿有限公司收购5幢农房,耗资1500余万元,邀请中国美院团队精心设计,历经3年改建而成。

  云谷雅舍的保安姜玉堂是当地村民。去年10月民宿装修期间,民宿负责人彭建国委托村里寻找合适的村民担任民宿保安,姜玉堂因为踏实肯干而入选。“我在家里也只能种种菜,收入不高。”姜玉堂笑着说,去年当了民宿保安,每个月有3000多元收入,今年他还帮民宿种菜,每月收入增至4000多元,他真的很感谢民宿提供的这个机会。

  与姜玉堂一样,在民宿从事前台、整房、保洁等工作的当地村民共有8人,人均每月增收3000多元。

  这是柯城通过民宿带动大众创业助增收的缩影。2018年起,九华乡将妙源村原榨油厂、原年糕坊以每年15万元的价格租给乡伴文旅集团,打造融入二十四节气元素的民宿“圃舍·立春”及春糕风情馆。

  如今,茶铺·妙源未来乡村成立“民宿联盟”,以星级民宿为引领,采取以村民为主体、本地人为主的联盟化经营方式,抱团发展,开设农家乐、民宿共45家,并成功打造省级白金宿1家、金宿1家、银宿5家。

  此外,衢州市柯城区文旅发展有限公司通过“微改造、精提升”,把当地6栋农房打造成木可集民宿集群,每年为村集体、村民增收35万元。

  “通过社会资本和个人投资建设一批有品质、有文化、有特色的民宿,起到示范带动作用。”唐志斌说,他们以溢舍、九宫格、仙草记等白金宿、银宿为代表,以民宿主的情怀和故事为切入点,让民宿更具个性化、人性化,实现农副产品旅游商品化,号召青年返乡创业,助力乡村振兴。如白金宿“溢舍”成功带动周边农户农产品、手工艺品等生产和销售;七里乡乡贤赖忠卿返乡创办壹品舍,对黄土岭农家乐提升起到积极作用;万田乡乡贤方军将老宅改造成极具浪漫气息的方舍民宿,吸引大量青年男女到方舍聚会、求婚。

  目前,全区共有民宿307家,星级民宿138家(其中省级白金宿2家,省级金宿3家,省级银宿14家),共有民宿综合体6家(大山的房子、关西山房、早田云居、云谷雅舍、木可集妙源民宿、优宿民宿),民宿集聚村6个(七里乡桃源村、大头村、七里三村,九华乡妙源村、茶铺村,石梁镇双溪村),民宿集聚区2个(七里乡、九华乡)。2021年,柯城民宿、农家乐营收近1亿元,接待游客超百万人次。

来源: 浙江日报    | 撰稿:郑晨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