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 > 衢州 新闻详情 A- A+
衢州发文要求初中生应掌握心肺复苏、海姆立克法等技能
发布时间:2022-10-13 16:51:01    

  人人会围棋、善思维 ;人人懂生存、会急救——浙江衢州市政府办公厅日前印发《全面推进新时代南孔学子“一文一武”专项行动实施方案》,要求弘扬烂柯围棋文化 ,即“一文”;全面普及基本生存技能和野外急救能力,即“一武” 。

  地处浙江西部的衢州是“南孔文化”发源地,衢州孔氏南宗家庙是全国仅有的两座孔氏家庙之一。同时,衢州也是“中国围棋之乡”,境内的烂柯山因传说东晋时樵夫王质在山中遇仙人对弈,一局未终,斧柄已烂而得名。2020年,衢州被认定为全国5个“国际围棋文化交流中心”之一。

  澎湃新闻10月13日从衢州市教育局获悉,《实施方案》提出的“南孔学子”涵盖全市幼儿园至高中阶段的学生。“一文”方面,将开展围棋文化进校园、进课堂活动, 全面普及围棋教育,各学段与地方课程、拓展课程、选修课程、课后服务等融合开发开设围棋课程。幼儿阶段以启蒙与兴趣培养为主;小学阶段开展围棋基本知识、基本技术、对弈技能和围棋文化学习;中学阶段注重培养思维能力、全局观念, 理解围棋哲学。打造“班-校-县-市”四层级围棋竞赛体系,形成班班有比赛、校校有联赛、县级有年赛、市级有决赛的格局。

  “一武”方面,《实施方案》提出提高学校生命健康教育专业化水平和教育实效,推动基本生存技能、野外生存能力和应急救护能力普及。小学阶段学会日常生活自理、简单伤口包扎、辨别方向、水源寻找、发送求救信息等,全面普及游泳、长跑、武术、定向等运动项目。初中阶段注重掌握劳动技能,主动承担一定的家务劳动,参与种植、养殖等生产劳动;学习掌握心肺复苏、海姆立克急救法、帐篷搭建、野外生火、防灾自救等技能,探索将游泳、长跑科目纳入体育中考必考科目。高中阶段熟练掌握一定的劳动技能和应急救护技能,主动参与服务性劳动和生产性劳动,高中毕业前(满18周岁者)应取得应急救护员证书。

  为构建协同机制,衢州将发挥高校、中小学素质教育实践学校等单位户外研学、师资力量的优势,探索户外研学、拓展训练课程开设和野外生存、野外露营活动开发,把生存技能教育贯穿于《体育与健康》《科学》等课程,并联动红十字会、消防救援支队等开展以学校应急救护师资培训为主要内容的生命教育。 

来源: 澎湃新闻    | 撰稿:姚似璐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