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 > 衢州 新闻详情 A- A+
钱江源头鱼子酱征服全球味蕾—— 一条鲟鱼,游出生态共富路
发布时间:2022-12-08 15:31:45    

   在全球鱼子酱版图中,浙西南山村正成为不可忽视的存在:位于衢州市柯城区石室乡的衢州鲟龙水产食品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正把地道的中国产鱼子酱,端上欧盟、美国、俄罗斯、阿联酋、日本等国家和地区的餐桌。

  年产180余吨鱼子酱,出口量占全国总出口量的近七成、全球市场供应总量的三分之一,征服全球“味蕾”,好水好生态是关键。鲟龙科技常务副总经理夏永涛告诉记者,衢州拥有丰富的冷水资源,出境水水质常年保持Ⅱ类以上,非常适合鲟鱼养殖。2009年企业落户至今,已拓展出1000亩的鲟鱼养殖基地、建成了国内最大的鲟鱼加工中心,吸引、带动周边150余名农民年增收600余万元。

  衢江区黄坛口乡黄坛口村村民蓝福华2011年7月加入鲟龙科技,如今已升任生产部养殖基地主任,年收入也从最初的3万余元涨到现在的十多万元。“原先我是做拖拉机送货的,现在从家里骑电瓶车来上班只要8分钟。”他告诉记者,同村有7个人都在这里上班。

  受到鲟龙科技的启发,石室乡响春底村在村支部书记吴华军的带领下建起方塘,从鲟龙科技购入鱼苗,办起全市第一家以鲟鱼为主题的渔家乐。“我们现在养殖的鲟鱼大约有两万多条,除了供餐饮,也供观赏,旺季时一天要接待四五百名游客。”渔家乐负责人余云仙说,渔家乐30多名员工大多来自周边村庄,厨师月薪在8000元到一万元左右,其他服务岗位月收入在4000元到6000元。

  观鲟鱼、品鲟鱼,穿村而过的溪黄线主干道两旁,满满都是鲟鱼墙绘。以鲟鱼为特色,响春底村在文化礼堂做了鲟鱼科普展,还打造了鲟鱼休闲文化广场、鲟鱼游学路线、鲟鱼文化研学基地等一系列特色项目。眼见村里人气越来越旺,去年8月,在外当了20多年厨师的村民刘建庆投入60余万元,把自家农房改造成了响春人家江景民宿。

  这也是响春底村开出的第一家民宿。从鲟鱼良种繁育到鱼子酱、鱼肉制品的加工出口,再到餐饮、旅游业的拓展,在衢州,这条鲟鱼已“搅动”起一条综合产值达3.4亿元的鲟鱼产业链。

  更大的市场在招手。今年1至10月,鲟龙科技产品销售收入同比增长30%左右。“今年,我们的鱼子酱产品成功进入了新加坡航空的头等舱,在国内市场,我们的鱼子酱也正被更多消费者认可和接受。我们预测,未来五年企业需要新增1万吨鲟鱼养殖量。”夏永涛说,在四川雅安,占地200多亩的四川荥经鲟鱼生态养殖园区一期项目已开工建设,将把鲟龙科技在衢州的模式复制推广开去。

  “引导更多农民一起走向产业更深处,鲟鱼产业才能扎根乡村,带动大家一起增收致富。”夏永涛介绍,通过“公司+基地+标准化”形式,鲟龙科技与周边农户签订了鲟鱼回购协议,并提供技术指导,将在自有养殖基地的基础上通过订单农业加速壮大原料梯队,发挥龙头企业带动效应。据介绍,参与鲟鱼养殖产业后,今年63岁的衢州市缸窑村村民黎跃林年收入近10万元,缸窑村富超家庭农场主黎耀富则通过规模化养殖,一年收入30余万元。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 撰稿:祝梅 钱关键 共享联盟·柯城 郑晨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