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 > 衢州 新闻详情 A- A+
衢州:多点发力 社会治理焕发新活力
发布时间:2023-01-02 16:51:40    

   网格作为基层社会治理的底座,是现代社区建设的重要基础,也是推进衢州社会治理桥头堡建设的关键所在。

  2022年,衢州制定出台《党建统领网格智治“五个一”规范化指引》,推动各县(市、区)在网格优化调整、网格力量配备、网格党组织组建等方面工作高标准落实,不断建强网格最小作战单元。衢州把专职网格员配备放到社区工作者招聘大盘子中统筹考虑,2022年全市新招聘社区工作者438人。

  根据网格划分和调整情况,衢州及时构建完善以党组织为核心的组织体系。纵向上,构建“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小区(网格)党支部—微网格(楼栋、楼道)党小组”四级架构,推动党的组织触角延伸到社区治理最末梢。横向上,以社区大党委为牵头单位,吸收辖区内企事业单位、物业公司、社会组织、两新组织等党组织负责人,担任社区大党委兼职委员,建立每月联席会议制度,形成共治共享区域化大党建格局。

  如何让部门协作发挥出1+1>2的效果?2022年,衢州全域推进政法系统“融治理”工作,重点围绕防风险、化矛盾、保平安等十大重点任务,推动力量资源在一线集聚,制度机制向基层延伸,服务保障向基层倾斜,实现警情、诉情、访情、险情“四个下降”,群众安全感全面提升。

  近日,家住衢州市柯城区的徐娇(化名)因为家庭纠纷,遭到丈夫家暴。了解到情况后,由专职女性调解员、优秀女法官、女律师等组成的“三衢和姐”及时伸出援手,她们与徐娇丈夫进行谈话沟通,严正告知他这种对妻子实施殴打、威胁、骚扰的行为,是违法的。“三衢和姐”还将全程介入,帮助徐娇解决离婚纠纷。

  2022年,衢州以“共享法庭”为载体,融合“三衢和姐”工作室、人大代表联络站、政协民生议事堂、公安警务站、人民调解和“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六大法治元素,联结形成有机的基层治理共同体。目前,全市已有128家“三衢和姐”工作室投入使用,众多“和姐”正与各地法官一起,运用专业的沟通技巧和法律知识,对各类家事纠纷展开积极有效调解。

  截至目前,在“融治理”工程一体推进下,全市共排查发现各类风险隐患16634个、完成整治16222个,共调解案件8583件,调处成功8577件,调处成功率99.93%,其中疑难复杂案件660件。

  此外,衢州还通过强化数智赋能,实现治理服务“一点通”。开发建设“邻礼通”应用场景,打通市、县、街道、社区、小区五级,汇集房、户、物业公司等20余个数据集、160多个数据项,实现各使用主体间信息交换、互联互通。通过“邻礼通”算法生成机关党组织小区服务力、小区党员服务力、社区工作者服务力、物业企业服务力四大服务力指数,结果纳入年度考核、党员评议和物业企业评价体系,有效提升了社区治理质效。

  筑牢底座、融合聚力、数字赋能……衢州多点发力,社会治理活力不断释放。

来源: 衢州日报    | 撰稿:林敏 余万祺    | 责编:丁萨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