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 > 衢州 新闻详情 A- A+
衢州给听障孩子的“小耳朵”贴上二维码,这是一份守护的心意
发布时间:2023-03-15 09:07:29    

   听障人工耳蜗的外机被称为“小耳朵”,很贵很重要,也很容易丢。

  近日,衢州市残联为防止听障儿童“小耳朵”丢失,上了一道保险——为“小耳朵”贴上专用二维码。如果你捡到了听障人士不慎遗失的“小耳朵”,那么通过扫描二维码,就可以迅速知道这个不常见的黑色塑料挂件是什么,以及帮它找主人的途径。

  这个防丢二维码的诞生,源于去年冬天衢州连续发生了两次孩子“小耳朵”丢失事件,虽然通过媒体报道,全城发动,最终顺利帮孩子们找到了耳蜗外机,但是这也让相关部门注意到问题,并且产生了为“小耳朵”制作防丢码的想法。现在,衢州的这枚防丢二维码其实已经经过了几轮升级,大家都在通力合作,想让“小耳朵”安全些,更安全些。

  两个孩子先后丢失人工耳蜗外机

  其中一个家庭连夜翻找菜场垃圾桶

  2022年冬天,衢州接连发生两起听障儿童人工耳蜗外机丢失的事情。

  11月24日,3岁女孩文文丢了人工耳蜗外机。文文的父母都是听障人士,收入微薄,文文做耳蜗的钱是借的。如果要重新配置一台人工耳蜗的外机,需要5——6万元,对这个家庭而言负担太重了,但如果没有人工耳蜗,3岁的文文将重新陷入无声世界。

  后来,文文奶奶回忆,她接文文放学后,曾去衢江区下张农贸市场购物,想来想去最可能就是那个时间掉的。文文的家人立即出门寻找,为了不漏过一点线索,甚至把农贸市场的垃圾桶都翻了个遍,然而到凌晨两三点钟仍未找到。

翻垃圾.jpg

  △为了不错过人工耳蜗外机,文文的家人和志愿者半夜去菜市场翻了垃圾桶。

  知道文文的事情后,衢州市衢江公安第一时间介入,连夜组织警力去文文走过的道路上搜索,同时派民警查看监控,一帧帧地寻找,最终发现农贸市场的路边,曾有个小男孩捡起一串黑色的东西后离开了,“他捡的很有可能就是人工耳蜗!”

  果然,捡到耳蜗的是6岁的小辉。知道自己一时好奇捡到的居然是一个小妹妹的“小耳朵”,他特别叮嘱:“妹妹,别再把‘小耳朵’弄丢了。”

  2022年12月2日晚上,5岁的小妤也丢了自己的人工耳蜗外机。小妤妈妈报警求助,当地媒体也加入了寻找的队伍。最终,捡到“小耳朵”的钟先生看到报道后与警方取得联系。小妤妈妈说:“找到的时候,真的很激动。那天丢了外机,我急得哭都哭不出来。”

  人工耳蜗外机为什么容易丢

  又到底有多贵

  人工耳蜗外机到底有多重要,有多贵?

  潮新闻记者从衢州市残联了解到:目前,听障儿童可以通过佩戴助听器或植入人工耳蜗这两个途径得到听力补偿,补偿后需经过一系列的听觉言语康复训练来获得康复。

  助听器只是一个电声放大器,需要使用者具有一定的残余听力才有作用。

  对于一些重度、极重度听力残疾患儿,特别是重度感音神经性耳聋儿童来说,人工耳蜗是他们听见世界的唯一途径。

  两者价格差距较大,目前,人工耳蜗植入整体费用从十几万元到几十万元不等,助听器一般在几千元到几万元不等。

  文文的舅公连孝清在采访中曾提到,文文用的人工耳蜗是奥地利二代机,机器加上手术的费用一共是20多万元,其中残联报销补助70000元,拾聪者项目报销了30000元,再加上厂家的促销活动,最终家里支付了78000元。

  按照市价,小妤丢失的外机价格约为5.8万元。

  潮新闻记者了解到,不同品牌不同型号的耳蜗外机价格不同,如果要另配,家长需要花费5万——15万元。

外机是这样的.jpg

  △人工耳蜗的外机是这样的。

  为什么人工耳蜗的外机特别容易丢?

  人工耳蜗由植入体与体外机部分组成,体外机包含麦克风、言语处理器、线圈、导线、电池等。容易丢的体外机一般是通过别针别在衣领上,或者用发夹戴在头花或运动发带上。外机会连上线圈,线圈是通过磁铁吸在头皮上,皮下就是人工耳蜗的植入体。

  别针或发夹脱落了,外机就容易丢失。

  “防丢二维码”诞生,并快速升级

  背后有不少人的心血

  “参与了两次帮孩子找人工耳蜗外机的事情后,我们和区残联就想做点什么,给外机做个防丢的标识,这样可以让捡到外机的人快速知道这是什么,并找到丢失者。”衢江公安相关工作人员告诉潮新闻记者。

  一开始,公安和区残联的工作人员想直接把电话号码留在人工耳蜗外机上,后来想想,如果捡到的人不知道这是什么,不愿意打电话怎么办。

  于是大家想到了二维码,“二维码里包含的信息会比较多,比如告诉大家这是什么,如何找联系人。”衢江区残联相关工作人员说,“我们起初想直接用激光把二维码打印在外机上,但是人工耳蜗的外机是非常精密的仪器,用激光打印以后,可能会对接收信息产生干扰。”后来通过专业公司反复商讨,选择了不容易脱落的“水晶贴”。

  2023年3月,衢江公安分局、衢江残联等部门发起共建共护爱耳公益行动,开通热线电话,设置专机,来保障丢失的“小耳朵”能被快速找回。

  第一批共十多名衢江区孩子的人工耳蜗外机,已经贴上了二维码。二维码能扫出一个电话号码,这个号码是有人值班的,只要电话响起就说明有孩子的“小耳朵”丢了,可以通过家长群来问,是谁家孩子的“小耳朵”不见了。

区85559.jpg

  再后来,这个“防丢二维码”又升级了。

  衢州市残联和南孔助残联盟合作,将二维码做成了1.5厘米见方的大小。衢州市残疾人康复指导中心(七彩梦幼儿园)33个小朋友的助听设备,包括人工耳蜗外机和助听器,都贴上了二维码。市残联工作人员说:“我们尝试了很多次,这是最小号的二维码,再小就扫不出了。”

  二维码为什么要做这么小?因为这个尺寸能满足常见品牌各型号的人工耳蜗,助听器贴上也刚好合适。

  △把二维码做小,可以满足各种设备的需要。

  还有一个改良点在于每个二维码都有了“定制”内容。

  “我们为不同孩子的助听设备做了不同内容,扫了二维码以后,会出现两个电话号码,一个是孩子家长的电话,还有一个是孩子所在的幼儿园电话。”七彩梦幼儿园园长黄婧说。

  据了解,衢州市残联也在观察这一批“防丢二维码”的牢固度和防水性,如果二维码可以牢牢地“粘”在助听设备上,以后可以向全市听障人士推广。

市85559.jpg

来源: 潮新闻    | 撰稿:黄莺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